《心鲜亮了,日子也就鲜亮了》

伊人独酌&

<p class="ql-block">  傍晚,我去单位后边的田野散步,一边看着花草树木的变化,一边看着日落。</p><p class="ql-block"> 风,松一阵紧一阵地拂着,垂柳已经晕了一抹淡淡的黄绿,柳条柔滑细腻,卵形的短绒毛花序老老实实趴在细枝上,在河岸上荡秋千。</p><p class="ql-block"> 浓重的绿覆盖了整个河床,河水青碧得让你有错觉认为这已经是仲春了。河底,许多低栖藻类植物正急急忙忙赶着趟地圈着他们的大草原。河面还干干净净的,没有水藻,微风徐徐地赶着。</p><p class="ql-block"> 栾树,还是那么高冷,拎着干枯的灯笼,坚定地做着自己。</p><p class="ql-block"> 圆饼似的夕阳,沃柑般的橙,斜斜地挂在树梢、树腰、鸟窝旁,在黑色的枝丫间,很闪亮。我移动,她也动。一不小心,又贴在灰蓝的天空,齐整整的,是儿童用圆规画下的圆。</p><p class="ql-block"> 西北方向,一朵云,水仙花般晕染在蓝绸布上。大堰,新修的路,新翻的土,赤裸裸地展示它的赤诚。</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了大片的麦田和蒜地,油绿和青绿犹如刚织就的地毯,边块清晰,交织错综,鲜鲜亮亮的直扑进我的双眼。我惊异于这一片前几日还灰头土脸沮丧耷拉的田地竟然和那场春雪一起,不打招呼就说了再见。</p><p class="ql-block"> 再见,却是另外一个样子。仿佛一个曾经失魂落魄的人,倏的找到了灵魂,灌注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p><p class="ql-block"> 我在天地间寻找冬日的记忆,仔细辨别着她的迥异。</p><p class="ql-block"> 麦苗,油绿,挺拔,脚脖子高。叶尖依然顶着一圈的枯黄,基部却是鲜嫩地散发着水气的嫩绿。 一垄又一垄,挤挤簇簇,密集齐整,在大堰下延伸着她的梦。</p><p class="ql-block"> 青蒜,粗壮,如中指,叶子六七片,质地肥厚,基部覆着地膜。征战宣誓的武士般,行列整齐,齐刷刷昂首挺胸,震得大地颤抖。</p><p class="ql-block"> 冬日,再也不见。</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突然鲜亮起来,再也不担心它会不堪经历风霜的侵袭,冻雨的桎梏。</p><p class="ql-block"> 我记起了,就在惊蛰,飘起了丝雾般的雨,或许,就是这场雨给了这片田地以温暖、关爱和呵护。或许,是最近几个暖洋洋的太阳,或许是暗夜里的几缕春风,也或许是农人们日思夜想的期盼吧!</p><p class="ql-block"> 心鲜亮了,日子也就鲜亮了!</p><p class="ql-block"> 我为这片田地高兴起来,不再追索是谁唤醒了她,是谁让她活成了自己应该有的样子,是谁让她在朝着应该走的道路上前进!</p><p class="ql-block"> 我的脑海中已经浮现出麦浪翻滚收割机轰鸣的热闹场面,也看到了胖娃娃似的白蒜头哗啦啦涌入了网袋。那一边,是农人们抑制不住的咧着嘴笑。</p><p class="ql-block"> ——2024.3.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