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杯邀明月

浪花一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举杯邀明月</b></p><p class="ql-block"> <b>文/马心梦</b></p><p class="ql-block"> 今夜星空浩瀚,今夜明月高悬。今夜有朋自远方来,今夜我倚古人的亭台与友共饮。</p><p class="ql-block">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放歌,友起舞,酒到深处灯火阑珊无度。</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举杯,邀明月,请李白,问诗仙那年的月是否如也如今日这般圆?月无语,星无声,只有银光自流。只有暖风吹动空气的酒香溅起遥远的诗韵。</p><p class="ql-block"> 想那青莲居士,举杯望月,也不过邀来一缕清辉与自己的影子作伴,只尽显千古文人的孤傲与不群。今夜,我也举杯,友也举杯,我们一起邀明月,却不见李白笔下的三人,只有自己、友人和明亮的月。</p><p class="ql-block"> 月光如水,洒在我们的酒杯之中,似有“月入杯中,酒入愁肠”之感。风起,亭前的竹叶沙沙作响。这声音与夜鸟的啼鸣交织一起,宛如天籁之音。</p><p class="ql-block"> 我与友相对而坐,默默无言。此时此境,已超越言语,只愿与月为伴,与酒为伍。听风在月下撩起那带着忧伤的心事……丝丝凉意,拂过面颊,风中似乎夹杂着古人的叹息和我心中的远方,让人不禁想起那些流传千古的种种佳话。</p><p class="ql-block"> 王羲之在兰亭序中说:“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而我们今日即无群贤毕至,也无崇山峻岒……但我们却有明月为证,酒香为伴,沟壑藏于心中,一骑绝尘,直冲九天。</p><p class="ql-block"> 友人打破沉默,指着天上的明月说:“看那月儿,它似乎比刚才更亮了。”我抬头望去,果然如此,明月似乎感悟到了我们的邀请,变得更加璀璨夺目。“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我唏嘘感叹,友人点头赞同,“是啊,虽然时代变迁,但人们对月亮的情感却是相同的。”</p><p class="ql-block"> 月静空明,我们默默与月对语,与心对酌。饮下杯中的老酒,品味岁月的甘醇与苦涩。想起杜牧的那句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那时的明月与玉人早已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中,但他们的情感与故事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都是这长河的过客。但这短暂的一刻,我们与古人一样,都与月共舞,与酒共醉,而此时此刻的欢愉与感动,将成为我们心中永恒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与友再次举杯邀明月,愿这轮明亮的月亮能见证我们的友情与感慨,见证这年这月这夜的少年,嗔癫轻狂孤傲和静美,因为我们知道,百年以后,此刻的一切都将化为埃尘掩于红尘,不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半点痕迹,就像一石溅起的涟漪,最终会归于寂静。所谓平凡一生,草木一秋,属于我们的只有眼前,抓住当下,过好每一分钟,才是人生最大的赢家。</p><p class="ql-block"> 今夜,月色如水,今夜的酒香溢满心房。在这宁静的夜晚,我与挚友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时光。无论未来如何变迁,这一刻的美好与感动将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间。愿我们在岁月的长河中,都能保持一颗真挚的心,与明月为伴,与月光为友。守好初心,岁月静好。</p> <p class="ql-block">马心梦:曾用名雨林姑姑,艾望月。回族,河北张家口市人,自由撰稿人。大学本科毕业。河省采风学会会、张家口桥西区作协会、华夏精短文学会、天津散文研究会等会员,精短文学签约作家。河省采风学会理事张家口分会副秘书长,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作家文苑报》特邀记者。作品发表《张家口晚报》《长城文艺》《南北文学》《时代文学》《新看点》《精短小说》《作家文苑报》等报刊及各网络平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