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

芹姐聊心理

<p class="ql-block">  卡牌是一种心理探索的工具,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把您心中看不到的,透过这个卡牌的图像,让您看到您的内心世界。</p><p class="ql-block"> 张德芬老师说,外边没有别人,只有自己。</p> <p class="ql-block">  下面,我和您一起用游戏的方式和您一起在卡牌中畅游,发现生活中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首先,我们先做一个深呼吸,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然后,我们就进入游戏的环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1、先抽一张图卡,抽卡的方式任意选择,可以盲抽也可以自己选,这都由您自己决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2、掀开卡牌,您的第一瞬间的感受是什么?哪里最吸引您的注意力呢?您觉得这是发生了什么?链接现实生活,让您想到了什么事?</span></p> <p class="ql-block">  欧哇!一种惊讶的感觉油然而生,毛孔悚然,这条蛇面朝我而来。我望着这张卡牌,瞬间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在邻居家门口被蛇咬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我那时我大概十岁左右,我从邻居家玩耍家走的路上,望着邻居的房子和同学家房子,心里便升起了一种分别心,同学家房子高,邻居家房子低,这家好看,那家不好看,走着走着,软软的东西垫在了我的脚下,瞬间脚踝被蛇咬了一口,吓得我哭着就往家跑。爸妈听到了,连忙跑出来,问我发生了什么,怎么回事,我说被蛇咬了。妈妈就开始唠叨我了,怎么走路也不看着点,还被蛇咬,我更委屈了,哭声更大了。爸爸顺便从他的包里拿出他去广西施工时给工人被蛇咬后备用的药给我吃,然后又帮我把蛇咬我的印记挤出血来,用酒精擦拭了一下。接着又带着我去那边的树棍哪找那条蛇,结果也没有找到。</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3、能否用三个形容词描述一下吗?这三个词语中,哪个词语让您最有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 爱、支持、委屈,最有感觉的是😣委屈,说出来就有点想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4、为什么此时您抽到这张卡牌呢?它给您带来什么讯息?让您想到了什么相关的人?您此时有什么感受呢?</span></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30年了,现在抽到这张卡牌,又让我想到这件事,我觉得它一定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回想这件事时,让我看到了我做事的模式,遇到事情的时候,就想让别人帮忙解决,别人不帮我解决就不开心。我也看到了,我遇到自己做不到时,首先会哭着去求救,像爸爸这样照顾我,同理到我,还帮我就会很开心🤗;像妈妈让我去想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已经受伤了,还要追究过去的责任干什么呢?我就会很😣。这是我需要探索的部分,我的委屈😣提醒我什么?</p><p class="ql-block"> 此时瞬间让我想到了“夫过者,自大贤所不免”,有错误,很正常的事情,连大贤大能都有错误的时候,只是他们知错就改,这也不影响他们成为大贤之人。</p><p class="ql-block"> 再链接那时的我就认为自己是对的,蛇咬我就是蛇的错😀,我也没有去惹它。我就不承认自己错了,不接纳自己有错。此时透过这样细细的探索,真的好开玩哈。</p><p class="ql-block"> 现在看到无视别人对自己的建议,现在回想起来, 真心的感谢一下妈妈,看到了妈妈智慧。她遇事就是教我怎么去处理事情,感谢爸爸很爱我,她很懂我,在我遇到事情时全力支持我。我爱我的爸爸妈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5、回到这张卡牌,此时您再看这张卡牌?您此时又有什么感受?</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看这张卡牌很舒服,看着它自由的游动很开心😁,我也从这张卡牌中看到了灵动、自由,这也是提醒我做事多向灵动、自由的方式移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6、这样的场景您满意吗?如果这是一份宇宙送您的一份礼物,您收到了什么礼物呢?用一句话形容</span></p><p class="ql-block"> 很满意,我收到了宇宙送给我的礼物🎁是“故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7、带着这份礼物,您想为自己做些什么?如果回到生活中,您想做的一个行动是什么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嘉许自己,越来越懂自己了。为自己👏鼓掌,看到了敢于坦诚的真实的表达自己,为你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 回到生活中 ,我做的第一条行动,像这条蛇一样,落地,遇到问题去面对,而不是逃避,像贤人一样知错就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王阳明说:“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p><p class="ql-block"> 这句名人金句深刻地反映了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所需的智慧和品质。事实上,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犯错误或犯错。然而,真正的价值在于我们对错误的认知和改变。并非过去的过错决定了我们的命运,而是我们对过去的态度和对未来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屏幕前的您,您有什么感悟呢?欢迎您和我一起探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