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最感动的一件事(回忆录)

向阳,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数学教师,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30多年。</p><p class="ql-block"> 一生中经历了很多事情 ,有让我高兴的,让我 苦恼的 ,让我迷茫的,让我幸福的,让我快乐的,诸多事情,其中有一件事深深地感动了我,并让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件什么事呢?听我娓娓道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年 冬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飞奔而来的驴车撞倒,不凑巧的是,路边正好是个坑,当时连人带车被撞到了坑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掉进去的那一刻, 顿时感到天旋地转,只觉得腿疼的厉害,赶车人急忙把自行车从身上搬开,轻轻地把我扶起来,我站也站不稳,疼的要命。</p><p class="ql-block"> 他一看不行,给我家人打了电话,把我送到医院,经过检查结果是大腿骨折,幸运的是不用动手术 ,打上石膏伏上药保守治疗,在医院呆了一个星期就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那段时间 ,眼看就到年终考试的时候,在这个节骨眼上 ,自己确不能动弹,不行!我得尽快好起来,试着扶着房间里的家俱慢慢地挪动锻炼,开始,疼痛难忍,但是,一想到那些孩子们,我就信心倍增,鼓起勇气坚持锻炼。大约锻炼了20天左右仍不见好转,为了早日返校,我又去医院检查了一次,结果让我不淡定了,不光没有好转,反而有点错位,这让我大失所望,医生告诉我:你要注意,活动不要过度,最近几天可不能再活动了,再活动麻烦就大了。</p><p class="ql-block"> 家人也蛮怨我,不好好养着,想这想那,不要想那么多,身体要紧,没办法只好安心养伤。</p><p class="ql-block"> 在家那段时间 ,学生就上校长办公室去问校长,俺老师快好了不?校长实话告诉了学生 :您老师年前不能来给你们上课了。小班长从校长办公室回来,把我的情况告诉给全班同学,这时,有几个学生提议,我们去看看咱老师去吧,谁愿意去就去 ,每个人凑点钱,自愿多少不限,当时他们有拿2毛,3毛5毛不等,不一会就凑起了十几元钱,第二天是星期天,集合在一起,买了些水果,准备出发,可他们不知道我住哪里,却犯了难,也不知道老师住哪里怎么办呢?有一个叫夏静的女同学说:我让俺爷爷领着咱去打听老师家 好不好?大家齐声说:行,好主意。</p><p class="ql-block">就这样, 爷爷领着孩子们打听到我的住处。</p><p class="ql-block"> 一进大门就听到孩子们喊老师, 同学们看你来了 !当看到我时候,孩子们一拥而上,把我围了个水泻不通,看着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激动的我热泪盈眶,笑着对孩子们说:谢谢同学们来看我!老师快好了,过了年就能和你们天天在一起,可以给同学们上课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孩子们买的水果全都分给他们,可他们谁也不要,老师:这是同学们给你买的,希望您早日康复。同学们来看我,我很高兴,你们都是老师的好学生 ,听不听老师的话呀?同学们齐声回答:我们听老师的话,盼着您快好起来。听话就把水果吃了,谁不吃就不是好孩子,不吃我就生气了。这一说大家才把水果吃掉。</p><p class="ql-block">我又把家里的糖块和水果都分给他们,谁也不接,接不接?啊!我真的生气了,这时孩子们才接过去。</p><p class="ql-block">她(他)们向我汇报了自学的情况,听后我即高兴又放心。</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在我家大约呆了一个小时,就回去了。我把他们送到大门口,老师不在,你们要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就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老师,我们记下了,你回去吧。再见!望着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心情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不在的那段时间,语文老师就给学生上语文课,当语文老师走进教室时,同学们就说:老师,数学课我们自学,老师听后很生气,您数学老师来不了,我给你们上语文为什么不行呢?不论她说什么,学生就是不让她上语文课,气的她甩手而去。</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的这种做法,造成了俺俩个之间的误会 ,她认为我不同意让她上语文呢?对我有看法。</p><p class="ql-block"> 其时,关于上课的事,我并没有给学生说什么 ,因这件事 ,闹的俺俩个很不愉快。</p><p class="ql-block"> 对这个问题 ,我感觉挺委屈,说不清,道不明,有心给她解释一下,一想 ,说吧,等于越描越黑,说什么也是苍白无力,干脆什么也不说为好,让时间还原事实的真像吧!</p><p class="ql-block"> 好了,说点高兴的事,</p><p class="ql-block">出事那年 我在中心校任三年级</p><p class="ql-block">数学,班里有36名学生 ,孩子们的</p><p class="ql-block">成绩参差不齐,好学生认学</p><p class="ql-block"> 成绩很好,有的学生挺聪明,调皮捣蛋不爱学习,还有个别学生智力差,为了提高班级的学习成绩,我就根据不同情况分类,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做到:不歧视差生 ,对他们要有耐心 ,循循善诱,不耐其烦的启发诱导,有点小进步和闪光点就表扬鼓励,让她们有成就感,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p><p class="ql-block"> 对几个坏孩子就多关心他们,给她们讲英雄故事,鼓励他们像英雄学习,像学习好的同学看齐。</p><p class="ql-block">建立互帮互学 ,一带一的学习方法,这样一来,班里自然形成了一个不让学,我非学,差生赶优生,优生更优秀的氛围。</p><p class="ql-block"> 虽然有一个多月我不能上班,但同学们都很自律 ,班上的秩序非常好 ,同学们全靠自学,解决不了的难题 ,有班干部和优生帮助解决,学习委员每天给大家布置点作业 ,第二天小组长负责检查 。</p><p class="ql-block"> 由于同学们的努力,年终考试我班的数学成绩, 在九处中心校平行年级中名列前茅。</p><p class="ql-block"> 这个成绩是我没有想到的,也是在我的意料之中的。</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没有辜负老师的希望,用实际行动以最好的成绩回报老师,这也是同学们春节送给我最好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知道成绩那一刻 我感觉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他们虽然年龄不大 ,很懂事,对老师非常尊敬,能理解老师的辛苦,又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 谁遇上这么好的孩子都会感动的 ,何况我与他们朝夕相处 ,师生关系特别融洽。,看着他们一天天快乐的成长,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希望这些孩子长大后,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是让我最感动,也是我终生难忘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4___3月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