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和陌生人聊天

松竹梅

同是爬天梯之人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这辈子最后悔的是在日本考导游,难于上青天!但是能考过,多亏了陌生人的帮助,才能拿到四星级的国家资格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中国语翻译投机取巧之外。头一年我考过日本历史,多亏了第二年遇上好心人,让我这辈子成了合格率7 %的一份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导游证考试由日本历史、日本地理、日本常识。我第一次只过了日本历史。历史和地理有学习的范围,常识简直是大海捞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年考试前,一位长得神采不凡的老人问我们三个人:"你们都是怎么学的?"那两位女神都闭口不言,我本着尊重老人的原则:"我跟日语老师学的!"等到考完了,便和"他"交流经验,才听岀来他不是同胞。他与其他日本人不同,很健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爬天梯的人,虽然谁也踩不着谁,但是也无暇顾及别人,主动和我说话只有他,我忘了不要跟陌生人说话。</p><p class="ql-block"> 他坦诚地说:"我上大学学的中文,我在专为考导游的学校里上课,每科好几万日元呢!"别说学费,就是上课来来回跑,就能把我拖垮了。</p><p class="ql-block"> 我厚着脸皮:"你看什么书能复印吗?"他从背包里取出一摞书,的确是我自己最想要的东西。人家可是花了真金白银买的啊。在车上他一直算成绩,他估计自己已经合格,他说,我会把这些东西全部送给你,当然啦,邮费由你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出所料他合格,九月初他把满满的一纸盒箱邮到我家,不光是书,还有光碟整整齐齐的摆着。而且他自掏腰包邮过来的。有了这些东西,新鲜的"血液"流迸我的课堂,两年失败是因为所学知识太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三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地爬上天梯的顶端,多亏了这位陌生他国导性的帮助。而我另外一位朋友考了八年导游仍在考试,我的速成离不开他一一我生命中的贵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