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看世界270 故乡的回忆与现状 20230619

芒格

<p class="ql-block">上午没看完曹雪芹公园就急急忙忙回到酒店,为的是去看三舅等姥姥家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跟着导航不到半小时就到了砖厂。上次我说我老家离丰润区十几公里那是凭想象,可能姥姥家离县城有10公里,我家离姥姥家4公里,三舅的砖厂就在姥姥家附近,近到如果是在大城市,那根本不算距离。不是第一次来了,下车后我没先进去喝茶,在外面拍一下周围环境,在天上看看厂子的规模。</p> <p class="ql-block">厂子规模不小工人不多,在AI取代脑力劳动者之前,自动化设备已经取代了大部分工人。如果是我开厂我也愿意多用机器少用人,在这个世界上,最难管理的就是作为生产力的人。人力虽然前期投入少,但维持成本大,有欲望有想法的人,很难满足,机器只要正确操作,正常运转,就不会对不起老板。</p> <p class="ql-block">三舅办厂,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从开家具厂做家具起,到钢厂轧钢,又到现在的贝页岩砖厂,已经转过几次方向,都是紧跟政策和市场。用一句土话说就是什么能赚到钱就做什么,但如果政策不允许,即使能赚到钱也不能做,逆势而为永远是得不偿失的事。</p> <p class="ql-block">三舅总说自己读书少,可我这个读书多的,也没见做成什么事。我很佩服三舅和二舅,那年我好像还在上大学,二舅和三舅从唐山坐火车到张家口,只为问问我爸钢厂怎么做。我爸的专业是铸造,给他们讲了很多技术问题,也告诉他们做厂不容易,结果是,他们回去就开始做了,后来发展到三个厂,如果不是政策有变,估计他们还会把钢厂做的更大。</p> <p class="ql-block">当钢厂不能做了,三舅每天都在迷茫,不知道下一步做什么,我几次想告诉他,如果是我,把钱守在兜里,或放在银行,什么都不用做,只用利息生活,也会过得很好。</p> <p class="ql-block">但三舅没那么想。有些做的很大的老板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他们做事,好像是只为了做成事,赚钱是他做事的副产品或者赠品。三舅花几千万投资了这个砖厂。他说主要是环保投资比较大,环评不过关,连开工都不允许,更不用说正常生产了。</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我的几个舅舅。三舅年轻时学木工,第一个作品是一张小椅子,漆成红色,骑自行车给我送来。二舅喜欢养羊,专门送了一只小羊给我,作为我童年的玩伴。我舅送我一条狗,后来又送我一只兔子,我喜欢动物和他们有直接关系。</p> <p class="ql-block">一个充满欢乐的童年使我受益无穷,舅舅们那时没有结婚,也没有谈恋爱,就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在物质并不富足的年代,我总觉得自己拥有太多,幸福都快洒出来了。</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有人问起,我几乎想不起二舅三舅只是我妈的堂弟。从我妈那个年代起,我妈就是永远的大姐,我舅是永远的大哥。我分不清二舅三舅二姨老姨和亲舅亲姨有什么区别。</p> <p class="ql-block">瑞祥在吃饭前把二妗子接到工厂,我和二妗子三妗子合影。以前只顾给别人拍照,大部分时间没有自己的照片,有点可惜。</p> <p class="ql-block">看完工厂,去给逝去的亲人们上坟。买了4份纸钱,分别烧给姥姥舅舅二姥爷二舅。现在家里只有三舅,二姑姥姥也没有见到,和二妗子一起回家,妗子在北京瑞雪那里,等我去北京再去看她吧。</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有两个大羊圈,有很多只羊,以前是二舅养,现在是瑞祥接着养。瑞生是公务员,不可能接手父亲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回家,二舅特别想送我一只波尔多羊,可惜成都没地方养,不然我一定带回来。</p> <p class="ql-block">人总是为自己热爱的事情付出代价,二舅为他喜欢的羊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记得2017年9月的一天晚上,从不看朋友圈的我在凌晨一点多看了一眼朋友圈,看到瑞祥发的视频,二舅躺在病床上,脑袋绑满绷带。我感觉事情不妙,立即问了他情况,原来二舅在大门口打电话,估计是羊饲料出了问题,他很生气,放下电话就倒在地上。</p> <p class="ql-block">脑出血很难救治,家人必须做出决定。医生说如果不手术,也就是一两天就没命,如果开颅,成功的概率虽然不大,但活下来的可能性还有。既然有可能,作为儿子,当然会选择有可能性的。结果是开颅后二舅也没能挺过来,一个多月后就离开了。剩下二妗子和我们这些亲人一直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农村人喜欢把收集的照片放在镜框里挂在墙上。每次来我都对着照片怀念一番,这次也不例外。我妈和我以及她同事的照片我也没有,拍下来留作纪念。那是哪年哪月我不清楚,但我能认出一直当男孩儿养的我。感觉我和我妈还挺像,不知道家人为什么总说我像我爸。</p> <p class="ql-block">我妈年轻时的照片,那时她还很爱美,总以学霸和校花自居。我小时候习惯看到她被家人簇拥,那种喜爱是发自内心的。