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终有尽,东风始复来。

羊儿

<p class="ql-block">阳春三月,万木争荣,是充滿希望、快乐,迎接新生命轮回的时节,而且我的生日也在三月中旬,所以每年二月一过,我的心中就萌动着一种欣喜之情,迎接着春天来临。</p> <p class="ql-block"> 可是今年3月,我的人生经历了一场小小的“倒春寒”,心情犹如过山车,由平静→恐慌→彷徨→镇定→期待→欣慰。两周之内,情绪如潮汐般涨落,今天终于战胜了狂风恶浪,迎来了风平浪静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完大年后,已是二月底了,我这才不紧不慢的到体检中心去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说实话,每年体检前,心情都有点恐慌,怕查出个什么问题来,所以总是等到过完年再去体检。但今年我的心情相对比较放松,因为近半年来自我感觉良好,比一年前患了新冠后遗留的种种不适好了许多。体检后当时得知的结果还算好,所以就以为这一年应该算是过关了。但不幸的是,体检后的一周,那天下午我正坐在沙发上闲适地看微信,手中的电话突然响了,一看是医院的座机,纳闷之中接通,耳畔响起一位姑娘温柔甜美的声音,先是问好,而后内容犹如惊雷咋起:“常老师您好,我是医院人力资源部职工服务中心,您的体检报告已经出来,肺上有一点“小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检查,请您今天到xxx办公室领取您的体检报告。”一听到这不祥之音,心中立即掠过一丝惊慌!小问题?小问题还需打电话专门通知吗?看来情况不妙。于是赶紧起身往医院去。路上就给女儿打了个电话通报此事。思维敏捷的女儿,马上下楼赶到xx办公室取回了我的体检报告,等我赶去时,女儿已经找到放射科的首席专家给我看阅CT片了。我急匆匆的赶往放射科,看片的白教授认为我应该立即做一个胸部增强三维重建CT以明确肺上“包块”性质。于是,马上走医院的职工绿色通道,开检查单→交费→注射增强剂→检查。一系列的程序一个钟头搞定,然后又赶到了白教授那里,站在白教授身边,诚惶诚恐地盯着电脑屏,看着教授的手握着鼠标不停地递进看片,终于听到白教授那“无比亲切、治愈”的声音说道:“左肺上这两个不是肿瘤,不是结节,应该是增大的淋巴结。”正要放心时,白教授话锋一转:“双侧肺门和纵膈也有许多增大的淋巴结,而对比去年的CT片,这是新发的!这个需要找专科医生看,排除其他疾病,必要时可能要做肺上淋巴结穿刺活检。”这几句无疑又是一枚重磅炸弹炸在我身边,因为需要排除的疾病有:淋巴瘤、结节病、结核……</p><p class="ql-block"> 离开放射科,我的头脑在飞快思索,马上想到,应该到超声科去做检查,先看看全身其他部位及浅表淋巴结有无肿大以排除淋巴瘤。</p><p class="ql-block"> 危难之中,真是老天帮我。已是下午5点过了,医生们也大多下了门诊。我们在超声科等待检查时,偶尔一个转身,竟突然看见了院长、呼吸科专家李为民教授正迎面走过来,我和女儿不约而同惊喜地叫了一声:“李院长!”李院长一看见我们,便问我们为什么在超声科?听完我的讲述后,李院长马上把我们带到诊断室,仔细在电脑上看了我的片子,提出了初步诊断,让我放宽心,可先观察3个月后再复查,但也需排除一下其他疾病。</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天中,为排除其他疾病,我分别找了胸外科、血液科、呼吸科、风湿免疫科的专家,抽了十几管血,逐一排除了相关疾病。但大家都对我这一年来双肺突然冒出的众多且较大的淋巴结感到疑惑,多数专家认为应该做一个“纤支镜下超声引导针吸活检术”以明确诊断。当然,也有专家建议可观察几个月后再看。为此我感到惶恐、纠结!不做活检吧,不能明确诊断,若要做活检,这毕竟是一个有创检查,且具有一定风险,并且也有可能针吸出的淋巴组织太少,病理科因此无法做出诊断。经过三番五次的考虑,也听取并参考了专家、亲友们的建议及意见后,我觉得自己的心理素质不好,这几个月的观察等待肯定会影自己的情绪,所以决定还是现在做活检,以明确诊断,决定后续是否该治疗。</p> <p class="ql-block"> 一旦主意拿定后,经过医院为退休职工开辟的綠色通道,也经过同事朋友们的鼎力相助,我很快住进了呼吸内科,做了“纤支镜下超声引导活检术”。</p> <p class="ql-block">  在纠结不定的那几天,我的情绪非常低落,走在路上有感而发:2024年3月1日</p><p class="ql-block">空中下着星星点点的小雨,</p><p class="ql-block">阴沉的天,</p><p class="ql-block">就像我此刻的情绪。</p><p class="ql-block">心情犹如这“倒春寒”,</p><p class="ql-block">阴冷、沉闷、抑郁! </p><p class="ql-block">不知前方是什么在等待我,</p><p class="ql-block">不知下周的太阳</p><p class="ql-block">还能否照进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彷徨在街道上,</p><p class="ql-block">车辆、行人从眼前闪过,</p><p class="ql-block">突如其来,即而远去。</p><p class="ql-block">但愿人生的不如意,</p><p class="ql-block">也像过眼云烟,</p><p class="ql-block">在岁月中转瞬即逝,</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是瞬息,</p><p class="ql-block">一切都会过去,</p><p class="ql-block">而那过去了的,</p><p class="ql-block">会变成明天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3月5日上午,活检手术做了40分钟。当我从全麻中醒来时,眼前浮动着亲人关切的眼神,耳边听到的是同事们关爱的话语,我努力让自己的意识从朦胧的状态中回到现实中来,知道自己的手术已顺利结束后便丢心地睡了一觉。术后第一天觉得时间有点漫长,除了有麻醉后的全身肌肉痛外,心中隐隐有点不安,担心活检结果不好。但躺在床上又转念一想,自己巳经69岁了,应该是看淡生死、不畏疾病的年龄了,何况乎真要有什么不好的结果,也应该相信现今的医疗水平,更应该相信一个人“生死有命”,要正视现实,从容面对才是真正的人生态度。</p> <p class="ql-block">术后第二天,从病理科传来了好消息,病检结果不是肿瘤,而是淋巴结肉芽肿,属于良性病变。这个结果像一股春风,吹走了我心中的阴霾、头上的乌云,我的眼前一片明媚阳光!</p> <p class="ql-block">  今天,3月7日,我出院回家了。办理出院手续时,路过平日上门诊的诊断室,护士站的护士妹妹看到我,高兴的为我祝福。想到术前她们为了安慰我、发给我的鼓励短信,我的心中充满感动。等到再上门诊时,一定要请她们吃一顿饭以表谢意!</p> <p class="ql-block">  “有风有雨的日子,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风轻云淡的日子,更适于静静领悟生活的美好。”此次生活中的一段插曲,虽然让我惊吓了一阵,但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了我身边亲人、老师、朋友以及同事们的深情厚谊。大家听闻后帮我找专家咨询请教、寻求最佳检查治疗手段,并不断安慰鼓励我,这种亲情、友情给予了我在经历“倒春寒”时莫大的勇气和温暖!助我渡过难关,令我永生难忘!还需表达的是,我对更多朋友们的歉意和谢意:我之所以先没给你们讲,就是怕惊扰到大家,我不想将这些负面消息影响到我的亲人朋友,但是你们的心意我都能感受到。所以我用美篇的形式向大家报个平安!谢谢大家!愿大家都健康快乐,平安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