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女人》文/黄鑫

大河洋美术馆

<p class="ql-block"><b>《月光下的女人》</b></p><p class="ql-block">文/黄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月有风、三月有雨,三月的风雨践踏着湿濡的记忆; 记忆是……</p><p class="ql-block">我用什么来祝福你,祝福你从少女升级为少妇。</p><p class="ql-block">月影中的女人,她是男人的主要分。“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那些日子,想看你看过的小说,回到三十年前,你就在我的眼前,我可以看你忍住的伤悲,远比我失去的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星期天的夜幕下,穿过繁华的大街深处我又遇见她的背影,初识她是在一轮明月下,因她在我的印象中很深,多年不见她却还在周亦辉的脑子里,在他梦中周旋或时而浮现。我们急忙的赶在她的前面,回头的那一眸仿佛是超过我们的想像,周对说,此刻己炸心,都是瞬间的美丽。</p><p class="ql-block">她是宁如菲老师的得意爱徒刘菁,她的才华让人惊叹,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展现出惊人的天赋。她不仅有着美丽的外表,更有着聪明的头脑和卓越的才华。我们的学生时代,是在一座美丽的海滨之城山东烟台,在那里度过短短的四年,她是我的印象最深的大姑娘,可以说我所认识的女生中她是一位才华出众的女性,无论在哪个领域都能展现出惊人的一面,艺术才华出众的令人叫绝,尤其是诗歌朗诵,还有她的书法与独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的烟台,早春二月,春色未繁,但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悠远的气息。春天的感觉,在若有若无间,远比浓酽之时,更让人向往。</p><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灯火闪烁,风轻轻地吹着,光影迷离,缓缓漫步于街道,空中有一勾月牙,小小的,远远的,俯瞰着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我抬起头,看新月,也看树枝上,可有没有新开的花。不经意间,我却又见到了杜鹃花。</p><p class="ql-block">杜鹃花的品种,也是有许多不同的。我见过不少杜鹃花,都已谢了。但眼前的树木,我确信它还是山中的那一棵杜鹃花,它居然才刚刚开。</p><p class="ql-block">稀疏的花朵,还不能遮住花枝,我凑近了看,是粉色的,娇小玲珑的杜鹃花。我奇怪于有的杜鹃花已经谢了,这里的杜鹃花,倒还只是绽入了几朵和它嫩嫩的花蕊。当然,它们并不是同一种品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夜的月光射下翘角的马头墙上阴影处浮动着诗人的一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抬头望月</p><p class="ql-block">比如把茶杯里留给一些果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浪漫茶叶它们好看的阴影留在杯中</p><p class="ql-block">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漫的拥抱,</p><p class="ql-block">比如散步,读书,聆听一起喜欢的音乐</p><p class="ql-block">月光把我拉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写满校园里参天大树下的影子,</p><p class="ql-block">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还想念浪漫的那一轮风起的时候,能不能让你我一起再浪漫一次</p><p class="ql-block">坐在生活中的长廊发呆,直到你眼中太阳发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想猜忌谎言的甜蜜,</p><p class="ql-block">把乡愁与往事全部被吹到窗外</p><p class="ql-block">我已经虚度了世界,它经过我,漂过那岁月如歌的青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疲倦,又像从未被爱过,愿温柔所待</p><p class="ql-block">别信她的美丽,那都是复杂的套路,但是明天我还要这样,虚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目的花草,生活应该像它们一样美好</p><p class="ql-block">别来无恙,像被虚度的电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绝望的爱和赴约,就是玫瑰花落去,风卷尘埃覆盖着那花瓣的全部,</p><p class="ql-block">其实是一页经典的日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刻,青春少女为我们带来短暂的沉默</p><p class="ql-block">我想和你互相浪漫,风雨浪漫的事,百变乾坤</p><p class="ql-block">一起虚度漫长而又短暂的沉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花雪月,愿时光照耀着光明的路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靠在栏杆上,低头看水面荷花如镜子,那些都是不属于我们</p><p class="ql-block">直到所有被虚度的事物,渐行渐远</p><p class="ql-block">在我们身后,长出薄薄的翅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时光倒影是我们的梦</p><p class="ql-block">有着许多快乐的故事,无情的岁月,叫我如何再写所谓的过去,路上许愿脚步太匆匆,是在等一树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路漫漫,路过那人山人海,踏歌而上,歌声悠悠,窗外外面的落雨声,听叶落满地,听落雨声哗啦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黄鑫</p><p class="ql-block">2024.3.7于东海岸诗巷</p><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于网络;油画、国画、篆刻作品/黄鑫</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黄鑫近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