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胡说

南子十七

<p class="ql-block">  很久以前看到过张爱玲写的一篇散文,题目是《诗与胡说》。主题是写诗,不过文章内容有点杂,是以“胡说”。今天,看着窗台前放着的保温杯,忽然间就想给自己写点什么,思绪犹如泉涌,止不住,我估且也给自己拟个题目吧——《我与胡说》……</p><p class="ql-block"> 我习惯一天只倒三杯水,需得是五百毫升一壶的。一餐只盛一碗饭,有时垒得满满的,像个小山坡,有时又与碗齐平,刚刚好。但多数情况下还是齐平的,规矩的,恰到好处的。少有半碗的时候,除非是生病了……</p><p class="ql-block"> 我在人前是白色的,顺带点灰。可心脏却总是不由自主的抹上了柳绿与桃红,不过于浓烈,却远比白与灰鲜活许多不止。也许,这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表里不一”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生活有点单调,但绝不枯燥。我喜欢所有一切安静而美好的东西,安静的人,安静的环境,安静的事物,安静的状态。在我生活的这座小城就是如此,慢节奏的,透着自由。不急不躁,不慌不乱。如同我的性格,内敛,含蓄。这也是我同母亲唯一不合的地方,她习惯风风火火,我喜欢如沐春风……</p><p class="ql-block"> 也许,我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出息”的人,别人想尽一切办法逃离的地方却是我心心念念所奔赴的远方,没有来由的就是了。我很喜欢一个人走路去上班。工作地点离家就只有十来分钟,我很珍惜这难得的悠闲。我会提前一点时间,缓慢而放松地走完这段路程。我很喜欢闻河道两旁散发出来的泥土的芬芳,喜欢听潺潺的流水,清脆如银铃般悦耳的鸟啼,喜欢看大树底下根茎丛里冒出的新芽,嫩绿中带点肉质的透明的颜色。还有旁边坚韧不拔的杂草,为此感叹生命的神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最喜欢春的温润,夏的蝉鸣与其夜晚的蛙声。喜欢盘踞着双腿坐在电脑桌前敲打文字,喜欢打开玻璃窗让晚风拂过面颊,留下满屋子的茉莉花香。偶尔喝上一口冰镇的果汁小作一下调整。这样写出来的东西远比故意的东拼西凑来的更加的趣味与流畅。然而,我还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写文章喜欢心血来潮的起草好些个开头,然后便没了下文,美其名曰:灵感!是一种难得的,珍贵的短暂。清醒过来时却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作文了。常使一些好东西变成了许多个半成品,委实浪费。</p><p class="ql-block"> 我有经常整理东西的习惯。也许跟小时候受到的一些表扬有关,只要我一做大人们认为对的事情,我总会受到许多额外的表扬。从而这个好习惯也就被延续了下来。整理的同时也意味着舍弃。我实在是热衷于扔东西,这常使我快乐。好像不好的情绪都会随着扔出去的东西而一起烟消云散了一般,只剩下崭新的开始。比如一到换季的时候,我就忙赶着整理衣橱,把不喜欢的服饰统统打包出来一股脑儿全扔了,这样才有空间腾给即将到来的“新伙伴”。所谓舍得,有舍才能有得。虽不是正解,却也形象生动。为此,我母亲常有不满,她实在无法理解我的这种行为,勤俭节约不一直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当然,前提是你得认为这是你所需要的,这话才会有它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所以,我总会瞒着她偷偷的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没学习绘画之前我一度天真的认为自己喜欢画画。小学及初中时候班里的黑板报几乎都由我主笔。当然,也仅限于画画,写字一直都是我的短板。直到现在我都没能弄明白,字与画为何不可兼得。这个爱好一直持续到高中,伴随着我毅然加入到美术特长班而宣告结束。一切所谓的“爱好”在被打上专业的标签后就必然开始走向衰亡。实在是条框与束缚太多。如果可以,请为自己的热爱保留一份纯真与浪漫。我错误的认为了十几年的偏爱在三年高中特长班里消耗殆尽。以至到现在我都没有提笔完成一副较为满意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无神论者,却钟爱玄学。魔幻的,带点神秘色彩的是很能吸引人的。正因为陌生和不可测,一切不受我们所掌控的东西都是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心的。动物不也一样吗?好奇心害死猫。从小,我就很喜欢听鬼故事。特别是在乡下,停了电的腊月天里,到处静悄悄的,一派祥和的诡异。大晚上一家人围着柴火堆相互取暖的时候,长辈们谈论起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时,我总会很兴奋地乖坐在一旁,竖着耳朵生怕漏掉一个字。然后就整宿整宿的害怕,睡不着觉。第二天醒来绝对挂着一对明显的黑眼圈,可我总是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实在不想为了简单的凑字而徒增一些多余的烦恼。想到什么也就写了。至于旁的,日后再做打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南子十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源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