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 、女人、渡心

渡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貌似春节烟花的硫磺味道还没散尽,‘三·八’节相关祝福短信就开始满手机满微信地乱飞了。今天一早,临出门的然对我说,“节日快乐”。睡意昏懵的我机械地回一声,“节日快乐,宝贝”。“嘿嘿,别别别,还是你们快乐吧,这个节日可不是我的节日。”然儿快速回答后走了。随着然儿关门声音的响起,我终于醒将过来。也是,然儿现在还属于刚过了豆蔻到了及笄时代,怎么可能接受这个成人的节日,尤其是“妇女”一词的节日。按现代人的年龄观念,似乎这过三八节的人更应属于过了摽梅之年到了而立之年后的女人才较为合理。因为现如今这个时代的女人都愿意幻想自己的年龄看上去比实际至少小了十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与我而言,我是不会有闲心去考究1903年的美国是否已经杜绝童工了,尤其是芝加哥市的女童工,要不然怎么3月8日成了妇女的节日了。我也不会去纠结女人非常看重的年龄,顺其自然,再纠结,一圈一圈的年轮也不会纠没了。自然,我也更不会没事去纳闷,好好的一个节日怎么成了男人辱骂女性的工具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月8日,我的心分外的宁静。一早自己订购的鲜花和不知道谁送的鲜花都到了。闻着淡淡的花香,今天我可以什么都不去做,幸福地吃着他人为我做的饭菜,享受着女人应该享受的一切,包括,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鲁迅说,绝望之为虚妄,其实是正与希望相同。我想,女人之所以称为之女人,大都是因为心里充满了叫“幻想”或叫“希望”名字的东西,否则水做的女人靠什么直面立足这艰辛的人世间呢?我不知道别的女人她们每天是如何带着这份希望度过这分分秒秒的,每天又是如何挥毫自己的撇点撇横的。只能默默的怜香惜玉的祝福她们。祝福她们的同时庸人的我也在悄悄地替她们担心着,成功与失败、对与错等等这些万事万物都是以一个平衡呈现在特定的空间里,而女人的希望也不能例外,希望若没有了她们会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也有些女人,包括我自己,非常努力的去做到:对与希望相同的虚妄之为绝望而淡然。我们想当然的认为,若能这样去努力,那失望就会少很多,伤痛也随即远离了。让自己淡然在这不明不暗的“虚妄”中,让自己可以不再寻求那飘渺的所谓希望的影子,让自己终将真正地能换取一份心灵的恬静而别无他求。当然,虽然我们竭尽全力的淡然一切能淡然的东西,而事实上,无论何时,在我们的身心里 ,会依然仍固执且小心地呵护着一朵闪着一丝微弱光亮的“希望”心花,不忍放弃,在我们身中的春秋里,这朵心花,它,虽然已伤痕累累,但一直还未凋零,如梵高的那朵向日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样的我们真的很傻,但无法。毕竟,终究,我们还是个女人。女人采用这样的方式呵护着初心维护着希望也是竭我们所能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说:“节日快乐”。我说:“谢谢”。朋友说:“其实,这个节日没有什么可祝贺的。女人过了三十,就如拆零了的百元钞票,哗啦啦唰啦啦一下就没了”。我说:“那我等春秋女子呢?还能消受什么样的钞票呢?”。朋友语塞,半晌,幽幽地说道:“过一天少一天了,做下里巴人吧”。听后感觉委屈,真想抽他。好似以前的我不食人间烟火,岂不知我是一个多么俗的女人,且也从没认为这个俗有什么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那样说,其实没有恶意,是为我好,劝我善待自己,该为自己接地气活一回了。 只是,朋友中没有几个人知道,这些年来我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因为,毕竟我不是祥林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不清曾经的我有多少次跌坐在地狱的门口仰望着去天堂的路;也记不清楚有多少次我仰起头,将欲滴落的眼泪硬是生生地倒将回去。每每,微笑着这虚灵的暗夜,纵使看不到将要走的路的方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曾经的伤痛被朋友偶尔小心地提及起来,仿佛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与我,好似没有任何关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在“人到情多情转薄”的不多情时代,与我而言,身心疲惫已不愿意去读那些自怜自伤太甚的文章或诗词,也不愿意去听那些悲悲戚戚的故事,即使是真人真事。不是我已经淡然一切,更不是我已经麻木一切,而是因为我不是西风,吹不散这些眉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发现自己成了一个不太容易激动的人,尤其当朋友遇到解不开的这般那般虚妄而求助与我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常帮朋友或开导或经济或找人解决这个或那个问题,但发现,他们似乎也只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才第一时间想起我。这是不是我虽然已经失去了“百元大钞”的质感,但一路走来的智感还是不太缺乏的尚被人所需的缘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Q Q名字为“空儿”。空儿这个名字如何起的,我自己已不知晓了。新老朋友都不喜欢我这个名字,我经常被劝改之,也许他们唯恐我真淡了情感应验了即色即空即心即佛了。反思一下,自我收敛、沉静内心、大千入毫发这些的确与我很遥远,即使我是非常希望获得这般的心境。于是,食人间烟火的俗女子我,在友们情之切前,默默的将空儿名字改成渡心。人之一生,皆在渡,渡人、渡心、渡己。渡人,我没有那能力。那就从渡心开始,提升自己的心灵方更好的渡己。不为什么,只想稍微纯净些留点初心在这世上走一遭。自然,朋友们还是不满意我这个名字,认为我改的不彻底。我幽幽的回:改为翠花?为你们上酸菜?友们从此不做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千年来,很多东西,一直压抑中国女人们的心情,让我们窒息。很多时候为了所谓的传统信念和观念而不得不压抑和委屈我们自己而选择放弃自己的初心和执念。心有所痛心有不甘但只能无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世界,对我们中国女人要求很苛刻。职场上,女人比男人更艰难去争取一个职位;家庭里,下班回家的女人第一时间围裙一系就开始忙碌,上要伺候老人,中要喂食夫君,下需营养孩子,出得厅堂下得厨房,做不到位就会家宅不宁。女人累吗?会有人真正的心疼吗?为何几千年来女人们都静静地?真是希望之为绝望方亦或之为淡然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卓文君的《白头吟》到管道升的《我侬词》,女性,尤其中国女性,朝耕暮耘,敬老尊贤、勤劳持家、相夫教子、蕙质兰心、婉婉有仪、坚强坚韧。中国的女人,柔似流水,坚如高山,韧如蒲苇,用无私无悔的默默付出凝聚着家庭,温暖着家人,支撑着家族;用巾帼须眉之精神叱诧职场,骄傲地努力地工作。伟大吗?难道不伟大吗?心酸吗?难道没有丝毫的辛酸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八’节,是女人节,为何非要说妇女节呢?虽然我不排斥妇女二字。当然,现在也有美称女神节,只是我是俗女一个,只能尽力好好做人,女神也是不敢当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一路走来,应该为自强自立的我们点赞👍!为勤劳的我们点赞👍!为家庭无私奉献的我们点赞👍!为积极进取努力生活的我们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八’节,祝我们的节日快乐🎆!好好的真正的爱自己,从今天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八’节,是我的女人节,祝我幸福快乐,随心生活。爱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