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机场五龙沟故事之九当年我三岁儿子的记忆

一兵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孩子太聪明啦!可以说各个是人精!这可能就是优生优育的结果。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什么年龄记事呢?七岁看老的岁数。就我个人而言,七岁上还有点记忆,七岁以前全是一片空白。那现在的孩子打小什么时候记事呐?三岁!怎么这么说呢?1982年底,我爱人带着儿子来五龙沟探亲,儿子才三岁,他居然能记起那次到五龙沟的三件事,我和他妈妈都感到惊奇!这怎么可能!?。毕竟他才三岁呀!可事实就是如此,听我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在五龙沟,我家属和孩子有三次探亲。1980年夏天,只带了儿子。1981年夏天,女儿,儿子都来了。这两次照了不少照片,特别是1981年。而1982年底的探亲,反而没有照相,住在十八飞行大队二中队宿舍楼里。只有儿子来了。</p><p class="ql-block">1982年去新疆出差执行磁测任务。先在乌鲁木齐机场,后调机克拉玛依机场。出差三个月,拿到补假十天左右。就琢么回家看看,把买的新疆特产哈密瓜。杏干等带回家让亲人品尝!可是我当年已经享受探亲假了!那路费只能自己负担啦!</p><p class="ql-block">从天津返回时,顺便把爱人和孩子带上到太原机场五龙沟探亲。在天津机场,我从调度室得到消息,航校一架伊尔14飞机到天津机场拉服装,因为民航服装总库在天津机场。机长是粟义华,我的恩师!1969年我航校留教后。飞行教员的训练大纲是他带飞的。他当时是航校新津机场一团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负责带飞我们!后调到三团飞伊尔14。我找到他。说明来意,他爽快答应!那时候搭乘飞机很简单。只要机长同意便可。</p><p class="ql-block">1982年底,我们搭乘航校飞机从天津起飞,飞向太原。正是寒冬腊月。飞到河北山西交界的太行山上,孩子冻的实在受不了了,哇哇地哭起来!我们赶紧把孩子单皮鞋脱下,放到胸口捂捂!在去太原的飞机上,被冻得哇哇哭,他有记忆!</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事情他有印象呐?大黄狗叼肉!这是怎么回事呢?探亲期间,礼拜天空勤灶可以给我们割肉,我们割了两斤放到窗户外头,第二天清晨,我们还没起床,就被外头的动静吵醒?打开窗户一看,一条大黄狗正叼着肉往回跑,我一喊,狗把肉放到地上跑了!我穿上衣服把肉拿回来。拿回来也不能吃了!</p><p class="ql-block">我问儿子。那次探亲你还记住了什么?摘酸枣呀!儿子毫不犹豫的叫到!欧呦!这个事情他还记得,他才三岁啊!</p><p class="ql-block">我印象中,五龙沟很少刮风。冬天也是,没有寒风!和煦的阳光明媚,照在了大地上,暖洋洋的。我们三人到楼后的山坡坡上摘酸枣,酸枣树刺真多。我们小心翼翼的摘着,生怕刺扎到手和胳膊!有时候酸枣够不着,我们手搭着手去够!酸枣挺好吃的。酸中带点甜!</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儿子三岁在五龙沟的记忆~在飞机上冻的哇哇哭!大黄狗叼肉!摘酸枣!时光荏苒,儿时的记忆永远都是美好的!</p><p class="ql-block">张维义2024年2月6号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1980年探亲在五龙沟家属招待所。</p> <p class="ql-block">1981年夏天在五龙沟家属招待所</p> <p class="ql-block">1981年夏天太原动物园</p> <p class="ql-block">二十四式陈氏简易太极拳</p> <p class="ql-block">中间为粟义华,我的恩师。2019年5月14号航校教员聚会重回新津机场。</p> <p class="ql-block">五龙沟几张老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