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冰棍

雪莲

<p class="ql-block">  在我七岁多的那一年夏天,学校放暑假了,我在家里待着,总想去热闹的镇上看一看,有一天,伯娘(养母)给了我两毛钱,说等赶集的日子让我自己去赶集。镇上是三天赶一次集,到了赶集的那天我 怀里揣着伯娘给我的两毛钱和我平时存下来的一毛钱,共三毛钱,换上干净的花衣服,欢天喜地的和村里的三个小伙伴,一起去两公里以外的镇上赶集。</p><p class="ql-block"> 去的时候我们一路又是唱,又是跳,叽叽喳喳的,菊儿说要去买几尺红毛线,扎头发好看,芹儿说要去买一朵小头花,纱质的头花扎头发更好看。我当时想,我也要去买几尺漂亮的毛线回来,扎辫子好看。我们都想去买些小小的自己喜欢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赶集的人可真多,把小摊贩间的通道挤得水泄不通,人群中有穿着时髦的年轻人,有精神矍铄的老人,还有许多叽叽喳喳的中小学生……人们接踵摩肩,有的老爷爷只能把篮子举在头顶,随着人群缓缓向前移动……</p><p class="ql-block"> 商贩们卖的东西五花八门,袜子,衣服各种简单的农具,盆盆罐罐,钩钩叉叉,玩具等等,真让人目不暇接。各种美好的东西看的我们眼花缭乱,突然一个小伙伴儿说:“那里有个卖冰棍儿的,你看他推着冰棍儿箱子呢”,她们都围过去,都抢着买冰棍儿,我也买了一个冰棍,我买的是一个绿色的冰棍儿花了5分钱,我看了看手上晶莹剔透的冰棍儿,舍不得吃。我突然想起我伯娘跟下街有一个大婶儿是老姐妹,以前我伯娘上街的时候带我去过她家,于是,我就找到了那家,我敲了敲门,大婶给我开了门,大婶借给我了一个小小的白色的搪瓷缸子,我把冰棍装在里边端着,我买了几尺红毛线,又买了几尺黄毛线,这两种毛线都很漂亮,估计够用一阵子了。</p><p class="ql-block"> 路过供销社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又进去在供销社里转了一圈,四处看了看,我用一毛钱买了九个水果糖,小伙伴们也都买好了她们需要的东西,我们商量着准备往回家走。</p><p class="ql-block"> 出了小镇不远,有一条很宽阔的河流,水很清,在夏天过河真是一种享受,很凉快。我们脱了鞋提在手上,嘻嘻哈哈的过河去到了对岸,穿好鞋,拿着自己的东西,蹦蹦跳跳的往回走着,弯弯的山路在山林间蜿蜒盘旋,小溪流水哗啦啦地唱着歌儿,落在石头上沙沙作响,树叶也发出了哗哗的笑声。一块块大小不一的稻田在小路两旁,如同一幅油画,色彩鲜明,生机勃勃。在炎炎烈日下,稻田的水面反射出金色的光芒,仿佛是太阳的镜面。绿油油的秧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如同绿海荡漾。</p><p class="ql-block"> 天气太热,我们都渴了,路过一个井边,我们在井的下方流水的地方,把手洗干净,用手捧着水喝,那水真甜,真解渴。我看了看我手中搪瓷缸子,里面的冰棍儿已经化了不少了,但是我舍不得吃。端着冰棍儿继续走,又翻过了一座小山,到了山顶上,风吹着真凉快,我们坐下来准备在这儿歇一歇。</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想起我的口袋里还有糖,但是我又舍不得给他们一人一颗,我拿了两颗糖出来说,“我给你们两个糖,你们分吧”,菊儿说:“好,我来分吧!”她拿着一个糖在嘴里使劲的用牙一咬,咯嘣一声成了两段儿,递给了两个小伙伴,又拿一个糖用牙一咬,咯嘣一声又成两段儿,给了我一段,她自己留下了另一段,我们都有一小块儿糖在嘴里,可开心了,糖很甜,我们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往回走,一群鸟儿从山边飞来。它们一会儿贴着田野疾飞,一会儿直冲云霄,并发出响亮的叫声,好像是在交流一路上看到的好风景。</p><p class="ql-block"> 终于回到村口了,小伙伴们也各自回家了,我一进家门就看见伯娘在扫地,我赶紧把装着冰棍儿的搪瓷缸子递给伯娘说:“伯娘,我给你买的冰棍儿,可是已经化了。你赶紧喝了吧!很甜的!”伯娘接过搪瓷缸子,里面是冰棍儿化成了甜水,淡淡的绿,她满脸笑容地喝了冰棍水,我把七个水果糖递给伯娘,伯娘说:“糖你留着吃吧!真是个孝顺的好女儿。快去洗洗,把汗湿了的衣服换了。饭在锅里,去吃饭吧。”</p><p class="ql-block"> 我很开心,好像我自己吃了冰棍一样。其实,是我自己很想很想吃冰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