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聪明伶俐的小菌宝(16)

张不老

<p class="ql-block">又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p><p class="ql-block">话说:这一天,有一个客栈,客栈里来了两位客人,一位是杀猪的屠夫,一位是卖茶的商人,他们两个人住在了同一个房间。</p><p class="ql-block">这天,由于天气骤冷,一股冷空气使得这位茶商得了风寒。(现在就是感冒)。这屠夫见状,立刻掏出钱袋子,从中摸出一些钱,并说:要给这茶商去抓药。</p><p class="ql-block">屠夫一片慈善之心!别看长得凶煞的模样儿!</p><p class="ql-block">此时,那茶商连连点头称:谢谢!接着,问屠夫:"你这袋子这么重的样子?"屠夫不加思索地回答:"这是我刚卖了两头猪的钱!"说着,指着外面道:"我这就给你去抓药去!咱们能住在一个客栈一间房,说明咱们上辈子缘分不浅呢!"说罢,只见屠夫将大钱袋子放在了床头上,急火火地出门找医馆去了!他觉得有茶商在此,绝对丢不了,安全的很!</p> <p class="ql-block">这屠夫出门去找医馆暂且不提。</p><p class="ql-block">只说这茶商,刚才他见了那重重的钱袋子,一下就起了坏主意!于是,他从床上探身抓起了那个钱袋子,打开数了数,正好十二贯。此时,这商人就想立刻起身带着这钱跑路,可巧:房东正好走了过来,问:"客官,想必您是伤风了不成?听您一直咳得厉害?"茶商道:"是呀!伤风呢!"</p><p class="ql-block">这房东是个爱说话的人,就与茶商问寒问暖地说起话来。</p><p class="ql-block">他俩说话大约有一袋烟的功夫,就见屠夫已提了几个纸袋子装的药回来了!</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茶商心中坚定了坏主意:"一定得到这个钱!"于是,茶商对着刚进门的屠夫道:"这个钱是我的呀!"</p><p class="ql-block">屠夫猛一愣:″什么?钱是你的?"</p><p class="ql-block">"对呀,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屠夫:"明明是我的,咋成了你的了呢?"</p><p class="ql-block">茶商厉声:"就是我的,就是我的!"</p><p class="ql-block">屠夫听了,浑身颤抖不止:这个人真是恩将仇報!以怨报德!</p><p class="ql-block">两个人争执了起来!</p><p class="ql-block">"你说是你的,你叫叫他,看他答应不?"</p><p class="ql-block">"你叫叫他,他能答应不?"</p><p class="ql-block">房东说:"既然你们都说是自己的,就到衙门去,让青天大老爷断个明白。我听说:我们的衙门,来了个小神仙,断案如神……</p><p class="ql-block">茶商说:"对!上县衙去!"茶商心想:县太爷肯定断不出到底是谁的,反正我已数了袋子里头的钱是十二贯。反正钱又不会话!至少,县太爷会断成一一两个人,一人一半!一人六贯!</p><p class="ql-block">此时,屠夫当然理直气壮:″走!咱去县衙!"屠夫心说:这十二贯钱,是我前两天卖猪肉的钱,我摸了不止多少遍,数了不止多少遍了呢!这个茶商竟然想懒我的钱!这人真是个狼心狗肺的家伙,我见他伤风,赶紧掏钱去医馆给他抓药,他不仅不谢我,反而,来了这么一套!</p><p class="ql-block">这好心真没好报呢!</p> <p class="ql-block">两人来到了县衙。击鼓。</p><p class="ql-block">此时,县街内,小菌宝正向县太爷传授断案术呢,当听见了击鼓之声,还如从前一样,县太爷着官服上堂,小菌宝依然立在帘儿之后,垂帘听审!</p><p class="ql-block">当报案人把事儿一说,县太爷听傻了眼!屠夫说:钱是我的!茶商说:钱是我的!</p><p class="ql-block">此时,小菌宝悄悄地告诉县太爷:"既然是这钱惹得祸,那么,令衙役们拿口锅来,添了水,加了火,把这惹祸的钱给煮了!"</p><p class="ql-block">县太爷一时尽管不明白小菌宝如何这般操作,但他还是马上按小菌宝的吩咐,令衙役们去办:"小的们,捡口锅来,添了水,加上火,将这惹祸的钱扔到锅里去给煮了!"</p><p class="ql-block">很快,就见搬来了锅,添满了水,架上了火,接着把那一袋儿钱,哗啦啦地倒入锅中。</p><p class="ql-block">不一会的功夫,就见锅里飘上了一层油花儿,一珠,一珠……</p><p class="ql-block">小菌宝已经掀了帘儿一角,将这一幕看了个清楚,于是,斩钉截铁地对县太爷说:"这钱是屠夫的!″</p><p class="ql-block">只听县太爷大声道:"来人!把这个茶商给我梆了,重打二十杖!″……</p><p class="ql-block">此时,茶商本想争辨,他见到锅中泛起的油花儿,再也不敢了!钱是谁的,已经是秃子头上的虱子一一明摆着呢!自己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p><p class="ql-block">茶商老老老实实地承认了:钱是屠夫的,他起了歹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案后,县太爷大赞小菌宝!并问原由,小菌宝说:"那屠夫成天价杀猪卖肉,他手上的油,肯定能粘留在他摸过的钱上,用热水一煮,自然的会冒出油花儿……锅里起了油花儿,说明,这钱肯定是屠夫的啦”</p><p class="ql-block">小菌宝的聪明伶俐,传得更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未完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