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月子

泥巴女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妈妈的月子</span></p><p class="ql-block"> 文/唐文敏</p><p class="ql-block"> 原创于 2018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翻开相册,看着妈妈抱着小宝这张照片,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妈妈生小弟坐月子的艰辛日子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儿时的记忆中,那些年我们那里家家户户,似乎都穷得叮当响。姊妹多的人家,都是老大不能穿了的衣裤老二穿,老二穿不得了老三接着穿,直到洗得发白,补到不能再补才罢休。我们家平时吃的都是一些没有一点油花花的酸汤菜、茄子,南瓜、豇豆和一钵辣椒蘸水,就连每学期的学费都是妈妈从生产队下工后,在田边屋角辛苦种菜卖了攒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是个善良贤惠的女人,也是个勤劳朴实的好妈妈,她生了三男三女共六个孩子,我在姊妹中排行老二。在我9岁那年,最小的弟弟来到了我们家。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天气晴朗。勤快的妈妈平时早早就起床下地干活去了,可这天妈妈却还赖在床上,只有爸爸早早地起来忙这忙那的。一会打扫卫生,一会烧开水,一会又去鸡窝里摸出几个鸡蛋来,又崔我们赶快起床,要我们带弟妹出去玩,并嘱咐出去玩的时间长点再回来。我很是好奇,觉得今天爸爸是有什么神秘的事情?我和大姐带着弟妹们在外面玩耍,但我的心老是想着家里,没玩多久,我就偷偷的跑回了家,刚一进门就看见爸爸正在忙这忙那,但没有见妈妈,她去哪里了呢?家里还有一位陌生的阿姨,只见她手里抱着一个像是刚刚出生的小娃娃,动作麻利的用布片将小娃娃包好,然后掀开蚊帐,这时我看见妈妈就睡在床上,那阿姨把手中的小娃娃轻轻的放在妈妈的身边。我走到床边,看着妈妈和她身边的小娃娃,妈妈告诉我说:“这是你们的小弟弟”。我看着可爱的小弟弟,激动的冲出门去,大声的叫起来:“我们家又有小弟弟了!”姐姐听见我的喊声,也带着弟弟妹妹们回家来了,我们围在床边,看着妈妈,又看看睡在妈妈身边的小弟弟,好奇地问:“这小弟弟是从哪里得来的呀?”妈妈笑着骗我们说:“这是你们爸爸刚才去河边用撮箕撮来的”。弟弟妹妹们小,也就相信了妈妈的话,高兴的嚷着:“我们也要去河边撮一个小娃娃来”。哈哈!我和姐姐当然不相信了,但又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坐月子后,爸爸一个人下地干活就辛苦了许多,我和大姐也就成了家里的小帮手,平时妈妈承担的家务活都落在了我俩的身上,带弟弟妹妹,做饭、扫地、洗衣服等。我们还不怎么懂事,没等事情做完,就跑出去玩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时家里穷,生活困难,条件差,妈妈坐月子也没什么吃的。最初的几天,每天还有一个鸡蛋吃,后来就没有了。想吃上肉很困难,每次买肉都是要到村里打证明写申请,还要拿到大队去审批,盖上公章后,凭着证明按定量购买,想买多一点都不能,就别说吃鸡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的爷爷奶奶过世得早,妈妈的每一个月子都没有专人照顾,爸爸要下地干活,妈妈只得自己煮吃的,而且还要看管好我们这帮顽皮的孩子。爸爸凭肉票买得一斤肥猪肉回来,将猪肉分成三份,因为要做几餐吃,把其中一份切成小块,放入很多萝卜炖上一锅。煮熟后爸爸就给妈妈盛上一碗,没等妈妈尝上一口,弟弟妹妹们就扑在妈妈的腿上,张着嘴,喊着:“妈妈,我要吃肉, 妈妈我也要吃肉。”妈妈一块一块地把肉夹给了孩子们。我和姐姐站在旁边,闻着一股香喷喷的肉味,馋得我们直流口水,妈妈说:“你们俩也过来吃吧”。我和姐姐那时稍懂点事儿了,知道这个时候妈妈是很需要补身子,碗里又没有几片肉。我俩就说:“妈妈我们不要,我们不喜欢吃肥肉”。其实我们想吃极了,那时能吃上一口肉别提有多香啊!妈妈看着我们,看着身边刚刚出生的小弟弟,看着这碗里漂浮着的几片肥肉,她看到了幸福,也看到了一路艰难的日子,很心疼但也很欣慰。她没有埋怨爸爸,甚至安慰着爸爸说:等孩子们长大就好啦,我们以后会享福的。也鼓励着我们,以后的日子会好起来的。可谁知道那个年代,爸爸妈妈生活的背后,是多么的艰辛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 坐月子的时光里,她不仅是自己做饭,还要料理一些家务事,只要小弟弟一睡熟,她就不停地做起针线活来。不是给弟弟们缝小裤衩,小布鞋,就是给我们做小棉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总是没有闲着坐月子,妈妈的月子坐了十来天,她就开始心急起来,因为那时土地还没有承包到户,吃粮是靠在生产队抢工分分粮吃,我们家人口多,孩子们个个都还小,就靠爸爸干活养一大家子。妈妈担心爸爸一个人干活辛苦,担心靠一个人抢工分分粮少了不够吃,担心孩子们会饿着。妈妈没等月子坐完就要求下地里干活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天,看见妈妈从地里干活回来,肩挑一担猪草,背上还背着小弟弟,弄得自己像个骆驼一样。唉!我们何时才能帮得上大人们的忙啊?看着妈妈辛苦的样子,一阵酸楚涌上我的心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次,妈妈叫我在家照看弟弟,她又到地里去干活,都中午一点多了,妈妈还没回家吃饭,我担心妈妈饿坏了,便急忙跑到田坝,只看到妈妈顶着太阳干活,她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可妈妈笑笑对我说:‘’我们干完就回去了‘’。当妈妈回到家吃饭时都快两点了。妈妈!你还是在坐月子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年代不管天气炎热寒冷,生病,坐月子,只要不下地干活就不能分配粮食,所以妈妈没等月子坐完就得下地干活,并且还是早出晚归。我和姐姐想帮妈妈承担点事儿,我们提着竹蓝到田里打猪草,来到田里学着大人弯着腰割呀割,汗水啪啦落下来,又热又累,我们把镰刀一丢就跑到树荫下歇凉去。孩童的我们可以随手抛开劳累,因为没有责任感,没有负重感,而爸爸妈妈却不能,因为他们肩负着养育我们的重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