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白鹭公园,火爆的交谊舞

心烟

<p class="ql-block">  远目遥望,绿水荡漾。三亚的白鹭公园与临春河相依,临春河一湖波染翠,静谧深沉如一大片深绿色的绸缎,随风缓慢地起伏,波光粼粼。水面上白鹭翩飞,时而扎到水里觅食,时而落在岸边的红树林中抖落着羽毛。</p> <p class="ql-block">  河水浮叶飘零,水光青碧。临春河的四周长满了红树林,油亮碧绿的叶子,干姿百态,一簇簇苍翠的红树林将临春河河岸遮蔽的密集严实,红树林盘根错节,扎于临春河涂滩,水肥鱼跃,红树林郁郁葱葱,繁茂生机,充分显示它的悠闲活力,展示着“出水芙蓉”的意境,它们是临春河一道绿色的屏障。</p> <p class="ql-block">  一条长170米的拱桥横跨在临春河的东西两岸,两边连着三亚的商品街和白鹭公园。桥上人来人往,看风景的,做小买卖的,生活气息浓厚。</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白鹭公园,充满着南国浪漫的风情,一片片的椰子树风姿绰约,修长的身姿拔地而起,一层层细长的叶子耸立在顶端枝头,直指天空。那笔直的树干,三四丈高,没有一根枝桠,高耸挺拔,顶端才向四面散开那巨大的叶片,叶片下一年四季都能结果,椰子果水甜清凉,果肉香甜。</p> <p class="ql-block">  公园内高大的棕榈树,三角梅,玉兰花,菊花比比皆是,绿草茵茵,姹紫嫣红。</p> <p class="ql-block">  橘红色的木棉花朵朵团玉,烂若云霞,似风舞的天骄,艳映苍穹。亭亭玉立的凤尾竹,挺拔上翘,它的枝梢自然下垂,竹林萧萧,一蓬蓬碧绿翡翠般的色泽,就像凤凰美丽的长长的尾羽。它婀娜袅袅,妩媚飘逸的身影倒映在白鹭湖里,一波竹影,一波苍绿。</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一年,我来到三亚,我经常来到白鹭湖边的凤尾竹林里,在河边阴凉处的大石头上坐下弹琴。今天旧地重游,我还多情地以为:那块大石头还会健在,它会等着我的到来,与我共叙前缘。可是我却再也找不到了,不是我忘记了,而是那里又重新修建了,有些石块都搬走了。十几簇一组的凤尾竹被一圈水泥花池围住了。人们坐在花池边上弹奏着乐曲,萨克斯,电子黑管,二胡,而我只能中午去弹琴,那个点人少,不吵闹。</p> <p class="ql-block">  多姿的古亭座落在公园的碧野之中,木亭连廊,造型艺术,古朴幽韵。人们在亭中盘坐或聊天唱歌,或打牌下棋,娱乐修闲,一抺悠然自得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  几座石桥别致,流水潺潺,带给人幽静和谐,站在石桥远眺,看到了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各种体育设施和乒乓球案,满足了人们的健身娱乐。公园里的道路蜿蜒盘旋,曲静通幽,广场上跳新疆舞,扇子舞,水兵舞的人欢快畅意。</p> <p class="ql-block">  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月下的白鹭公园更加逸兴窈窕,清柔的浅紫垂落了晚霞,橘红色的云霞将公园里外河流树木洒满一地霓裳。临春河畔和桥上往来人群拥挤不堪,擦肩磨背,月光将湖水四周的楼阁树木倒影在水中,色彩绚丽。</p> <p class="ql-block">  当夜色暗下来,广场上的灯光也暗下来,有三个蓝球场大的广场上挤满了跳交谊舞的人群。一对对男女手拉手,勾肩搭背,在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尽管天气很热,一场舞下来,人们跳的大汗淋漓,但仍然热情高涨火爆,五六十岁,六七十岁的中老年人,跳起交谊舞来,脸上仍然洋溢着青春的气息。</p> <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到公园散步,经过舞池边缘,有的男士会向我邀请跳舞,我会婉言谢绝,我是真的不会,不习惯,我是从来不跳舞的。