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远方,梦想的彼岸》第三章 快乐成长的足迹

鑫酉

<p class="ql-block">第三章 快乐成长的足迹</p><p class="ql-block">常州十年留回忆</p><p class="ql-block">未随母亲归兰州</p><p class="ql-block">如今愧疚满心间</p><p class="ql-block">求得原谅愿长久</p><p class="ql-block">岁月流逝情未变</p><p class="ql-block">母子矛盾存心间</p><p class="ql-block">诚心道歉望宽容</p><p class="ql-block">携手共度好时光</p><p class="ql-block">在兰州南昌路的民航家属院里,有一个宁静的小院子。院子深处,隐藏着我的家,那是两间平房,朴实而又简约。踏入院门,篱笆围绕的小小院宛如世外桃源,或许还盛开着斑斓的花朵。走进平房,简单的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有一张桌子是我和弟弟学习和写作业用的,还有几张小板凳,方便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冬天,没有暖气的房间里,靠生炉子取暖,火光跳跃,温暖了整个屋子。母亲每天不辞辛劳地为我们准备一日三餐美味的饭菜,那是家的味道,更是母爱的体现。每一个角落都洋溢着亲情的气息,每一处细节都铭刻着成长的记忆。这个家,虽平凡却无比珍贵。它是我们心灵的避风港,是成长的润土。无论风雨如何,这里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归宿。即使岁月流转,家的温馨与安宁,以及母亲的辛勤付出,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1976 年,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不平凡之年。唐山大地震的突袭,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伤痛。而国家的最高领导——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和毛泽东主席,也在这一年先后离世,举国悲痛。回到兰州后,父母将我和弟弟安排在东郊学校,也就是曾经的八一子弟小学就读。这所学校离我家大约有三个汽车站的距离,对于年幼的我们来说,那是一段不短的路程。由于我说着浓厚的常州话,讲起话来老师和同学们都听不懂,好在年幼,大约半年左右的时间,就能用带着常州口音的普通话和老师同学们交谈,那时虽然也有公交车,但我和弟弟都是步行去学校。学校的上课时间大约是 7:30 或 8 点钟,我们总是步伐匆匆,大约需要 20 分钟左右才能到达。由于南北升学制度的差异,我在学习上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我的父亲,他每天晚上都会不辞辛劳地辅导我初中知识,帮助我理解和掌握那些对我来说有些陌生的内容。他的耐心和坚持,让我逐渐跟上了同学们的脚步,也让我在学业上取得了进步。记得那些夜晚,灯光下,父亲总是温和地为我解释数学题、语文课文,他的眼神中充满了对我的期望和关爱。他会仔细倾听我的问题,然后用最简单易懂的方式为我解答。有时候,我会感到疲惫和困惑,但父亲总是鼓励我坚持下去,告诉我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在父亲的陪伴和教导下,我渐渐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我知道,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辛勤付出。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困难并不可怕,只要有毅力和决心,就能够战胜它们。如今,回想起那段时光,心中依然充满了感慨。父母的爱和付出,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他们教会了我坚持和努力的重要性,让我懂得了感恩和珍惜。学校时常组织各种活动,最让我难忘的是《特别的六一儿童节》,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我高兴地带上五岁的妹妹一同前往。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把门的检票人员拒绝让妹妹进去,我无奈之下,只能让妹妹留在电影院外。整个观影过程中,我都无法集中精力,心中充满了对妹妹的担忧。我三番五次地走出电影院,去查看妹妹的情况。每次都看到她安静地蹲在地上,专注地观察着地上的蚂蚁和其他小昆虫。她的眼神中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欲望,完全没有因为不能进入电影院而感到不快。看着妹妹如此投入地与自然相处,我的心情也逐渐平静下来。我意识到,这个特别的六一儿童节,虽然没有按照计划进行,但却给了我和妹妹一次独特的体验。电影结束后,我带着妹妹回家,一路上与她分享着彼此的发现和感受。这个六一节,让我明白了,快乐并不仅仅来自于物质的享受,更在于内心的满足和对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六一节至影院行</p><p class="ql-block">妹妹相伴喜盈盈</p><p class="ql-block">岂料守门严如嶂</p><p class="ql-block">无奈留妹在门旁</p><p class="ql-block">数次探望心挂牵</p><p class="ql-block">门外世界亦含情</p><p class="ql-block">蚂蚁昆虫成玩伴</p><p class="ql-block">天真无邪映心灵</p><p class="ql-block">虽有遗憾别有趣</p><p class="ql-block">独特经历永留铭</p><p class="ql-block">除了学习之外,每周六和周日晚上,兰州西大门或旁边的科学院都会成为我们的电影乐园。