</p> <p class="ql-block">二舅三舅小时候的照片,那时的他们不像生长在农村,我二姥爷是教书先生,几乎不干农活,只是因为土改时被定为富农,在极左的北方农村孩子们就没有多少机会读书了。</p> <p class="ql-block">我太姥爷和他的三个孙子,我舅舅最大。我姥爷作为家里的老大,经商,二姥爷没有家族继承的压力,就读书教书。最好玩的是,教书匠的孩子后来办企业,经商的孩子以教书为生。</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教书的二姥爷,他和谁照相我没认出来。他去世前我专门到医院看过他,应该是2007年,我不太记得准确的日子。我很喜欢听二姥爷说话,一字一句,不急不慌,头头是道,总能把一件事说的很清楚,可惜我没有学到真经。</p> <p class="ql-block">这是二姨老姨二妗子三妗子年轻时的照片。自从二姨老姨结婚后,我只是在二姥爷的医院见过她们,出嫁的女儿平时很难回娘家,特别是我二姥姥去世后。我最常见的是两个妗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姨婚后的照片,老姨的灿烂笑容让我很想念。我小时候看见二姨和老姨在炕上做针线活,她们总是把两条腿伸的直直地坐着,我问为什么,她们说不想让裤子打弯,怕走路不好看。</p> <p class="ql-block">看完照片,我坚持要走,回去看看二哥,计划明天去唐山看显峰和小立。</p><p class="ql-block">路过我读过两年书的小学校,我想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是小学4年级到的我舅舅教书的小学。舅舅是内蒙古财经学院毕业,我经常问他,是不是因为家庭成份高(出身不好),考上北大清华不让上,才跑到内蒙去读书的。他说不是,是不敢考,怕人家不收。</p> <p class="ql-block">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毛主席提出走五七道路,知识分子到农村去,我舅舅以为是针对他那样出身不好的人说的,他第一个报名回老家务农,后来学校给他们这批人发了大专毕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幸好姥姥的娘家是书香门第,姥姥的父亲在土改前乐善好施,成了贫下中农。我妈的舅舅我二舅姥爷说他的父亲平生只做过一件好事,就是败光家产造福后代。妈妈的二舅是县文教局局长,大舅是省重点中学的教务主任。大舅姥爷文革时被红卫兵打死后来平反,我只记得他家有一个书房,满屋子书架,书架上有很多线装书,我和姥姥回娘家最喜欢的是那个书房,当然还有好吃的。但小小的我要随小脚姥姥走15里路才能回到她老家。</p> <p class="ql-block">二舅姥爷经常到我家来看他外甥女也就是我妈妈,我记得我在爷爷家刚上小学,正学着看小说,不认识宦官的宦,问他,他不但告诉我怎么读,还告诉我宦官是怎么回事。我给他讲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我不懂为什么儿子叫太子,就改成狸猫换子,他没有笑我,只是耐心地解释为什么叫太子而不是儿子。我喜欢二舅姥爷,喜欢坐在他腿上听他讲故事,喜欢摸他的大鼻子,在我看来他最有趣儿的就是他的鼻子,好像那里什么都知道。</p> <p class="ql-block">胆小的舅舅回到家当了几年农民,他舅舅就让他去教书了。舅舅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阅读、玩各种乐器,约一帮人在家里唱歌他伴奏,后来组建了一个村里的文工团,到处演出,还到我爷爷的村子演过平剧沙家浜。舅舅画画也很好,村里的巨幅毛主席像就是出自他的手笔。以至于我小时候认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是我舅舅而不是我爸。</p> <p class="ql-block">我在姥姥家的时候村子还很小,据说只有一两百户一千多人,现在从空中看到这样的规模,如果不是亲自到了现场,我都不敢相信这是我生活过的小村庄。</p> <p class="ql-block">我经常推广我舅舅的教学方法,就是填鸭式的灌输。那时还没有电灯,晚饭后舅舅在炕桌点起煤油灯,拿出一本书,不管什么内容,就读给我听,边读边解释,问我懂不懂,如果我说懂了,他就继续下面的,如果不懂,他就想尽各种办法解释,直到我听懂。同院子的大姥姥一家也是听众,他们和我一样没文化,能懂多少算多少。</p> <p class="ql-block">我到小学三年级才能自己看书,不认识的字就猜,五年级读了红楼梦,之前把家里有的书都读了一遍,除了数学化学等,凡有字的都读了。家里没书了就去买。我前面说过我舅舅送了我一只兔子,后来这只兔子卖了4块9,我用这钱买了自己的书《艳阳天》和《金光大道》。欧阳海之歌苦菜花等是家里本来就有的。有一次我和爸爸厂里的叔叔吹牛说,你们知道名字的书我都看过,现在我都脸红说了这样的话,但对于一个不到10岁的小姑娘,他们一定能原谅她的无知和狂妄吧。</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小村庄,孕育了我妈和我舅舅们,也是我大姑父的家乡。没有大姑父和大姑,就没有我父母的结合,这世界上也就不可能有我。</p><p class="ql-block">我的回忆到此为止吧。老家就是引起乡愁又回不去的地方。童年的故事大多记忆模糊了,现在能记起的是不是真的,谁也说不清。我们生活在自己的记忆里,这记忆是否准确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一直在那里,只要有人搅动一下,就会浮出水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