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芳华】我崇拜的女校长

夕阳红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再次勾起了我对启蒙学校的女校长——刘慧芳校长的怀念之情。她是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智慧与知识并重的女强人,虽离开我们10多年了,但她的光辉形象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50年代初期,她创办了熊店、罗咀、七岭三村合一的"熊店小学",扎根乡村教育一线,20多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改变了乡村孩子失学、辍学现状,是全区乃至全县有名的女校长。</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3年,我去拜访看望了她老人家,那年她已80多岁高龄,但神采奕奕,思路清晰,见到我由衷的高兴。非常热情地招呼我坐下后,便滔滔不绝的对她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解放初期,丈夫去当兵,失去了联系。她独自带着一岁多的女儿在一所学校任教。后来,响应党的号召,支援农业,下放到农村——熊店村,户口也随之迁到了农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农村后,她边参加生产队劳动,边了解那里的教育情况。通过了解得知,那里没有学校,孩子们都要步行十多里路才能到赵庙、何场小学去上学。于是她萌生了想创办学校的念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建国初期,农村没有一点经济基础,创办学校谈何容易?她苦思冥想,首先必须使村级干部提高办教育的认识。她讲到:有好几次找到了村干部时,他们都在开会,她就耐心等待。散会后,她抓住时机,先唱歌,再跳舞(因她能歌善舞)趁大家都有兴致时就大力宣传办学的好处,大讲没有文化的痛苦,她还说她原本不抽烟,但在找村干部宣传时,礼貌的递上一支烟,加之因为心里有事就整夜不能入睡,就抽抽烟,由此也就学会了抽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不惜跑断腿、磨破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村干部们终于有了建一所学校的意向,她的良苦用心终于有了结果,因此高兴至极。在这期间,她又上跑教育部门,下找村级干部协调建校有关事宜,简直费尽了心血。在教育部门的重视下,通过几个村协商投资,终于在熊店建起了一所民办小学,取名为“熊店小学"。房子结构为土墙青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经上级教育部门考核考察,任命她为校长。在这所极其普通的村办小学,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师资薄弱,条件简陋,是她煞费苦心,把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教育教学中。</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平易近人,爱老师爱学生,学校老师中有一位青年男老师身体有病(生理隐私方面的),她对他体贴入微,亲自带着他到离学校100多公里外的荆州医院去就医,那医院医生见到她这么关心,便问:是你的儿子吗?她回答道:是我学校的一个小老师。可见她待下级亲如子女。</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有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当年我就读四年级,那时我们学校的厕所是水泥池式的,我班的一个女生不小心一下子掉到了厕所里,是她将这名女生弄到自己的房间,给她洗澡,为学生换上她的衣服,最后将学生送回家,学生家长感激不尽。第二天,那学生给她送来一些致谢的土特产,说什么她也沒有收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刘校长通过多种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她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教师、家长和学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从60年代开始,县重点中学在乡村小学招生,熊店小学每届都有学生被重点中学录取,我就是六六届被录取的学生之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6年,我到县重点中学就读了几个月后,文化大革命风暴来临,学校停了课。于1967年,接学校通知,返校进行复课闹革命,回到了原熊店小学附设的初中班学习。那年正值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之时,唯成分论,凡是成分不好的老师都未躲过受批挨斗,刘校长也因此被扣上了“走资派”帽子,受到了批斗。批斗后,学校革委会的一位老师安排我给她送饭,她很伤心的流着泪吃不下饭。我偷偷安慰她说:“刘校长,您不要伤心,这次运动很快会过去的,您想吃什么就给我说,我到食堂给您弄来"。这是我去看望她时,她的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刘校长坚信自己没有反党反社会的言行,问心无愧,真金不怕火来炼。在磨难中等呀盼呀,终于熬过来了。运动过后,组织上为她平了反,她一如既往的奋战在教育园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直到光荣退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她有生之年,教育部门也为她落实了政策,将她正式转为公办教师,恢复其待遇。从此她跟随女儿,晚年幸福的生活着,直到寿终。</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尊敬的刘校长,您对熊店、罗咀、七岭三村的教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人民将永远记住您!愿您在天堂幸福!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夕阳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致谢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绒花)致谢网络</span></p> 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