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说话》上海博物馆东馆看三星堆古蜀文化展

程玉玲

<p class="ql-block">3月6日,接受朋友邀请,和徐汇区的部分女同胞一起,参观上海博物馆东馆。</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想等到东馆建成后,进去参观。正好有机会,立刻答应参加。</p> <p class="ql-block">上海博物馆东馆位于浦东文化中心,靠近科技馆附近,整个建筑典雅大气。</p> <p class="ql-block">坐地铁2号线到科技馆站下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在地铁上,我发现不少人拖着从机场出来的行李箱,他们从科技馆站出站后,直接到博物馆。</p><p class="ql-block">下午两点前后,我看到人们络绎不绝地往博物馆里面进。6号是周三,不是假期,但是人非常多,大人孩子都有。有不少人是从外地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博物馆里面现代化感觉很明显。</p> <p class="ql-block">以下几张图片是出馆的时候手机抓拍的。感觉喜欢拍建筑的朋友,可以拍出好图片的。</p> 进入博物馆,首先是去青铜馆参观。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青铜器。 上图是找到一个人少的展厅拍摄的 <p class="ql-block">更多时候是这样人挤人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摩肩接踵的真实感觉。只是我用了慢速度拍摄。没用三脚架,图片还没有虚掉。我自己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在楼上用手机拍摄的图片,感觉比照相机拍的看起来还舒服。很多时候,在光线复杂的地方,手机比照相机拍摄的效果还要好。</p> 上图我用慢门拍摄了熙熙攘攘的场景。<div><br></div><div>感觉最人性化的是里面有好多可以坐的台阶,还有椅子。有饮料,有雪糕。</div><div><br></div> 有编钟的展厅,轻飘着编钟演奏的乐曲。 <p class="ql-block">里面的青铜器真的多,这是我看到的展品最多的场馆。大的很大,小得很小。可以租一个耳机听讲解。人山人海我根本静不下来听,只能匆匆浏览。</p> 几年前去四川的时候到了金沙遗址,我被古蜀文明震撼了。 在历史的长河中,三星堆的文化不仅仅照耀中国,也照耀世界。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标志性的面具 上海博物馆把远古的文化用现代化的手段加以直观形象的诠释。, 下面一组图片是我的创意图片。<div>在一楼大厅,人来人往,我用手持慢门的手法,拍剪影。</div> 就是下图这个空镜头,这个场景对我是极大的诱惑。 我用多张图片拼接了一幅图片 下图是我把一个拍照的姑娘喊过来,让她帮忙走一下。<div>我把多个图片合成一张,有几个人,就有几张图片。<br></div> 左边一次,右边一次。做了两张图。 跳开来看,在二楼俯瞰,让我流连忘返的地方,就是大厅这个背景屏幕: 既然被邀请参观,那么被请求给人家拍照也就顺理成章的事了。与其等着别人喊,不如主动拍照,反正要拍的。当然,命题作文是首先要完成的。我说要拍两张,第一张,认认真真正式拍摄。 第二张,放松,各自凹造型。结果,大家一下子就开心了,喜悦了,气氛立即活跃了,状态也就越来越好了。 徐汇的姐妹们,惊讶合影还可以这样拍。于是,一改严肃认真的模样,突然一下放松了,内在的天性也开始释放出来。 有了凹造型的前奏,接下来的抓拍就充满了欢声笑语。 那喜悦的心情都写在脸上了。 只是时间太短,来不及放开给他们导演。刚刚调动起来情绪,就结束了。否则,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精彩的瞬间,以及难忘的定格。 虽然图片不多,但是看到他们生动活泼的样子以及发自内心的喜悦,这一天的美好,也是留在心底了。 依照惯例,最后还是放一张自己的现场照片。以便若干年后,回看自己此刻的模样。<div> 2024.03.07</div> <p class="ql-block">程玉玲简介:</p><p class="ql-block">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上海市艺术摄影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p><p class="ql-block">欧洲摄影学会会员,</p><p class="ql-block">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上海现代沙龙会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感悟:</p><p class="ql-block">快乐摄影,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锻炼身体,陶冶情操。</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按动快门,</p><p class="ql-block">都是一次身心的愉悦。</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发出图片,</p><p class="ql-block">都是一次定格的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已经成为:</p><p class="ql-block">融化在血液中、</p><p class="ql-block">落实在行动中。</p><p class="ql-block">凝结在思想中,</p><p class="ql-block">呈现在画面中的</p><p class="ql-block">一种割舍不了的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让生活美好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