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芳华】我的岳母

关金计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节不居,岁月如流,一转眼敬爱的岳母大人离开我们己经二十五年了,尽管跟她老人家相处的日子并不太多,然而,时光久远总不能抹掉一些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的岳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个子不高,旧社会给她留下了一副小脚,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十分令人担心。她是一个很爱干净的老太太,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说话办事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五个孩子的大家庭被她收拾的干干净净,有序而舒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岳母一生中养育了五个孩子,四个女儿一个儿子。为了养活这些孩子,她和我岳父俩个人起早贪黑,整天忙碌。我爱人常说,从她记事那天起,就没有看到我母亲晚上都是什么时候睡觉,每天晚上孩子们睡觉了她还在点着煤油灯坐在那里纺棉线,早上起来仍然看到她坐在那里纺线,也不知道夜里她有没有睡过觉。</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国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为了使这些孩子有口饭吃,俩位老人白天到地里领着孩子挖野菜撸草种子,晚上再推磨推碾把草种子碾碎,由于人多碾少,草种子又难以碾碎,需要排队等候很长时间,有时一等就是半夜,也就是靠着这些草种子充饥,全家人才度过了难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岳母大人虽然没有文化,但她知道文化的重要,也非常支持子女们上学学文化,她常说只要你们愿意上学,其它事情都好说,谁不好好上学别怪我家法伺候,她说到做到,几个孩子谁也不敢明目张胆地顶撞她。五个孩子除老大因为年纪大而错过了上学机会,其余四个孩子都到学校读书。当时鲁西南地区受封建思想影响很大,男尊女卑盛行,街坊邻居常常对岳母说,一个女孩子读什么书,到时候嫁个人家,娶走了还有什么用。还不如多挣点工分多分点口粮。每当这时我岳母就给人家说,这辈子我是个睁眼瞎,我不能再让我的孩子没有文化再做难。她顶着世俗的压力坚持让孩子读书,孩子们也争气没有半途而废,顺利的完成了学业。后来遇到了好机会四个孩子全部进城参加了工作,跳出了农门,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件很荣耀的事,确实给老人家脸上增了光,也让那些没有让孩子读书的街坊四邻们都后悔莫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岳母己经到了花甲之年,可勤劳习惯了的她,又承担起了伺候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的重任。谁家有困难她就到谁家帮忙,整天忙得脚手不闲。</p><p class="ql-block"> 最困难的是1982辛,也不知道就那么巧合,那年一下子就添了四个孩子,一个孙女三个外孙女。那时候县城里幼儿园很少,根本就送不进去。岳母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谁家的孩子实在没人带时,才把孩子就送到她那里。那两年岳母家送接孩子的子女整天络绎不绝,少则一天一个,多则二、三个的时候也不罕见。慢慢的孩子们也长大了懂点事了,岳母大人也与时俱进,找来一个小黑板,开始教他们识字,靠得是当年上夜校时学得几个字,有时也跟儿女们现学现卖,你可别说,也许是孩子好奇,跟着岳母学得倒挺认真,就是满口的土语让人受不了,直到上学后老师纠正了半年才改过来。</p><p class="ql-block"> 要说岳母大人对这些儿女们照顾最多的当数我们家,我们家俩个孩子出生时我尚在部队里工作,与爱人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紧张的军旅生活,特殊的军人职业使我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和孩子。是岳母一家人全程陪伴着我们这个家的孩子们。女儿出生后一个月就住进了岳母家,儿子从出生那天起就在岳母家,从小生命的降临到孩子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每一步都留下了老人家的辛辛之苦。我们的孩子就常说,我姥姥家是"沙家浜",我们从小就常驻沙家浜,我们是在沙家浜长大的。是岳母一家人的无私付出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使我安心在部队里服役,也取得了一些成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岳母年龄的增大,身体状况愈来愈差,精神上也出现了一些障碍,对年轻时的一些不愉快的经历想不开放不下,更影响了她的健康。 </p><p class="ql-block"> 时间到了1999年的一天傍晚,岳母住在我们家,一家人在院子里说话。到了吃饭时,孩子叫姥姥吃饭,她立身站起来,可能是没站稳就又坐回到椅子上,就是这么一坐就出了大问题,把她的髋骨摔成了骨折,从此就没有再站起来。虽然儿女们尽心伺候,但是一心向善,半生念佛的老岳母大人还是没有得到神的保护,于2000年5月17日与世长辞。</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岳母,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的一生,一个平凡好人的一生。她是中华民族全体母亲的一个缩影。</p> <p class="ql-block">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