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一)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母亲祖籍山东临沂,1924年出生,95岁高寿仙逝,今年是老人家百岁寿辰。母亲出生时,一个女孩子没人记得她的生日,老人们应该是重男轻女吧。母亲说:父亲是三月份的生日,父亲曾经说过让母亲同他一起过生日。如此说来,三月份就算是母亲的生辰月了,而母亲又是在三月份走的,这恰好是整年整月的寿辰。母亲离开我们整整五年了,她的音容笑貌时常会出现在我的记忆里,娘在,家就在,而自从娘走了,我就再也没有娘家可回了。从我记事起,直到成家后的几十年,点点滴滴的小事汇成了一条母爱的河,而我就一直沐浴在这条爱河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年父亲参军离开了家,一走就是很多年,母亲侍奉我的爷爷奶奶,给他们养老送了终。五十年代后期,母亲随军来到东北,跟着父亲随着部队走过许多地方。在童年的记忆里,母亲要上班,还要忙家务,那是我们兄弟姐妹5个人啊!每天有多少家务活要做呀。小时候我们的鞋都是母亲亲手做的,那时候做女人、做母亲真不容易。家里有一本很厚的旧书,里面夹的都是用牛皮纸、报纸剪好的鞋样子。母亲搓麻成绳,用来纳鞋底,打袼褙时,先将浆糊刷在炕桌面上,然后贴上事先准备好的旧布,得贴大概4~5层吧,晾干取下来,剪成鞋样,做鞋时两面还要包上新布。</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忙完了家务活,晚上母亲开始做鞋了,这活都是忙里偷闲,抽空干一会。母亲纳鞋底子时,手上带着顶针,先用锥子给鞋底扎个针眼,再用穿上麻绳的大针穿过针眼,手拽着麻绳滋滋作响,不时用针尖在头皮上蹭蹭。后来我也试过,针尖在头皮蹭上了油,进针时不发涩。上小学三年级时我还穿着母亲做的布鞋,红色的烫绒面、结实的千层底,养脚又舒服,那鞋面是用我和妹妹做衣服剩下的布头做的,那是母亲给我做的最后一双鞋,我舍不得穿,直到有点顶脚了还是半新。后来爸妈就给我们买鞋穿了,母亲再也不用做鞋了,柜子里还有一些做鞋的原料放了很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一个性格刚强,有主见、有能力、干净利落的女性。母亲在药厂上班时,送货要坐汽车,她晕车,为了能适应工作,她有意锻炼,不是自己的班也要求去,时间久了竟然不晕了,后来,她也成了班组的负责人。父母常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守信、本分、懂礼貌。我家家教很严,小时候我们即使穿着带补丁的衣服也都是洗得干干净净,饭桌上规规矩矩,吃自己面前的菜,不乱翻菜盘子。孩子们都没有坏毛病,在家属院也是出了名的好孩子,工作后在各自的单位也都表现突出,这得益于父母亲教育的好,我也是这样教育女儿的,好的家风就应该传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