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姐妹说说心里话

小玲(不加微)

<p class="ql-block">在三八节到来之际,向所有的姐妹们致以节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  我作为一个女人有着和姐妹们一样的想法,希望自己长得漂亮些,成人之后有一个好工作,再往后能找到一个好的伴侣。</p><p class="ql-block"> 这些对我来说应该说顺风顺水。中学毕业分配到照相馆工作,两年之后调到局里工作,再后来有机会上了大学 。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找到自己的伴侣。我们从同学到相恋,工作一年后走入婚姻殿堂。</p><p class="ql-block"> 毕业分配时,我们顺利的走向工作岗位。他在大学任教,我在中央机关工作,所有的一切看来都那么顺理成章。我们在工作之余享受着花前月下。</p><p class="ql-block"> 我们和所有的人一样,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七十年代末我们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庭。青春年华的我们生活充满了金色光芒。虽然,那个时候工资并不多,但是满足温饱是没有问题的。两年之后我们生了一个男孩,一家三口的日子既辛苦又幸福!</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孩子都上了小学,孩子的成长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p><p class="ql-block">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一次出差时,我突发疾病,送到医院后,接连发出了两次病危通知,在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后,我从死亡线上逃了出来,生命是保住了,遗憾的是中枢神经损伤造成高位截瘫,终身以轮椅为伴。</p><p class="ql-block"> 生病之后的我不能再继续工作,全力以赴投入到治疗康复中。大概有半年时间我都是在病床上渡过的,失去活动自由的人生,让我感到度日如年,我在忍受身体痛苦的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爱人白天工作,晚上来医院为我洗漱,把所有的事情忙完之后再骑车回家,好在那段时间,婆婆帮助我们照看孩子,一家人渡过了最艰难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数年之后,我基本恢复了自理能力,在轮椅上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为了减轻爱人的负担,我强迫自己尽快适应轮椅生活上的动手能力,开始为家人做饭、洗衣、搞卫生,爱人只负责采买。这样一来他有了更多时间学习和工作,有机会参加学术交流和讲学,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得到转变。</p> <p class="ql-block">  日子就是这样一天天过去,转眼之间我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五年。在这期间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得过肝炎、胆囊炎、做过手术三次,可是不能因为每次住院都让家人陪护,困难还需要自己克服。输液的时候我是不能有太多的活动,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剩下的一只手,抓住馒头就往嘴里塞,顾不上饭前便后要洗手。等家里来人的时候再帮助我洗洗涮涮。</p><p class="ql-block"> 后来身体情况逐步得到好转,自己也不在满足简单的生活,学会了电脑、手机操作,能像正常人一样与外界交流,并在朋友的帮助下学会了彩视、美篇制作,五年的坚持,完成各种题材作品上千部,浏览数量不断提升,在宣传正能量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收获满满。特别是三年疫情期间,组织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也给我提供了与大家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前年还被评为阳光老人和优秀党员,让我的人生又向前迈出了一步。</p> <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老年女性,我和姐妹们一样人生中都要经历这些阶段。年轻时候的样子应该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国家的建设事业。现在回想起当年自己的工作情景,深感没有虚度年华而自豪。</p><p class="ql-block"> 中年的我们面对上有老下有小,应该努力做好一名贤妻良母,尊老爱幼。记得九十年代,婆婆得了癌症,在和我们生活的十多年里,我们与其他兄弟姐妹共同照顾老人,当初老人对我们的付出得已回报。 </p><p class="ql-block"> 老年的我们,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人生阅历丰富,要把家庭和谐,好的素质品德,传播给下一代。儿子婚后为我们生下了孙子,虽然自己坐在轮椅上照顾一家老小,但也尽心竭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与媳妇和睦相处,同时享受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 如今社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精神、物质都发生了很大的提升。姐妹们可以自由自在的追求自己想要的、喜欢的东西,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这都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社会生活的发展,不仅仅是衣食住行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想要与物质享受齐头并进,只有做到心灵美才能体现外在美。</p><p class="ql-block">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不可能都成为巾帼英雄。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春不应该荒废,美好年华要勇于担当、奉献,为你所热爱的祖国,事业,家庭努力奋斗!</p><p class="ql-block"> 如今60.70.80后的我们生活幸福,享受着老年社会给我们带来的优惠政策,所有这一切,我们都不能忘记。只有党的领导才能以人民为中心,让我们安度余生。在此,我愿与姐妹们共度夕阳,祝姐妹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