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黄华

<p class="ql-block">初春的雪还没完全融化,我沿山脚轻松地开着车,看它们隔三差五飞快地一坨坨闪过,像极了小时候玩的流沙呈三角形状,又极像那海里的八爪鱼,张牙舞爪。</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把白天的思绪带进夜晚,注定是一场失眠。好想写点东西来让自己安静,好比有人借酒消愁一样。却做不到,这么多年的自己从来就没因为发愁喝过一滴酒,我一向只朝欢喜奔赴。再说,朋友圈很杂,怕被当作矫情贻笑。</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今生的繁华啊忆不起前世的丑陋,让先来的先走,别乱了生命的绪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生的迷茫在你无限清醒的时候,往往反而变得更加释然了。我常常想,假如除去攀比,又没有人际交往,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幸福很多。守块山坡,种片桃林,听听鸟鸣,穿梭山涧,多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觉自己活着最大的人生进步就是内心竟然滋长出了一股强大的对自己亲人的心疼感。这种感觉让你产生心软,让你产生宽容,让你产生自责,并且一股脑儿铺天盖地全都是你余生必须努力拼搏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现在乡下,我一定多少会闻到几缕花香,那池塘边的山楂应该早灿烂了吧,永远忘不了那种纯白,那种孤勇的颜色。可是,这在城市的夜是多么的单调无助啊!这么多年的画地为牢,有些时候彷徨得不能自己,一想,到底值不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有过像今晚这样写东西卡顿的,我从来都是一气呵成。可人总是要变的,生活的经历能把你很多当年发誓永不变的东西都造化得面目全非。我们写东西得考虑很多因素,不能一时逞强仅图自己愉快,我们得考虑正负能量,考虑这样说那样说会带来什么后果,好比我们生活中面对各色不同人类交谈一样。既然是一个拾荒者,我们就不应去埋怨别人往桶里丢的都是什么垃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这个春夜其实是很安静的,除了楼下歌厅飘来的噪音及楼上那个老头不停地移椅子不时发出刺耳的嗞嗞声之外,其它都还算可以接受的。只要没有花开的声音都不算打扰。有的吸引力是致命的,比如面对突如其来的那纷纷扬扬的雪,我半夜跑起手舞足蹈得似个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说,有些东西我们都是不理解或不被理解的,如若沟通正常,这世界上基本上没有什么敌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现在正在试图说服自己,准确一点说正在与自己的灵魂对视,我的灵魂在深夜常常特别伟大,真的,而且还非常高尚。我也想与这家伙握手言和告诉他该睡了,可他兴奋得就像我某次去深山捡蘑菇突然看见被别人拧剩下的蘑菇脚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干脆披衣起床,蹑手蹑脚得像个小偷,儿子在那边睡觉,发出均匀的轻微的呼吸声让我很是心安。忍不住心疼孩子,刚月考结束不理想的成绩让他心慌意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客厅里的它好像感知到了我,又把里头的小石子弄得簌簌作响,这声音虽然不是很大,但是非常熟悉又清脆,在我听来无异于美妙的交响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暗中,我闻着空气中老朋友那淡淡的腥味,想像它一个人的孤寂;想像它的坚强;想像它的思念;想像它老头子一样吹胡子瞪眼;想像它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这小小的泥鳅,一瞬间让我肃然起敬:壁立千仞,无欲则刚。</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