我看到幽暗处一对男女拥在一起,那个女的头和腰向后仰的历害,闭着眼睛,完全沉醉了。我心里想着:致于吗?不就跳个舞吗?干嘛这么娇情。但我马上推翻了这个念头,人的爱好不一样,生活观念不一样,人家跳人家的舞,与我何干?可我身后走过2个男人,一个男人说:“妈的,什么玩意,搂搂抱抱的,贴的那么近,那女的肚皮都贴到那男的身上了,真不像话”,另一个男人说:“那叫国标舞,就是那种跳法”。我是什么也不懂,听了他们的对话,我真想笑,但我马上用手捂住了嘴。快步离开了舞区,看跳舞的人也很多,等我走远了,身后依旧传来歌舞升平的欢笑声。</p>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岁月静好,自在安宁,海南舒适的气候,不仅北方的候鸟来此过冬,现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少人涌到此地,来海南欣赏蓝天大海,椰子林的南国风情,来旅游娱乐休闲,来享受云水流岚,烟雨秀色。也有让人心情沉重的时候。我经常看见残疾人在桥上,在临春河桥边乞讨的。昨天傍晚有几个残疾人,在临春河边的空地上唱歌献艺的。有2个远看像5一6岁的孩子,走近仔细看才看出他们己经都是二三十多的人了,他们是身材矮小的侏儒人。一个盲人,熟练地弹着电子琴。还有一个男人三十多岁,没有双腿,坐在一个简单的滑板上,用手划着地面来回走动。他的歌声很动人,五官端正,牙齿洁白,谈笑风生,没有一点忧郁无奈的神态。</p> <p class="ql-block">  这几个人来白鹭公园外面唱歌,我遇到了3次,就捐了3次小钱。那个无腿的人唱完歌,推着滑板走到后面,从一个女人手里抱过一个孩子哄着,拍着。我出于好奇走过去问他:你的腿怎么弄成这样,他平静地说:小时候一次意外车祸造成的。我又问:你抱谁的孩子,他说:这是我儿子。我很惊讶,又问孩子的母亲是谁?他指指旁边那个年轻的女人。那个女人也有三十左右,长得还挺好看的。我直接了当地问她:你也有什么毛病吗?她说:她是正常人,什么毛病也没有,我又问:你是怎么认识他的,她说是听他唱歌认识的,困为她从小就喜欢唱歌。我这人好奇心太强,又接着问她:你跟他结婚你父母同意吗?她说:不同意,她就跟着这个男人走了,到处流浪,儿子9个多月了,父母还不知道。她说:她丈夫很苦,还是个后妈,脸上有浅浅的疤痕,都是他后妈打的。旁边的人听了她的话,都为这个女人竖起了大姆指。</p> <p class="ql-block">  这时,有2个做生意的女人还跟孩子他妈加了微信,表示要长时间援助她。还有一个卖奶粉的女老板给孩子送来四桶奶粉和几件小孩衣服。我很感慨: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呵,这个世界是充满温暖的。有人夸这个女人是伟大的,而与我一起来的女友却说:这个女人是自私的,不顾父母,跟个残疾人跑了。我说这个女孩是善良的,我问过她:你不管父母了吗?她说:孩子太小,等孩子大了再说吧,孩子大了,她会去看父母的。都说:爱情是当今社会最稀缺的艺术品,而我眼前的现实,却是爱情的力量战胜了一切。</p> <p class="ql-block">  对于残疾人,国家是有政策的。农村因为有地,底保费不太高,每月也有二三百元钱,残疾人因为干不了活,又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只能出来卖艺挣钱。我只是耽心:那个孩子长大了,在这个圈子里,与这些残疾人相处,漂泊,这对一个正常的孩子会是多么大的打击?他会自卑的,也许也会离家出走,也许会去姥姥家。其实,孩子的父亲,通过社会赞助,是可以做假肢的,现在医学这么发达,是可以站起来的。但是,工作也是不好找的,再唱歌卖艺,谁还会给那么钱呢?唉,人哪,穷有穷的苦,富有富的愁。我想这些烦心事干嘛呢?人生自渡,自有良方!</p> <p class="ql-block">  人生匆匆,烟火红尘,静赏落花,闲看白云,倘若心中有禅意,何惧世间风雨迷离!在美好的大自然的山水中开阔自己,在琴棋书画中丰盈自己。草木花香一抹嫣然旖旎!水色琳琅璀璨中淡然宁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