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雷钧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父亲的忌日,我怀着无尽思念和感激之情,缅怀他的一生。</p><p class="ql-block"> 父亲年轻时是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曾用自已的智慧和爱心培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他在教学生涯中,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他不但注重传授学生知识,更注重学生品德和价值观培养。</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人到中年的他自觉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要求返乡务农。在之后的日子里,尽管父母辛勤耕耘,努力劳作,但换来的只是微薄的报酬,生活难以保障。为维持生计,母亲便与两位姐姐夜以继日,纺花织布,让父亲骑车黄龙,将布匹换成粮食。这一切,都成为全家赖以生存的根本。</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尽管生活充满艰辛与心酸,但父亲却含垢忍辱,负重前行,并对末来生活寄予期盼和追求。在父亲的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坚韧和顽强,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p><p class="ql-block"> 我从军后,父亲时常书信告诫要诚实做人,认真做事,舍得吃亏,莫贪小利。转业从警后,又反复叮嘱我宁看贼挨打,莫羡贼吃肉。在对待下一代的教育上,总是强调我给子女多留木字才,少留贝字才,使其成为社会有用之人。这些教诲便逐渐成了我的道德底线和行为准则。</p><p class="ql-block"> 在夜深人静之时,仅以此文向父亲表达深切的怀念和敬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