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三下第一单元习作

巾帼雪

<p class="ql-block">“我的植物朋友”,这是主题名称,不是作文题目,请同学们千万不要用“我的植物朋友”做本次作文的题目。</p><p class="ql-block"> 这一单元所说的古诗、课文涉及的植物有不少,比如花草、竹、桃花、蒌蒿、芦芽、梅子、绿树荫、柔柳、荷花、江花等,但没有一人以“我的植物朋友”为题写诗、写文的。</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继续读教材:第一段文字是:春天到了,到处都生机勃勃。让我们选择一种植物,走近它,了解它,和它交朋友。这一段文字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很多人的朋友肯定是一位——植物,今天的春天,你们要与一种植物交朋友。也就是说,这次习作写的是新朋友,不是老朋友。因为今年的冰雪冻雨,我们都在家里,也不能随意出去走走看看。虽然时间已经到了春天,但实质性的春天还因为寒冷未有多少表现。那就看自己家中的植物吧!相信很多家庭中养花了。生在农村,目前还在农村家里的,院子里肯定也有植物。那就赶紧选择一种,与它交朋友。</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朋友?词典是这样解释的:虽无亲属、师生等关系但彼此熟识、了解并能相互关心、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 1.植物虽不是人,但与其处朋友,你必须把其当成人,不把其当成人,你就很难成为朋友。</p><p class="ql-block"> 2.朋友,一定要知其姓名。如果你连这个植物朋友的名字都不知道,这永远称不上朋友。当然名字不能叫错。可不可以给你的这个植物朋友起个特别的名字?当然可以,起个特殊的名字也是了不起的创造。</p><p class="ql-block"> 3.朋友,一定要知其长什么样。你的这个植物朋友长什么样,你一定要能说出来,要说出这个朋友在长像上的特点,就是特别之处。如果说不出来,写不出来,当然算不上朋友。</p><p class="ql-block"> 4.朋友与朋友之间肯定有对话。面对植物朋友,你也不会整天默默无语,你对它说什么,相信它能理解。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就是对“水”说好话,结晶体就相当美;对“水”说不好的话,结晶体就相当丑陋。如果你整天夸赞这个植物朋友,这个朋友肯定会相当好看,</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整天骂这个植物,它肯定会让你不舒服。你敢做这个实验吗?建议你每天多跟植物朋友说好话,把这些好话记在文章中,此文才是最有创造性的。</p><p class="ql-block"> 5.学了《荷花》,知道了要想写好荷花就要变成荷花。你写的植物朋友,要想写好,你最好变成这个植物,你变一变,看看有什么奇迹发生?写下来,这样的文章才是高水平的。</p><p class="ql-block"> 6.朋友之间,肯定会有矛盾、重新合好等事,总之与朋友在一起是快乐的。你的这篇文章一定要写得有趣,让人感受到你们之间的快乐哟!我提了这六点,相信大家可以做起来。</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与教材的要求不一样,因为教材还需要大家做一件事,那就是为植物朋友做个记录卡。