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

张佩佩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装厂微信</p><p class="ql-block">它凝聚了时装厂同事相互沟通的微信群</p><p class="ql-block">是每日的辞日迎新的美好愿望</p><p class="ql-block">几十多年的同厂好友</p><p class="ql-block">是传承了老同事的时装文化精髓</p><p class="ql-block">是同甘共苦的岁月里</p><p class="ql-block">结下友谊之纯洁之美</p><p class="ql-block">轰隆隆的机器声拔动年轻人的心弦</p><p class="ql-block">往昔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整个缝纫机车间繁忙而喧嚣</p><p class="ql-block">到了夜晚整个厂灯火通明</p><p class="ql-block">厂道里没有人拥挤奔波</p><p class="ql-block">想起此情此景</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我们把青春唤醒</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怀念低头跟随缝纫机压脚走的年代</p><p class="ql-block">依然回想手拿熨斗埋头苦干的勤奋</p><p class="ql-block">这纯粹的服装生涯</p><p class="ql-block">始终萦绕在脑海中</p><p class="ql-block">让人挥之不去的眷念</p><p class="ql-block">时装厂的老一辈在艰苦中创新</p><p class="ql-block">它时刻萦绕在心中</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p><p class="ql-block">我玩的乐园</p><p class="ql-block">就是去父母亲的东方红服装厂玩</p><p class="ql-block">那是玩的条件是有限的</p><p class="ql-block">后来改为新谊服装厂</p><p class="ql-block">在那贫脊的年代里</p><p class="ql-block">我们服装工的后人经常玩的很开心</p><p class="ql-block">偶尔晚上去厂里看看电视</p><p class="ql-block">那时最稀罕的是电视</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生活盛满期待和憧憬</p><p class="ql-block">我们熟悉服装厂每个角落</p><p class="ql-block">它都弥漫着缝纫机的脚踏声</p><p class="ql-block">服装厂虽辛苦</p><p class="ql-block">但每位职工充满着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它是一个祥和的集体</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也成了服装操作工了</p><p class="ql-block">时光悠悠,</p><p class="ql-block">年少的我们在父母身边渡过美好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五十余载学生少年 </p><p class="ql-block"> 在父母亲同行子女的玩伴中尽颜笑容 </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缅怀服装厂老一辈淳朴的已故师傅</p><p class="ql-block">他(她)们也曾昔风华少年</p><p class="ql-block">忆新谊服装厂各位老师傅</p><p class="ql-block">技术上求上进</p><p class="ql-block">车间女职工、叶美根、赵凤仙、戚孝居、新菊花、赵春姣等</p><p class="ql-block">都是靓丽好学的青春少女 </p><p class="ql-block">她们散发着良好的风气</p><p class="ql-block">把服装精湛的文化闪亮在车间</p><p class="ql-block">以人为本技术至上</p><p class="ql-block">曾为师者血气方刚</p><p class="ql-block">我们年少的友谊凝聚二代人品德</p><p class="ql-block">有的成了父母亲的同行</p><p class="ql-block">有的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p><p class="ql-block">让我们铭记老员工的品德崇尚</p><p class="ql-block">俱往矣留下文字昔当年</p><p class="ql-block">年少的我们已苍桑</p><p class="ql-block">岁月静好多保重</p><p class="ql-block">微信群里露一面</p><p class="ql-block">健康快乐多逍遥</p> <p class="ql-block">明天是3月8日,又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中国劳动妇女节,简称“三八妇女节”。