每一次一旦有放电影,出去探消息的弟弟就像一阵风似的兴冲冲跑回家,他的脸上闪耀着无法抑制的兴奋,嘴里高呼着:“今晚有电影看了‘’,我被他的热情所感染,心中涌起一股期待的浪潮。我们匆匆忙忙地吃完晚饭领着妹妹,手里拿着小板凳就赶往放映地点,脚步像是跳跃的音符,充满了活力。一路上,弟弟兴奋地喋喋不休,猜测着电影的情节,而我也不禁沉醉在他的兴奋之中。到达放映现场,那里早已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兴奋的声音此起彼伏。灯光渐渐暗下来,银幕亮起的那一刻,全场陷入了一片宁静,只有电影的声音在空气中回荡。电影开始了,我们完全沉浸在影片的世界里。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起伏。每一个精彩的场景都让我们兴奋不已,紧张的情节让我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而欢乐的片段又让我们捧腹大笑。我们仿佛与电影中的角色一同经历了一场奇妙的冒险。电影结束后,灯光亮起,我们却还沉浸在电影的余韵中。我们兴奋地讨论着电影中的每一个细节,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这些美好的夜晚,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电影的乐趣,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还有更有趣的是,某个星期六晚上,弟弟又像往常一样兴冲冲地跑回来说:“今晚又放电影了,名字叫《草原英雄不拉幕》。”我父亲笑着说:“幕都不拉!怎么看电影?”这句话引来了全家人的一阵笑声。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也正是因为有了父母的陪伴,才变得格外温馨和难忘。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有亲人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就能够勇敢地面对一切。父母的爱,是我前进的动力,也是我永远的依靠。我会永远铭记他们的付出。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让他们骄傲的人。</p><p class="ql-block">学习生涯似乐章</p><p class="ql-block">周六周日添华彩</p><p class="ql-block">电影放映如梦幻</p><p class="ql-block">学习疲惫皆抛却</p><p class="ql-block">周末欢笑共徜徉</p><p class="ql-block">弟弟欣喜传佳讯</p><p class="ql-block">不拉幕布心飞扬</p><p class="ql-block">快乐足迹伴成长</p><p class="ql-block">美好记忆永流芳</p><p class="ql-block">城市生活和常州老家农村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城市里实行着供给制,凭票购票成为了人们获取生活资源的主要方式。粮票、肉票、油票、布票••••••等等各种票证,见证了那个时代的特殊印记。在城市中,人们按照票证的规定去购买粮食、肉类、油和布料等生活必需品。这种供给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但也限制了人们的选择和自由。每一张票都代表着一种定额分配,人们需要精打细算地使用,以应对日常的生活开销。而在常州老家的农村,生活则是另一番景象。农民们依靠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他们在土地上耕耘,种植着各种农作物,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希望。农村的生活简单而朴实,人们与自然更加亲近,依靠着土地的恩赐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对我来说,节假日是最期待的时刻。父母会带我们去五泉山,五泉山,是我心中的一片绿洲。山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沿着蜿蜒的小径,我们漫步其中,感受着大自然的拥抱。清澈的泉水从山间涌出,形成了五个清澈的泉眼,仿佛是大地的馈赠。我会蹲在泉边,亲手触碰那清凉的泉水,感受着它的纯净和力量。五泉山中的动物园简直就是一个动物的天堂。一进入动物园,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世界。猴子们在树枝间灵活地跳跃,它们的身手矫健,让人不禁为之惊叹;大象庞大而威严,它们的长鼻如同神奇的工具,轻松地卷起食物;孔雀展开那绚丽多彩的羽毛,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美不胜收。还有狮子和老虎,它们威风凛凛地漫步在自己的领域,散发着王者的气息。长颈鹿的脖颈如同天空中的彩虹,优雅而高贵。每一种动物都有着独特的魅力,让我陶醉其中。那时的五泉山动物园里,动物们的生活空间相对较大,它们可以自由地奔跑、嬉戏。我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的自然行为,感受到它们的生机与活力。看着它们在自然环境中自由自在的样子,我不禁对大自然的神奇充满了敬畏之情。除了大型动物,还有各种珍稀的鸟类。五彩斑斓的鹦鹉,它们的羽毛如同一串串宝石,闪闪发光;还有高贵的天鹅,在水面上优雅地游动,它们的美丽让人陶醉,这些动物不仅是观赏的对象,更是大自然的杰作,它们各自有着独特的习性和特点。而白塔山,则是另一种宁静与庄严的存在。登山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山风的轻抚,听到树叶的沙沙声。站在山顶,俯瞰着整个城市的美景,心中涌起一种豪迈之情。