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看见自己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2024-03-08</p> <p class="ql-block">《热辣滚烫》电影的英文名叫yolo——You only live once。只活一次就是对存在的领会,是对内的生命体验呼声,只是自我展示和自我定位。</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没那么多屌丝逆袭的故事。影片的最后,没有大团圆,没有假和解,更没有又牵手。</p><p class="ql-block">当比赛结束,家人散去,人潮离场,街道无言,夜色浓稠,路灯昏暗,草木寂静。</p> <p class="ql-block">雷佳音饰演的拳击教练曾经是贾玲苦里的“救命稻草”,可是事实贾玲发现自己的只不过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如一块抹布的命运,“改头换面”的贾玲,雷佳音发出和好的邀约。可这时贾玲只留下一句“看心情”,飘然离去。</p><p class="ql-block">拒绝了前男友示好的女主,一个人背着拳击手套,一边近乎疯癫地向前挥拳,一边无比铿锵地向前奔跑。</p><p class="ql-block">这像极了去年11月24日,贾玲体重减至117斤时在日记中写下的那句话:“终于杀青了!!!我接了长发!烫了大波浪!买了好看的衣服!未来要怎么快乐,怎么来哦,你只活一次,对吗?”没有谁能成为谁的解药,都是第一次做人,多给自己一点快乐吧。</p> <p class="ql-block">这一路,你可能会遇见很多人,但陪你到最后的,只有你自己。不要对任何人抱有幻想,只能给自己锻造强壮。因为,悲凉是生命的底色,孤独是终极的宿命。永恒的孤独才是人生她奔向黑暗,奔向孤独,也奔向更勇敢的自己。她倔强又单薄的背影,藏着我们每个人最终的宿命。</p><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无论是减肥、旅行、换工作、结婚、离婚,每一个下定决心的改变,都不是因为不爱,而是太爱——终于决定去爱自己,才真能拥有改变的力量。贾玲说:“如果我自己能够决定的话,就是未来的日子我要爱自己,这是我最想上的热搜。”</p> <p class="ql-block">她奔向黑暗,奔向孤独,也奔向更勇敢的自己。如《繁花》汪小姐所说,我要成为我自己的码头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天是“三八”节。近几日,单位同事见面会问:哎,你最近买什么东西了吗?</p><p class="ql-block">我细想,年也过了,元宵节也过了,掐指一算,离传统五一劳动节也还有很远,为什么他们会这样问。</p><p class="ql-block">在我一再追问下,同事说:妇女节不是要到了嘛。</p><p class="ql-block">听到“妇女节”,我心里凛然一惊。</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消费主义的浪潮一浪接着一浪,以往过的都是女生节,女王节,女神节,即使做为女性的我自己,几乎快忘了它本来的名字——国际劳动妇女节。</p> <p class="ql-block">如果去大街上随机采访,妇女节的由来,估计绝大部分人也都答不上来。做为年过半百的中年女性,在经年的印象里,这天单位会点福利,女同志放半天假,在年轻人的心里,这天是清空购物车,烛光晚餐的大好时机。</p><p class="ql-block">回溯这段百年历史,没有人不会被女性向往平等权利,渴望拥有独立人格的劳动妇女们,通过一次次罢工、游行、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记住那些渐渐被遗忘,但曾经推动过历史车轮前进的女性身影。知道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几个字,每一个字都荡气回肠。</p><p class="ql-block">多么希望真的有女神、女王,因为女神和女王并不需要抗争,她们生来拥有无限的华贵尊荣。</p> <p class="ql-block">思维观念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拒绝雌竞,不要依附谁才是女人最美的样子,不是相夫教子、不是素面朝天、不是老实听话、不是乖巧省钱,而是清晰可以靠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有自己的房子,相对清净,旁边有些林子或水,可以走走。有足够的钱满足自己的衣食住行,有足够的钱给自己买花戴,买今年春天新上市的裙子穿。</p><p class="ql-block">身体强壮、内心充实、处变不惊……这些词汇就像黄金,今天是3·8妇女节,女神、女生或妇女,都只是一个称谓,不重要,只有活得不内耗、愉悦最重要,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