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泊头”牌火柴

青山绿水 合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那写字台抽屉里存放着一包十几年也舍不得用而视为宝贝的“泊头”牌火柴,是因为现在已经买不到这种正宗的“泊头”牌火柴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人们的一日三餐做饭用上了煤气、天然气,晚上照明有了电灯,男人抽烟点火、老太太们夏天点个蚊香也都有了各式各样的打火机。过去农村里家家户户离不开的火柴,已经离我们远去了。</p><p class="ql-block"> 火柴,在过去的农村里也叫“洋火儿”、“取蹭儿”。“取蹭儿”名称可能是根据点火方式而来命名的,因为用火柴取火时,捏着火柴埂让火柴头儿在盒子侧面的磷面上摩擦(“摩擦”在我们当地的方言叫“蹭”)一下而得名。我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从我小时候,父母亲教我看图(物)识字起,就认识了“泊头”火柴。除了学会写自己的姓名外,也最先学会了写“泊头”这两个字的。</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的火柴,二分钱就可以买到一盒,家长十天半个月就给我两毛钱,让我自己去到村供销社里买回来一大包火柴,供家人日常使用。一大包火柴里面,有十小盒火柴。大包的火柴包装纸是灰蓝色的,虽然包装看起来有些粗糙、简陋,但是在记忆里却是十分整齐的长方体形状,也让我接触到了数学知识,知道了长方体的面、棱、角。小火柴盒也是那种粗糙且带有黑点的稍硬一些的包装纸盒儿,一面印着“泊头”二字,另一面上半部分印着“安全火柴”四个大字,下半部分印有“泊头火柴有限责任公司”字样。火柴盒里有个“小抽屉”,用一个手指从侧面一顶,“小抽屉”就从另一侧露出来,白白净净的火柴埂儿,红红的或绿绿的火柴头儿,整整齐齐一个挨着一个躺在一起,足有三四十根。取火时,将火柴头儿对准盒儿小侧面黑黑的磷面,轻轻一划,“哧啦”地一声,一朵小火苗跳跃着,燃烧起了火柴埂儿,便瞬间照亮了整个房间,点着了生活里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现在花甲之年的人,正是那个时候农村里的小屁孩。现在回忆起来,你一定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洋火手枪吧!那个时候,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很强,用较硬的铁丝仿照手枪的形状做成枪架子,再找一些废旧自行车链条,用钉子锤子,冲开成单个的部件,组装到枪架的前端做枪膛,用较粗铁丝磨成一个撞针,套上橡皮筋或把不用的自行车内胎剪成稍宽一点的内胎圈儿,作为拉动撞针的动力,用小刀儿再将火柴埂上的红头头一点一点地刮下来,装到枪膛里,扣动扳机,发出“嘭”地一声枪响。火柴埂上的那红头头儿,那就是童年里玩手枪用的弹药!一盒火柴放不了几枪,就没有了,不能满足玩儿的过瘾,孩子们便寻找其他弹药,于是就想到了过年时放的鞭炮,家长给买了鞭炮,自己也舍不得放,而是把鞭炮剥开,取出火药,玩儿手枪,那玩儿的很过瘾,枪声又响亮。但鞭炮药玩儿起来存在危险,家长发现了是绝对不允许的,孩子们也只能偷偷的玩儿上几枪。</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不知道“泊头”两个字的含义。后来直到我毕业去沧州学习摄影专业时,才知道“泊头”是一个沧州市所管辖的县级市。才知道“泊头”牌火柴就是泊头火柴厂生产出来的。在我学习摄影期间,特意去看了泊头火柴厂的大门口。火柴厂门卫人员说,厂里规定是不让非厂里人员进入参观的,我也只能看看火柴厂的周围。知道了泊头火柴厂曾经是泊头市的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泊头”牌火柴曾风摩一世。</p><p class="ql-block"> 后来,在电视或手机上也知道了泊头火柴厂破产的消息。在2012年火柴生产厂家宣布彻底破产,具有百年的老品牌“泊头”火柴,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p><p class="ql-block"> 一盒小小的火柴,在几代人的心中留下了记忆,它是人们黑暗夜里的指明灯,照亮了几代人的温暖和亮光,散发着农家小屋里的温馨,也牵动着多少人对历史的岁月,难以忘怀的深深回忆。</p><p class="ql-block"> 泊头火柴,薪火相承,但也一去不复返了。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