白塔耸立在山顶,它的洁白与庄重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我会围绕着白塔漫步,感受着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底蕴。这些游玩的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童年,也让我对城市和自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城市的喧嚣中,五泉山和白塔山成为了我心灵的庇护所,让我体验到了大自然的美妙和宁静。回忆起那段时光,我心中充满了温暖和感慨。城市的生活虽然有着种种限制和规律,但五泉山和白塔山的存在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多彩与丰富。它们是我成长的见证,也是我心中永远的宝藏,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我的记忆深处。它们不仅丰富了我的童年,更让我领略到了大自然的魅力和人文的底蕴。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不再被繁重的劳动所累,而是可以自由地挥洒着童真和快乐。我会与伙伴们在街头巷尾嬉戏玩耍,或者沉浸在自己喜爱的书籍世界中。如今,虽然岁月已经流转,但那段美好的时光依然在我心中闪耀。城市的生活或许变得更加繁忙和复杂,但五泉山和白塔山的存在,始终是我心灵的避风港。它们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成为了我对故乡老家深深的眷恋。晚上的时光总是那么美好,空闲的时侯,父亲就带着他那辆有点褪色的永久牌自行车,准备教我和弟弟骑自行车。看着那辆比我们还高的自行车,我和弟弟都忍不住犯嘀咕。父亲一米八几的个头,轻松地跨上自行车,而我和弟弟却得使劲踮起脚尖才能够到车座。弟弟率先尝试,他小巧的身子在自行车上显得有些滑稽,就像一只小猴子在努力驯服一只大象。不过,弟弟的学习速度倒是惊人,没过多少天就已经能摇摇晃晃地前进了。父亲在一旁笑着说:“嘿,小家伙,你学得比你哥快多了!”我可不甘示弱,鼓足勇气跳上自行车。然而,车子却像个顽皮的孩子,完全不听我的使唤。我左摇右晃,好不容易才稳住身形,却发现自己已经在原地转了好几个圈。看着我狼狈的样子,父亲和弟弟都笑得前仰后合。“爸爸,这自行车是不是故意和我作对啊!”我气恼地说。父亲安慰我道:“别灰心,多试几次就好了。”在多次尝试和失败后,我终于找到了一点感觉。我兴奋地大喊:“我会骑啦!”然而,下一秒我就因为过于得意忘形,一头倒在地上。看着我额头上的“大包”,父亲和弟弟又忍不住笑了起来。虽然学骑自行车的过程充满了坎坷,但我们却在其中收获了无数的欢乐。那辆褪色的永久牌自行车,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和笑声。</p> <p class="ql-block">在南昌路生活的日子,虽短暂却深刻。一年后我家搬到了西大门,但那次艰难的搬家经历,却让我对父亲充满了愧疚。记得当时,我们用借来的平板推车搬运家物,路途遥远,异常辛苦。我本想调节气氛,却不慎说错话,惹父亲生气。那句“一将无能,累死三军”,犹如一把利剑,刺痛了父亲的心。事后,我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我明白,我的言语不仅伤害了父亲,也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不成熟。我后悔自己的冲动,为何不能用更恰当的方式来活跃气氛。幸运的是,父亲并未真正放在心上。他的宽容和嘻嘻哈哈的态度,让我更加自责。他用爱包容了我的过错,让我明白,家人之间的理解和支持是多么重要。这次经历让我成长,让我懂得在言语和行动中更加谨慎。我要努力成为一个更懂感恩、更会表达的人。同时,我也感激父亲的宽容,他的爱让我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错误,不断成长。如今,住进了新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新的环境,新的开始,让我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新鲜感,每一处简单布置都凝聚着我们的心血。站在新楼的窗前,我感受着阳光的温暖。家的迁移,让我和弟弟踏入了离家更近的中学和小学。而我不久后,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参加了甘肃师大附中的会考。成为我追逐梦想的关键一步。会考前夕,内心的焦虑如潮水般涌上心头。走进考场的那一刻,紧张的情绪弥漫全身。在发榜的那天我在贴在墙上的名单中焦急地寻找自己的名字,每一个笔画都似乎承载着我未来的命运。当目光与那个熟悉的名字相遇时,心中的喜悦如烟花绽放。那一刻,努力得到了认可,付出有了回报。看到录取结果后,父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眼中的欣慰和如释重负,是对我多年努力的最好肯定。那一刻,我明白了他们默默付出的背后,是对我无尽的期望和爱。然而,进入附中六班,也意味着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这里汇聚了全省顶尖的学子,每个人都在为梦想拼搏。在这个高手如云的环境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松懈。考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挫折和困难时常伴随着我。但正是这些挑战,让我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能力。我学会了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从困难中寻找突破。每一次努力学习,每一次克服困难,都让我更加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考学之路,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心灵的成长之旅。