这个卡其实是非连续性文本写作,非常必要。分录六大块:一是名称,二是样子,三是颜色,四是气味,五是其他,六是图片。你选择好了哪个植物,试一试这样的小练习,这个不难。你也可以自己确定几个方面,不一定都按照教材的这六点来。 如果你相信我上面所说的,就做起来,写起来,相信你能写好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 另外,建议大家读一些关于写植物的书,这样更能写好此文。在图画书中,这类书不是很多。有一本叫《莴苣姑娘》(瑞士费里克斯·霍夫曼编绘,陈俊译,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大家看一看,这样的写作,对你写“我的植物朋友”可能有帮助。如果你在家里也能这样创作,那是相当了不起的!</p> <p class="ql-block"> 莴苣姑娘</p><p class="ql-block">从前有一对夫妻,他俩多年来就想生一个孩子,可始终未能如愿。时间一年一年过去,妻子只好寄希望于万能的主了。他们家有一个阳台,从阳台上望出去,可以看到隔壁人家的一座大花园。花园可幽雅了,里面绿草遍地,鲜花缤纷。花园的主人是一个样子古怪的老巫婆,她魔法高强,周边的人没有不怕她的。尽管花园美丽,也没有人斗胆翻过围墙爬进园去。有一回,妻子在阳台上看到花园一角的菜畦里,长着碧绿欲滴的莴苣,那么新鲜,那么水灵,她嘴馋起来,非常非常想尝几口那莴苣。她的欲望日渐强烈,可是她知道这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于是她的身体渐渐虚弱,脸色变得苍白,一副楚楚可怜的模样。丈夫心疼地问她:“你怎么了,亲爱的,到底哪里不舒服?”妻子答道:“我想死了吃隔壁园子里的莴苣,吃不到它,我可能就活不成了。”丈夫难过得要命,心想,就是付出再大的代价,也要给心爱的人弄来莴苣。这天黄昏,他翻过围墙进入园子,拔来一大把莴苣交给妻子,妻子立即将它做成凉拌莴苣。哇,味道好极了,她吃得津津有味。凉拌莴苣太好吃太好吃了!到了第三天,她想吃莴苣的欲望强烈了三倍!为了满足她,丈夫壮着胆子再次翻墙进了隔壁的园子。可是还没等他站稳脚跟,从大树后面闪出了那个老巫婆。那莁婆满眼凶光,恶狠狠地说:“好大胆!竟然溜进我的园子,做贼偷莴苣!我要让你接受严厉的惩罚!”“唉,饶了我吧,我实在是不得已才冒这个险呀。我的妻子从阳台上看到您的莴苣,她想吃得要命,吃不到她就会活不成啊!”巫婆听罢,似乎气消了一点儿,对他说道:“你要是讲的实话,我就允许你随便拔多少莴苣,只是我有个条件:有朝一日你和你妻子有了孩子,必须把孩子交给我。放心,我会让你们的孩子过得好好的,我会像亲娘一样照看孩子长大。”情急之下,丈夫答应了巫婆的条件,然后拔腿就跑。他心想,我再也不会来你的园子了。</p> <p class="ql-block">又过了一些日子,妻子再次苦苦求丈夫最后一回去给她弄来莴苣。丈夫没办法,只好在天黑时分进巫婆的花园。他的脚一挨上花园的土地,巫婆就像闪电一般出现在他的面前。她声色俱厉地提醒他不要忘记先前的承诺,否则,大祸将降临到他妻子的头上。后来,他的妻子怀孕了。分娩之日,那个老巫婆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亲自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做“莴苣”,然后就把孩子带走了。莴苣堪称天下最美丽的女孩。当她长到十二岁时,老婆把她锁闭在深山老林里的一座高塔上。高塔里的楼被她拆除,入口也被巨石封砌,只有塔顶阁楼留了一扇小窗。每当老巫婆要进高塔的时候,就在下面叫喊:“莴苣,莴苣,垂下你的长发,让我爬上去!”