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尾山上》

竹子

<p class="ql-block">图文竹子</p> <p class="ql-block">几场梅雨,几缕春风,狐尾山已是烟雨迷离。绵绵的轻雾在山间萦绕,潮湿的气息,泛着湿润的柔情,透过情愫轻纱,勾勒出一幅唯美画卷。这个季节,许多人都想去狐尾山旅游观光,不仅是观赏樱花盛开时的优雅气势,还能感受到樱花神奇的幽香韵味。一树一树花开,绚烂多彩的樱花,鲜艳夺目,不知道醉了多少人,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赶上这个时节。与花相遇总是那么简单,心情如同彩虹般那样斑斓。此时此刻,我也很想去观赏这样的美景。在此停留,以花为伴,静心享受,静化心灵。如此优雅浪漫的环境,也许,我也会醉倒在花前。</p> <p class="ql-block">烟雨蒙蒙春天,我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迫不及待的心情,让我放下了一切。上山有一条绕山而上公路,但比较远。我更喜欢走原来这条青石台阶小路,既能辟开车马喧嚣,又有山风吹拂,有小鸟陪伴。既能怡悦心情,更有登高挑战。道路连绵起伏延伸到很远很高的山顶。脚下,绿意养眼的青苔在台阶纯净生长,两旁一堆堆杂乱无章的石头,像似特意设置的造景景观。从海那边吹过来的风,摇曳着旁边的相思树,落叶铺满道路,好象很久没有人打扫。由于新建一条健康步道,很少人再走这条路上山。天空放晴,太阳开始露面,这个时候,山顶公园已经很多人了,有游客,有市民,都是带着同样一种心情,他们轻声哼着歌曲,用手机拍照,留下美丽的瞬间。我选择在山顶靠近大海一面属于自己的角落坐下。一种从未有过的朦胧感情觉得那么新鲜,自己说不清楚,也无法表述。眺望远处,几乎是海天相连,一艘艘集装箱货轮在鹭江上穿梭,显示它们是这里的主角。货轮静静地靠在码头,船吊机械臂来回伸缩,集装箱拖车排成一队等待装货。海沧大桥上车水马龙,国际邮轮中心邮轮鸣笛等待着出发,如火如荼场面让我震憾。</p> <p class="ql-block">在山顶公园草地,幽静寂寞,只有草坪绿草轻轻的低语和春天的土地散发着泥土芳香。人们悠闲自在享受生活,有年青人有像我这样的老头。大自然赐予这里舒适环境,还有谁还想错过。公园平台宽阔明亮,中心一块大岩石保留原有模样,供人们片刻休息。后面树木茂密,一只只蜻蜓在半空中飞舞,欢喜惬意。狐尾山公园美仑美换,鸟语花香,苍翠葱茏,不容许错过,缺席这一场美好春光。</p><p class="ql-block">高大的气象塔矗立在山顶上,高耸入云,如同一支大型冰淇淋甜筒,像似一颗璀璨明珠。浅绿色钢化玻璃外墙,现代化光电技术,映衬得美丽多彩。塔楼集气象监测,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夜景功能为一体,为厦门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南面筼筜湖风光,一览秀丽。西峰景点,更适合登高远望,可将西海域风光尽收眼底,旅游胜地鼓浪屿全景清晰可见,美不胜收。山海步道蜿蜒盘旋,忽穿行幽谷之中,忽凌驾于森林之上,幽谷涵芳。远处眺望,林木茂密满目皆绿。各种形状颜色嫩叶新芽,都赶在这个春天。野花绽放,生机盎然,清风徐徐,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狐尾山上悬崖有一处玻璃栈道,虽与湖南张家界玻璃栈道无法比拟,但也有独特之处,采用廊桥方式,行走不怕日晒雨淋,脚下悬崖峭壁,十分惊险。也许,建造这条玻璃栈道是有意营造一种探险一种浪漫气氛。来过这里的人无数,记住它的模样的人也许不多,但有人愿意将梦寄存在这里,期待有一天重游,还有梦可寻,玻璃栈道将惊奇传递给每一位过客。</p><p class="ql-block">在野外观赏风景,躺在草地上,眯着双眼,静静地什么都不想,或者张开双臂,向山谷呐喊。有时候总感得自己很可笑,这样子太不雅观。有人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但又不好意思打扰,选择走开。其实,我觉得呐喊是一种肆放心情,也可以说是自我陶醉。有时候我也会换了比较温柔的方式,对着远处默默发呆,我觉得这样也挺有趣的。我很想在这里停留,等到所有的颜色都已沉静,黑暗来临,才选择下山。</p><p class="ql-block">这座城市从来不缺少惊艳,狐尾山公园既使是小众景点,但亲切迷人,也有斑斓多彩的景致,会让你留连忘返。来吧,和你一起,把快乐装进狐尾山,潮由我定,点亮脚下。</p> <p class="ql-block">图文竹子</p><p class="ql-block">2024.3.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