我深知,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甘肃师大附中汇聚了全省最顶尖的老师,他们以其卓越的教学水平和高尚的品德,为我的成长之路铺就了坚实的基石。首先,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谈吐优雅的化学刘老师,他不仅是我们的班主任,更是我们的良师益友。他的课堂犹如一场化学盛宴,将复杂的化学知识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给我们。他的讲解深入浅出,引导我们在化学的世界里畅游,探索物质的奥秘。物理老师的知识渊博令人钦佩。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着物理世界的规律,让我们对牛顿定律和万有引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的教导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求知的道路。语文老师对文字起源的熟知,使他的课堂充满了文化的底蕴。他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领略汉字的演变和文学的魅力,让我们在文字的海洋中汲取智慧的养分。而数学老师,更是我最为佩服的人。他的思维敏捷,解题思路清晰,让原本枯燥的数学变得充满挑战与乐趣。45 分钟的上课时间在他的精彩讲解中总是过得飞快。他们的言传身教,激励着我不断努力,追求卓越。在竞争激烈的学习环境中,我明白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师恩如海,我将铭记于心。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以老师们为榜样,不断汲取知识的力量,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春风化雨润无声</p><p class="ql-block">桃李芬芳满附中</p><p class="ql-block">恩师教诲铭心记</p><p class="ql-block">莘莘学子展豪情</p><p class="ql-block">蜡烛精神耀附中</p><p class="ql-block">辛勤耕耘育桃李</p><p class="ql-block">师恩浩荡满桃李</p><p class="ql-block">教书育人播希望</p><p class="ql-block">品德高尚为楷模</p><p class="ql-block">言传身教树榜样</p><p class="ql-block">学生成长奠基人</p><p class="ql-block">附中的住校生活总是充满了各种有趣的经历。每个星期六下午四点后,同学们就像一群放飞的小鸟,迫不及待地涌向公交站台,准备回家。那里挤满了背着书包的同学们,大家都焦急地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上公交车的场面简直太壮观了!人们推搡着、拥挤着,都希望能够早点上车,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我也不例外,费力地挤上了车,然后一路颠簸着到达了西站。在那里,我换乘了 33 路电车,继续我的回家之旅。然后周日的下午,我们又踏上返校的路途。告别了温暖的家,我带着家人的期望和自己的梦想,回到学校后,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节奏。早自习的晨钟,晚自习的灯光,陪伴着我们度过每一个充实的日子。走进六班的教室,你会看到五十多个同学正在专注地学习。教室里安静得只能听到笔尖在纸上摩挲的声音,偶尔有同学轻声翻阅书本,仿佛怕打扰到这宁静的氛围。讲台上,老师一丝不苟的讲解着,他们的声音清晰而洪亮,引导着同学们思考。黑板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公式和图表,都是知识的精华。同学们坐在整齐的桌椅上,眼神中透露出对知识的渴望。有的同学聚精会神地听讲,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重点;有的则陷入沉思,努力理解老师的讲解;教室的窗户敞开着,微风吹进来,轻轻拂过同学们的脸庞,带来一丝清新。阳光透过窗户洒在课桌上,照亮了书本上的文字,也照亮了同学们的未来。在这样的教室里,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同学们对知识的追求。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共同书写着属于六班的精彩篇章。虽然伙食以粗粮也就是玉米面等为主,但我们依然充满了干劲,记得有一次中午,食堂做了一顿美味的饺子,这可让大家兴奋不已。然而,在排队的过程中,其他班的同学为了插队引发了一场冲突。好在老师们及时赶到,平息了这场风波。这次事件让我们明白了规则和尊重的重要性。尽管生活中有许多不如意,但我们并没有放弃。相反,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那段住校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它教会了我坚持和努力,让我懂得了珍惜。生活就像一场旅行,有风景如画的美景,也有曲折坎坷的道路。但只要我们怀揣着梦想,勇往直前,就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那段住校的日子,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在这紧张刺激备考的日子里,考试一场接一场,仿佛永远没有尽头。不过,最让我惊讶的是,我的语文模拟考成绩竟然和高考成绩一模一样,这种巧合真是让我感叹命运的神奇。高考第一天,我的父亲为了陪我,不辞辛劳地竟然骑着他那辆除了铃铛不响哪儿都响的自行车赶到离家很远的附中。那一天,阳光明媚,父亲的脸上挂满了汗水,让我感受到了他深深的父爱。