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寄心耆婆手,神往琅嬛意在泉。——纪念陈杰先生捐馆十周年

蓼汀廬主人

<p class="ql-block">刚醒,就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看来电显示为先生陈杰,心生诧异,一般先生早上不大会打电话,心想应该是有什么急事了。接起电话,那头传来却是当时还是毛脚女婿的徐马华兄:我丈人昨晚突发心梗抢救无效故世,现在殡仪馆一号厅。脑子“轰”的一下,不知所措。再看手机屏幕,已有没有听到的二十几通未接电话。这是十年前正月廿八早上的一幕。</p><p class="ql-block">我浑身颤抖,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要上班的原因,所以先到单位请假,走进科室,同事问我为何六神无主,我说:我的先生陈杰昨晚故世。因为先生常来看我的原因,同事们都认得,所以连叹:啊!啊!啊!直感惋惜。</p><p class="ql-block">从我工作的医院到殡仪馆电动车大概一刻分钟的路程,我直奔一号厅,墙头挂着放大了的一寸工作照,这是那么的熟悉,走近,先生已然安静的躺在带透明盖子的冰棺当中,面容安详,似乎睡着似的。师母在旁伤心过度,泣不成声。我先是冷静的,呆呆的凝视着先生的遗容。慢慢回想与先生的点滴,鼻子一酸,潇然泪下。我说:打开再让我看看吧。先生生前好友春发叔叔移开盖子,说:你再看看。我伸手摸去先生的脸颊,感觉还是热的。</p><p class="ql-block">我与先生相识2008年,那时我正好毕业实习,实习一年期间,药剂科每个科室都要轮转一遍,我偏爱中药,所以在制剂室与中药库的时间相对多一些。我最后一站是中药库,为期大概半年,跟着诸位老师实践学习,陈先生当时是主管中药师,负责中药验收的工作。验收中药期间,他会把自己历年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与我,分别给我讲述他们学徒时的炮制方法,指出现在工厂大批量生产饮片的不足,遇到特征明显的饮片,他会留样给我,让我今后有所对照。所以,我对中药饮片的理解,大多是受先生的影响。</p><p class="ql-block">后来实习结束,我去慕韩斋工作,只要有空,我也常去看先生。</p><p class="ql-block">第一时间看到先生,他似乎不善言辞。一般常点头微笑为主,时间久了,相识熟了,便会滔滔不绝。先生爱好广泛,知识储备丰富,对乡里的民俗民风了解甚深。先生喜爱收藏,古泉与杂项居多,他常说:我遇到一个经济飞速发展城市改造扩建的时代,经历马军巷、江南春等地的拆迁改造,所以接触到的老东西也多,那时拆迁很多居民因厌恶旧东西,搬家前都当废品处理或随意扔了,先生在那时便有慧眼,捡漏佳品甚多,文房雅器、字画印谱都有涉猎。其中印象颇深他给我讲述在马军巷拆迁时得到一部民国时期原打的《十家印谱》,可惜虫蛀鼠咬一塌糊涂,更要命的是整函都泡在水中,只剩一册赵之谦的没有打湿,唯幸中间印蜕无一损坏,可以修复。于是除赵之谦外的九册摊晾于晒药的匾中,哪知雅贼光顾,将九册印谱洗劫一空,只剩赵之谦一册幸免。他还拾到过谭建丞先生为陆济成(湖州乡绅)刻的牙印。他知我喜欢书画篆刻,故把那本赵之谦给了我,说放我这更具价值。又知道我喜欢文房清供,后来又赠我宋式端砚等文房用品。所以我现在喜欢古物及好古的情怀,大多也是先生启蒙与影响。印谱已修复完成,重装成册,宋氏抄手定制木盒,珍之宝之。</p><p class="ql-block">与先生聊天,毫无压力,他会指导你的职业生涯,但是他自己与世无争。“好、好、好”是他的口头禅。从不计较得失,从不与人是非。</p><p class="ql-block">先生会做菜,老法的湖州菜,每每做了几个好菜,便叫我小酌。饭后茶叙,往往夜不知时,他教我一个老法咸菜的做法,至今也是我最爱菜品之一。咸菜梗、冬笋切碎,干贝、开洋黄酒浸润蒸熟,捣成泥,笋丁油爆断生,咸菜同炒,再到入开洋干贝泥,重糖重酱油,倒入水适量,煮透,一道老法咸菜便成,佐餐拌面均可,鲜美无比。</p><p class="ql-block">先生祖籍埭溪红旗水库里面的石郎村,祖上家境殷实。其父陈公直言,随上八府一吴姓名医游,学成行医乡里,为乡里名医,后公私合营,并入埭溪卫生院。先生幼承庭训,因时代原因荒废学业,后于1976年入湖州中医院做中药学徒,师从传统中药名家沈志卿先生,学习中药加工与炮制,后又入浙江中医院学院学习。对中药业务聊熟于心,业余,常带领湖城中药爱好者上山采药,又于当时的铁佛寺文化沙龙讲中药学的常识,为人随和,粉丝之多。</p><p class="ql-block">我与先生几年,竟无一张像样的合影。常以先生留下之故物缅怀,先生有随手笔记的习惯,离世前两天在写字台上抄了一首《卜居》:</p><p class="ql-block">输他渔子不知愁,偏向落红深处繫轻舟。(陈曾寿)</p><p class="ql-block">蔓草丛生,细雨如粉,鹧鸪幽啼。我将迁徙,卜居森林小丘之陬,静等那足够我爱的人物的到来。(木心)</p><p class="ql-block">怪他去后花如许,记得来时路也无?(严遂成)</p><p class="ql-block">集合三个人的文字,抄成一首《卜居》也不知何意。再结合先生的离世,其中:我将迁徙,卜居森林小丘之陬、怪他去后花如许,记得来时路也无?这两句蛮触动人心的。想必先生迁徙至他的精神世界。</p><p class="ql-block">匆匆已是十年,回想过往,恍若一梦。正如师母所说:陈杰平凡的人,平凡的人生,任何事情不争不吵,自己有多种爱好,在自己的世界中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是的,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也让平凡的我回忆平凡的往事,或许也只能触动自己的内心。</p><p class="ql-block">怀念陈杰先生。</p> <p class="ql-block"> 先生76年学徒证明</p> <p class="ql-block"> 先生最后抄录的《卜居》诗</p> <p class="ql-block">  先生收藏谭建丞先生为陆济成所刻牙印</p> <p class="ql-block">马军巷拆迁时所得《十家印谱》之一赵之谦册(已修复完成)</p> <p class="ql-block"> 先生所贻宋式抄手端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