莴苣有一头华美的金丝般的长发。每当她听到巫婆的喊声,就解开发髻,先将发辫上部在窗钩上绕一圈,然后将长约二十米的发辫垂到地面,让老巫婆拉着她的金发辫爬上塔尖。又过去了好几年。有一天,一位王子骑马从高塔附近经过。突然,他听到了无比美妙的歌声,不禁勒马驻足,留神倾听。原来莴苣实在太寂寞,放开了歌喉,来消磨漫长的光阴。王子想上塔去见一见唱歌的姑娘,却怎么也找不到高塔的入口。</p> <p class="ql-block">王子只好打马回家。然而塔顶姑娘的歌声深深地震撼了他的心灵,自那以后,他每天都骑马到森林里去倾听那美妙的歌声。有一天,当他站在一棵大树背后的时候,那老巫婆来了。王子听见那老巫婆喊道:“莴苣,莴苣,垂下你的长发,让我爬上去!”叫罢,那个名叫莴苣的姑娘果然垂下她的长发来,让老巫婆顺着发辫爬了上去。王子暗自想:既然那发辫可以用作梯子,来日我一定也来试试自己的运气。第二天,王子来到高塔之下,放声喊道:“莴苣,莴苣,垂下你的长发,让我爬上去!”长发马上垂下塔来,王子顺着它爬上塔顶。莴苣一见到爬上来的是一个男子,着实吃了一惊,长到这么大,她还从未跟男人谋过面呢。王子非常温文尔雅,告诉她,是她的歌声打动了他的心,让他的心无法得到片刻安宁。莴苣听了这番话,就不再害怕了。王子又大胆地询问愿不愿嫁给他,做他的终身伴侣。姑娘看着这年轻英俊的王子,心想,自己阴狠的教母,怎能比得上这样温柔体贴的王子呢?她把手伸给了王子,说道:“我愿跟你走,可是怎样才能下塔去呢?这样吧,从现在起,你每天给我带根丝线来,我用它编织一条丝线梯子。梯子编成,我就可以下塔了。你把我抱到你的马上,我俩远走高飞。”</p> <p class="ql-block">自那以后,王子每天薄暮时分都会来送丝线,因为若是白天来,有可能会撞见那个老巫婆。这老巫婆呢,一开始倒没有发觉什么,直到有一天莴苣姑娘问她:“教母,这是怎么回事呢?每次我用发辫拉你的时候总是死沉死沉的,可是拉那个王子的时候就轻得多,只要一小会儿他就能上来。”老巫婆听了勃然大怒,骂道:“你说什么?我以为你早就与世隔绝了,谁知你却背叛我、欺骗我!”气急败坏的老巫婆抓住莴苣姑娘的辫子,在左手臂上缠了几转,右手拿过一把剪刀,“咔嚓咔嚓”几声,就把美丽的发辫剪断了,辫子就这样横躺在地板上。这一天,王子又在傍晚时分来到了高塔下,他喊道:“莴苣,莴苣,垂下你的长发,让我爬上去!”如同往常一样,一根金黄色的发辫从塔顶垂了下来,王子拉着它朝塔顶爬去。可是当他就要爬进窗子的时候,那老巫婆的脑袋伸了出来,毒辣的目光盯着王子,声嘶力竭地叫道:“哈哈!你想就这样接走你的心上人?可惜你那美丽的鸟儿已经不在窝里,她被老猫逮走了,再也不会给你唱歌了!老猫还要抠掉你的双眼!”说着,那老婆用剪刀“咔嚓”一声剪断了发辫,王子“扑通”一声从塔顶摔到地面,地上的荆棘一下子刺瞎了他的双眼。</p> <p class="ql-block">看到眼前发生的惨剧,莴苣的心都碎了。她不顾一切地跟在王子后面跳下塔去,这莴苣姑娘体态轻盈,竟然毫发无伤。她看到瞎了双眼的王子,真是悲痛欲绝。她把王子抱在自己的怀里,伤心的泪如泉水流淌。泪水冲刷着王子的瞎眼,奇迹发生了,王子的眼睛复明了,视力一如往常。王子带着莴苣姑娘来到他的王国,他的心上人成了他的王妃。自此以后,他俩幸福甜蜜地一直生活在一起……那个老巫婆呢?由于高塔既无楼梯也无出口,她被困在塔顶的阁楼里,日渐干瘪,变成了一个皱巴巴的老干果。忽一日,一只大鸟飞进窝,叼走了这个老干果,带进它的鸟巢,与它的小鸟们一起将她啄食。你说,她是不是罪有应得?</p>

莴苣

王子

老巫婆

朋友

植物

发辫

高塔

塔顶

长发

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