他一直在考场外默默等待,给了我无尽的支持和鼓励。当我走出考场时,看到父亲的那一刻,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温暖。高考结束后,我仿佛卸下了一个沉重的包袱,感觉自已像一只脱僵的野马,终于可以尽情撒欢了!我开始尽情享受这段放松的时光,和朋友们一起游玩、打牌、下棋,每一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我们一起去了公园散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我们也会在家里玩纸牌游戏,享受着悠闲的时光。这段高考后的放松时光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让我释放了备考期间的压力,重新找到了内心的平静。我学会了在紧张的生活中寻找乐趣,享受生活的简单快乐。同时,这段时间也让我更加珍惜与家人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它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无论成绩如何,我都相信自己能够迎接未来的挑战。毕竟经历了高考‘洗礼’后,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呢?我会继续努力学习,追求自己的梦想,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我想说,人生的道路充满了未知和惊喜,我们要勇敢地面对每一个阶段,珍惜每一个经历,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断前行。未来的路还很长,让我们一起怀揣着梦想,勇往直前吧!当高考的硝烟散去,我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着填志愿的重大抉择。父母殷切地询问我想学什么专业,我毫不犹豫地给出了两个答案:上军校,或者学医。然而,最终却填报了四川成都科技大学的化学工程专业。那时的我,对这个决定并没有太多深入的思考,只是觉得这是一条看似稳妥的道路。父母虽然关心我的未来,但他们对我的兴趣了解得并不透彻。他们认为化学工程是一个有前途的专业,而我当时不仅个子矮,年纪也太小了,根本没有坚持自己的初衷。就这样,我踏上了一条与自己真正兴趣相去甚远的道路。在以后的时间里我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兴趣是人生最好的导师。只有对所学的专业充满热爱,我们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如果当初我能够坚持自己的兴趣,选择军校或者医学专业,或许我会更加努力地追求知识,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也明白了父母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他们应该是我们的引导者和支持者,而不仅仅是决策者。他们应该了解我们的兴趣和梦想,并给予我们足够的空间去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回想起当初填报高考志愿的那个时刻,我不禁感叹,如果当时我能够更加坚定地追随自己的兴趣,也许现在的我会走在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上。但是,人生没有如果,我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更多的高考生能够在填报志愿时更加明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同时,我也希望父母们能够更加关注孩子的兴趣和梦想,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和鼓励。因为只有在兴趣的指引下,我们才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愿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开启一段充满激情和成就的人生旅程。让我们一起勇敢地追寻梦想,迎接属于自己的辉煌未来!</p><p class="ql-block">附中二年 梦想起航</p><p class="ql-block">莘莘学子 意气风发</p><p class="ql-block">教室里 书声琅琅</p><p class="ql-block">校园中 笑语欢畅</p><p class="ql-block">早读声中 迎来朝阳</p><p class="ql-block">晚修灯下 送走月光</p><p class="ql-block">青春作伴 书山路长</p><p class="ql-block">笔耕不辍 墨染华章</p><p class="ql-block">师长教诲 铭记心间</p><p class="ql-block">同窗情谊 温暖心田</p><p class="ql-block">知识海洋 无边无际</p><p class="ql-block">努力拼搏 舟行彼岸</p><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 皆成诗意</p><p class="ql-block">夏荷冬雪 尽化文章</p><p class="ql-block">青春岁月 激情飞扬</p><p class="ql-block">梦想之舟 扬帆远航</p><p class="ql-block">困难挫折 磨炼意志</p><p class="ql-block">坚韧不拔 永不放弃</p><p class="ql-block">展望未来 信心满怀</p><p class="ql-block">附中精神 传承不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成长过程中,你是如何面对失败和挫折的?</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