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絮絮叨叨

妮派书房

<p class="ql-block">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突然有些恐慌,在陕北这片地方算年龄,我已经38岁了,那些该经历的和不该经历的,我统统体验了一遍,越来越相信命,逢人说起,我都风轻云淡地递上一句“不要和我比,我命不好。”那种好像诉说别人故事的口气,内心的百转千回唯有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春天虽然来的早,却始终迎不来期盼已久的温暖,夜晚的时候躺在被窝里,怀里抱着一个大大的枕头,感觉心很空,那种空落落的感觉,仿佛内心的荒草一夜之间肆意生长,等到身边孩子睡熟的时候,给电热毯插上电,直到温度达到恒温的时候捂在心头,希望这丝温暖透过皮肤一点点、一丝丝渗入心头。到了我这个年纪,很害怕夜晚的到来,夜幕下的孤独让那颗千疮百孔的心拿出来缝了又缝,补了又补,最后偷偷地、好像生怕被别人看到似的,在四下无人的角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闭上眼睛,静静地、默默地抚了又抚,捂了又捂,等到天边出现了鱼肚白,家家户户的灯都灭了,就连路边的路灯也模糊不清的时候,迷迷糊糊从心底冒出一句似说非语的问候“闭上眼睛,睡吧。”于是将身体躺平,让心坦诚相待地张嘴呼吸,之后,转个方向,蜷缩成弓形,将心藏在角落里,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中身体去见了周公,而心犹如遇到了磁场一般悬挂在空中,但凡外面有个风吹草动,就将我唤醒。这样的日子让我萌生了活着的意义,有的时候感叹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活下去究竟是为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自从老人离开之后,冥冥之中注定我的那些好日子就到了尽头,感觉身边的一片叶子,一棵树都好像在暗示我命运这双手谁都逃不掉,我不怎么愿意出门了,每天早上上完课的时候就将自己封锁在家里练字,有的时候写着写着眼角不由地挂满泪珠,可是,逢着人的时候,依旧会笑着谈天说地,人都夸我漂亮了,我都会笑着回应“没有理由不漂亮。”只是不知道的是,此刻的我失去了味觉,看到任何食物摆在面前都闻不到味道,每天早晨五点半起来,看一会儿书,就像一个百岁老人似的摆弄那些文字游戏,抽空给自己打一杯豆浆,之后的一日三餐就是喝豆浆,反正什么东西在我这里都失去了味道,所以我的体重达到了我梦寐以求的数字,每天对着镜子看自己,发现自己前所未有的好看,于是每天早上对着镜子精心梳洗打扮一番,恰如古话说的好“有得必有失”。</p> <p class="ql-block"> 停了的安眠药又继续按时吃了下去,即便如此也从未想过吼孩子一句,生怕自己口中喷粪,因为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自己,早晨起来对着镜子哼着曲调,歌声哀婉又幽怨,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我从不想把最不堪的那面展现给孩子,因为她们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温存,尤其是夜深人静,那个小小的胳膊架在我的脖子上,我们头碰着头,脸贴着脸,所有的不甘和屈辱都化作了隐忍,让我坚定了匍匐前进的决心,韩信可以忍受胯下之辱,勾践可以卧薪尝胆,我这点不如意又算得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这样琐碎的生活,波澜不惊的日子,活生生地将一个热血沸腾的中年少女架在生活的火炉上焚煎烤煮,那又如何,我偏要在这柴米油盐的日子里谈诗作画,即便内心兵荒马乱,践踏的寸草不生,眼里始终离不开一束花,嘴边舍不弃一杯茶,在每一个阳光穿透心灵的下午,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点一杯咖啡,顺带山羊放了个狐狸的屁,略带嘲讽的口气大声阴阳怪气地飘出一句“老板,我要一杯卡布奇诺。”我知道周围飘过了多少白眼和嘲讽,恰是如此,摆烂的人生在短短几十年就想说“随便吧,那又怎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