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亭二中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上的发言

大中华——文旭教育

<p class="ql-block">同胞们:</p><p class="ql-block">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大家。</p><p class="ql-block"> 说句心里话,我真不愿意称呼大家为妇女,也不愿意称呼各位为女神,我更想称大家为女先生。</p><p class="ql-block"> 这是因为,妇女只是性别的称谓,谈不上职业的尊贵;称女神又有点花瓶的娇柔,与我心目中优雅贤淑的知识女性的气质相去甚远,因此请允许我称呼大家为先生,自我觉得,既有性别之分,又有尊贵之位。</p><p class="ql-block"> 让我欣慰的是,华亭二中从原来的45位女先生,今天增加到七十多位。之所以欣慰,是女性的细心、柔美,在面临当下的学生群体时更有利于开展教化育人的工作,更有利于教育的学术研究。</p><p class="ql-block"> 更何况,让原本比例失调,几近荒漠的二中在注入柔美的色彩后,焕发了雄性应有的斗志,呈现出阴阳交际,刚柔互补的人伦生机,仅2023年,修成正果的有何文艳、张文娟、马力、陈华、扇玉玲;蓄势待发的还有马思忆、陈秀娟、冶亚妮……这一系列的美好景象,让你们完成了完美而完整的角色转化;也使得赵研、湛龙等一系列“狂野”小生安然着陆。《礼记》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家已齐或将齐,且待诸君与我和华亭二中全体同仁,奋力向前,建陇上名校、一“平天下”。</p><p class="ql-block"> 亲而又敬的诸位先生。我来二中的十年时间里,没有一次对大家的这个特殊节日敷衍、虚度过。正因为如此,许多男同胞们颇有微词,但我一一予以回驳。</p><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这么重视大家的节日,是因为大家如果没有在个人求学的路上心无旁骛,专注求学,根本走不到今天,成为“先生”;我敬重大家,还是因为二中有诸位先生的倾心参与,才见精致,七彩耀人;更是因为我在诸位先生的身上看到了坚韧、看到了包容,看到了阳光、看到了精益求精的精神;也看到了不满现状、蓄意图破的锐气,看到了沉稳、大气、顾全大局的侠客胸襟……我为什么不重视大家并为各位先生提供平台、尊而重之呢?</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先生们,节日只是一个日出日落的普通日子,但节日之后的每一天,二中校园都会飘荡起嘹亮的歌声,这歌声呼唤着你我的责任和担当,向往和未来。我真诚的希望各位先生,能成为学生成长的大先生、学校发展的名先生、社会认可的贤先生。</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未来,让我们的名字连同我们快乐的付出,共同彪炳于华亭教育的史册!</p><p class="ql-block"> 祝大家节日愉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