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历史的声音

阿开

1 <p class="ql-block"><b>天上人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原始、越孤独,越偏僻,离真实的自己越近,也就越接近神灵,这是读迟子建老师《额尔古纳河右岸》的第一感觉,在读梭罗的《瓦尔登湖》时也有这种感觉。有人说过,当你在没有任何物质引诱的情形下,你的精神会因此而升华,你会更加接近你心中的神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很早以前就被推荐过,不过一直无缘相见,直到前段时间这本书简直是铺天盖而来,感觉如若不读此书,就会错过一段精彩的故事一样。这个故事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叙事方法,沉浸感非常强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故事的主人公是个鄂温克女人,是该民族最后一个酋长的女人,有90岁了。早上,族人都坐着卡车,带着全部家当和驯鹿下山去了,如今整个乌力楞只剩下老人和安草儿。于是,老人守着跟她一样老的那团火,开始把自己近百年的故事讲给了雨、讲给了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神话一般的的故事竟如此的令人痴迷,在阅读的过程中,老人的一生就如画面般一帧帧地在眼前飘过,就像是坐着穿越时空隧道的列车,品味着老人漫长、精彩而又倏忽一过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完最后一页,合上书走出了房间,站在飘窗前,感受着窗外的万家灯火,以及不时传来的鞭炮声和五彩缤纷的焰火,此时,竟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仿佛刚刚结束了一场时空之旅,“我落泪了,因为我已分不清天上人间了。”</p> 2 <p class="ql-block"><b>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看老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营地上只剩下老人和安草儿,安草儿自己不爱说话,也不爱听别人讲话,于是,老人只能把自己的故事是讲给雨和火。让我们暂且做个旁听者吧,静静地听她讲述近百年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许是活得太久的缘故,所以老人既看老了雨雪,也看老了岁月;既参加了很多婚礼,也经历了更多的死亡。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那是他自己的一生。众多人的出生到死亡,则反映了一个部落的兴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死于雷电,母亲死于疯癫;伯父萨满倒在了最后一次的跳神;第一任丈夫为了寻找驯鹿,冻死在马背上。第二任丈夫为了救同伴,惨死在黑熊的掌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弟媳妮浩萨满在祈雨后倒在了雨水里,没能再站起来,半年后弟弟鲁尼也追寻而去;女儿列娜从驯鹿背上跌落,躺在雪地上冻僵了;大儿子死于酗酒,小儿子误死在哥哥的枪口之下;两个小孙子早夭,外孙女走进了河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百年里,她看到、听到了太多的故事,也亲身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她看到了所在的乌力楞大多数人的命运和结局。她,作为最后一个酋长的女人,始终固守着祖先的生活方式,坚决选择留在山上,并决定以风葬的方式回归深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难以割舍那片神奇的土地,因为那里拥有着她曾经的一切,有她的祖先、她的亲人,有驯鹿、草木、鲜花、深林,还有满天的星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愿意睡在看不到星星的屋子里,我这辈子是伴着星星度过黑夜的。我的身体是神灵给予的,我要在山里,把它还给神灵。”</p> 3 <p class="ql-block">这个故事是从她四、五岁时开始讲起的,父亲林克是个出色的猎手,母亲达玛拉身材健壮,特别能干,看人总是笑眯眯的,很温存。那时姐姐列娜还在,还有胖胖的弟弟鲁尼,一家人其乐融融,那段日子该是她最幸福的时光了吧。幸福也许总是短暂的,这一切的美好截止于父亲的离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疯颠了、老了,她和弟弟长大了。她遇到了第一任丈夫拉吉达,生下了儿子维克特和安道尔,可惜拉吉达在寻找驯鹿的风雪交加的夜晚,冻死在了马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冬天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漫无边际的长夜。即使在晴朗的白天,我仍然觉得眼前一片黑暗。男人们狩猎回来的脚步声一旦在营地响起,我还是像过去一样,满怀期待地跑出希楞柱,去迎接拉吉达。别的女人都迎着自己的男人回去了,只有我,孤零零地站在寒风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秋天,她开始在岩石上画画了,以此诉说了心中的思念和梦想,但没人知道这些画在什么地方,也许它们早已磨灭在岁月的风尘中,就像凋落的花瓣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命运的安排下,她遇到了第二任丈夫,瓦罗加。他为了保护同伴,死在了黑熊的手掌下。瓦罗加走了,他是这个民族最后一位酋长。“瓦罗加的离去,使接下来的岁月出现了空白。我只记得有一回我想瓦罗加想得心疼,当我用手抚摸心口的时候,突然觉得我的胸脯已经变成了一块坚硬的岩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依莲娜是老人的外孙女,考上了大学,当上了画家。她讨厌城市的喧嚣,她说:“回到山上真好,能和驯鹿在一起,晚上睡觉时能看见星星,听到风声,满眼看到的是山峦溪流、花朵飞鸟,实在是太清新了。”可过不了多久,她又会重返城市,因为她忍受不了山上的孤独和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依莲娜的心中充满了矛盾和痛苦,她说她厌倦了工作,厌倦了城市,也厌倦了男人,让人不厌倦的只有驯鹿、树木、河流、月亮和清风。”最后,依莲娜还是走进了大山里的河流,永远地留在了山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黑了,她的故事也讲完了,她走出了希楞柱,半轮明月高挂,月亮下面是通往山外的路,路上面有卡车留下的车辙,在她的眼里那些车辙就像一道道的伤痕。突然,安草儿惊叫道,阿帖,木库莲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鹿铃声听起来越来越清脆了。我抬头看了看月亮,觉得它就像朝我们跑来的白色驯鹿;而我再看那只离我们越来越近的驯鹿时,觉得它就是掉在地上的那半轮淡白的月亮。我落泪了,因为我已分不清天上人间了。”</p> 4 <p class="ql-block"><b>历史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读着《额尔古纳河右岸》,感觉这个古老的民族离我们是如此之近,又如此遥远。在合上书的那一刻,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仿佛自己刚刚从那个原始深林中走出,脑海完全被老人的故事所充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脑海里有猎户们围着篝火跳舞的情景,也有人们在族长的带领下迁徙的场面;有女人忙着晒肉条、熟皮子、挤奶等等的热闹场景,也有驯鹿在开满了鲜花的树林里觅食的景象,风儿把清脆的鹿铃声传出好远、好远;似乎也看到了森林中那一条条的、被称为“鄂温克的小道”,那是鄂温克人的脚和驯鹿梅花般的足迹踏成的小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越来越喜欢原始的、自然的、古朴的东西,认为那些才是事物本来的面目,同时也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类究竟是在进步还是在退化?是在走向光明还是在自掘坟墓?在农历新年那天,OpenAI公司发布了一个足以震撼全世界的产品OpenAI Sora,有人说那天将是一个分水岭,现实世界从此将被颠覆,人类从此也就失去了真实与虚假的辨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直感觉人工智能离我们的日常生活还有段距离,哪知顷刻之间就到了眼前。将来有一天走在街上,你将分不清对面走来的是真人,还是智能人;你写一篇书评可能要需要几天时间,而这个产品几分钟就能搞定,也许有一天它还能写长篇小说、拍电影等等,如果有一天它真的无所不能,人类又将何去何从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科技的光芒到底是人类文明的朝霞还是余晖呢?”值得人们去深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