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治安法庭办案过程

一夫

<p class="ql-block">治安法庭办案</p><p class="ql-block">2024.03.06 </p><p class="ql-block"> 回家乡探亲访友将近半年之后,周末刚回来,便接下周三这个民事案件。</p><p class="ql-block"> 美国所谓的治安法庭magistrate court,实际上是一种民事调和、仲裁法庭。法庭内除了法官一人,书记员一人,还有一员警察。余下的是调解员。法庭鼓励控辩双方在庭外‘私了’。也可以通过调节员居中斡旋,调解的结果,经由控辩双方达成协议,双方签字,调解员签字,再由法官签字,便形成法庭判决。到治安法庭立案,目前的费用是$81,当然,控诉方可以将此费用依附在控诉纸上,要求败诉方偿付。今天的案件,都是房客与房东之间关于拖欠房租,索要不果,业主实在无法,到法庭上讨要公道。</p><p class="ql-block"> 下午一点半开庭。法官在1:35到庭,照例的全体起立,就像中国学校里教师进教室时班长大声呼喊‘起立’那种阵势差不多。法官大约在75岁左右,瘦削白净,模样像已经逝去的老布什总统。法官屁股一落座,便开始了训诫式的独白。自话自说,就像一个老学究在给孩童们讲解《四书五经》。</p><p class="ql-block">“自从1987年我就坐在这把椅子上至今,”法官的开台词。“我从事民法工作,比在座的有些人当中两到三个人的年龄加在一起还大,”他咧开薄薄的嘴唇浅笑。“老实说,哦,这样说未免粗鲁,但却实事求是,就是我对在座的各位的案子,丝毫不感兴趣。你们都是当事人,具体你们都做了些什么,你们自己心里再清楚不过。但是,”老法官清理了一下嗓门,“我对你们的所作所为毫不知情。因此,你们得据实告诉我。假如不讲老实话,那就激活了一个法律用语:欺骗!”</p><p class="ql-block"> 听众中有人的手机闹铃响了。在法庭上,是明确禁止手机开机的。“是我的闹铃响啦?”法官自言自语,还乔模乔样地回头看了一看,“早就该起床啦,”他和颜悦色地小声嘀咕。‘老奸巨猾’的法官老头,用他独特的方式化解了那个闹铃手机的主人的满脸尴尬之情。</p> <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充其量是你们的雇员,这里的坛坛罐罐,都是你们纳税人供给的。你们不需要有敬畏之心。据实道来。假如想办成案子,那么,你们得提供证据。还有,对于拖欠房租的房客,法律赋予我的权限是七天,就是说,七天之内你得缴纳拖欠的房租。八天不行。没这个权利。还有,别跟我哭穷。什么公司关门啦,没有工作啦,等等。都不是借口。人家业主得付银行的按揭,得付他的员工的薪水,他们自己也得养家活口。偿付拖欠的房租,天经地义。” (笔者小注:美国有许多经营租房的公司,提供各类的公寓房出租,是公司对房客的商业行为;而在中国,一般是房主把自己多余的空房出租,是个体行为。)</p><p class="ql-block">下面的十来个‘听众’,包括本人在内,只得洗耳恭听。特别是本人,对于高高在上的法官老头的口念心熟的布道式的独白,打点起十二万份的精神去听去默记在心。因为我觉得,这种布道式的演讲,实际上别开生面,给在场的人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普法课程。非常值得尽可能详尽地记录下来,对于感兴趣的相关读者,多少有所益助。同时,这样的办案手法,也值得参校模仿。</p><p class="ql-block">接受本人翻译帮助的是一位五、六十岁的华南籍妇人。不太听懂我的普通话。在给她当庭翻译前,照例的我想了解一下她的案情。两人便一前一后走到法庭外的长廊上。她有一间四个卧室的独栋房子,估计也就在两百几十个平方吧,出租给一个墨西哥族裔的妇人。月租金$2800,每月第一天付清当月的租金,逾期一天,便得付逾期罚金(late fee)$400.元月份房客未按期付房租。房东在元月十七号将房客告上法庭。二月二十号,法警过来强行驱逐房客。搬出家具费用$500,清理垃圾费用$800(房客在后院堆积了半人高的垃圾!)房屋维修$2300,请人来消灭蟑螂(pest control)$800,等等。林林总总加起来,也不晓得到底索要多少,而且还要求房客偿付拖欠款加上其他款项的11.5%年利息。</p> <p class="ql-block">在法庭上,法官要求原告,也就是房东,提供确切的价目单和相关的证据,我的当事人(client)抖动着手中一大摞字纸,拿不出具体的文件来。</p><p class="ql-block">法官问:房客的保证金(定金)你收了吗?</p><p class="ql-block">收啦!房东回答。</p><p class="ql-block">你派了什么用场?法官问。</p><p class="ql-block">修理房子啦,房东回答。</p><p class="ql-block">法官说:“你这话,法庭权且当你没说,本法官什么也没听见。你的房客,大可以就这一码事情到法庭里来起诉你。到时候你就惹上大麻烦了。具体这租房定金该派什么用场,我不想在这里告诉你。如果你想知道,那么你雇请一个律师,你的律师会告诉你的。”</p><p class="ql-block">“那我该怎么办呐?”房东女人嗫嚅着。</p><p class="ql-block">“赶紧找律师,花钱咨询。得趁早,别磨磨蹭蹭的,待到你的房客跑了,那你就什么也得不到了。”</p><p class="ql-block">笔者同房东妇人一道走出法庭。“法官能够告诉我那个房客现在在哪儿吗?”女人问我。</p><p class="ql-block">“法庭没有义务告诉你这个,”我耐心跟她解释。“按道理,我们走出法庭,我的服务就结束了。”我告诉她。我的服务费是由法庭支付的,与她无干。“不过,我再次提醒你,法官建议你聘请律师,得尽快,别等人家跑路了,后悔晚了。”</p><p class="ql-block">“请律师,那得花费多少呀,”女人自言自语。我无可奈何地耸了耸肩。正抽身准备打道回程,却发现廊厅的桌子上有一个手机,看来是哪位粗心的律师或者是控辩人落下的。我抄起手机,大声问讯,却没人回应,只得走进法庭,把手机递给那位法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