是为了纪念各国妇女百余年来争取和平、平等而发展的节日。</p><p class="ql-block">回忆起我的母亲(叶美根),她一生勤奋撑起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母亲又是父亲的得力助手,她传承了女人崇尚的品德。</p><p class="ql-block">让我随诗一首</p><p class="ql-block">美中璀璨清风来,潜藏坚韧露优雅。</p><p class="ql-block">根深内函慈善颜,辉煌懂得删繁简。</p> <p class="ql-block">退休了,</p><p class="ql-block">告诉自己闲慢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去欣赏美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体检生活中最细微的温暖瞬间。</p><p class="ql-block">不!慢慢地会发现,</p><p class="ql-block">一朵流云,</p><p class="ql-block">含包的花蕾,</p><p class="ql-block">都在退休后,</p><p class="ql-block">绽放异彩,</p><p class="ql-block">请看合照里,</p><p class="ql-block">个个都有一段段精彩的诗文,</p><p class="ql-block">个个都是迷人快乐内心的感知,</p><p class="ql-block">啊!醉美的笑颜,</p><p class="ql-block">让人留恋不舍</p><p class="ql-block">最美的风景,</p><p class="ql-block">是那一脉承恩的迷人散文诗篇。</p><p class="ql-block">开怀的畅饮,</p><p class="ql-block">少了一点伤感的忧思,</p><p class="ql-block">远去的亲人,</p><p class="ql-block">是我们点点的哀伤。</p><p class="ql-block">追忆的情绪,</p><p class="ql-block">血脉的已故,</p><p class="ql-block">总会有着各自遗憾,</p><p class="ql-block">它飘落沧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沿脉亲情,</p><p class="ql-block">像云朵一样惬意飘随,</p><p class="ql-block">像花一样含苞怒放。</p><p class="ql-block">让我们流年芳华,</p><p class="ql-block">赏心悦目,</p><p class="ql-block">继写散文长篇</p><p class="ql-block">似隐约那一抹鲜艳的牡丹花</p><p class="ql-block">让慢慢的漫漫,</p><p class="ql-block">坠入时光隧道,</p><p class="ql-block">让它藏在那牡丹盛开源地,</p><p class="ql-block">等待着来年花开......</p> <p class="ql-block">曾经我们班的年轻人,整烫班是全厂最有毅力、最有活力的年轻烫工,它凝聚着青春活力,当一件件熨烫整齐,折叠着方方正正的衣物时,似暮春画卷更是临摹描画一样展现在眼前,凝视淡淡的浅秋,我们班以沉默浅秋这一道光远走签收,我们以静通过道道难关尽量过关。我们的班长一直奔波在整烫和检验这道阳光道上,她通过接纳检收过关。</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情诗幽幽,爱在整烫永不回,每次的加班在暮色深处,迎来新的曙光。</p><p class="ql-block">孔水娟真是年轻力壮,以深爱整烫班兴奋勇当,她敢说敢当,以班集体为荣,有事一马当先,从不给一线整烫工添加麻烦,是个快人快语的好班长。</p><p class="ql-block">周慧群是爱在天涯深处静,遇事能说会道,用情从眉心纵横,但对同事是虔诚谦和,工作是埋头苦干,在工时完成的空间里,她拿着烫斗幽默的说几句笑语,让人觉得轻松愉快,慧群是眉眼带笑才是人间美好</p> <p class="ql-block">阴沉无阳光,信步入郭庄。</p><p class="ql-block">幽香春兰静,扑鼻清秀香。</p><p class="ql-block">长廊微波中,精品兰花仙。</p><p class="ql-block">无声拍照多,陶醉入神奇。</p><p class="ql-block">光影如仙境,高雅娇欲艳。</p> <p class="ql-block">广宽的天地在岁寒中凋零,它孤独一方绿物,好似微妙举春守绿,山上的鸟欢唱欣悦褪去的寒冻,阳光闪烁着春的暖和。眼前的山成了曼妙情缘,我最喜欢粗野式的丽霞,一只手拿一大碗面条,面条里有多种绿色素菜和大块红烧肉,如面是自己做的、菜是自己田地里种的、猪是自己养的,一切都是原生态健康食物,一只手拿着筷子,我慢悠悠的走在田埂上,边聊天边吃面条,一切都在接地气的愉快地享受,感觉田野袅娜成一幅画卷,我就是那一朵未成开的花,在编织着简单而生动的田野蓝图,吃在荒凉的春光里,真的是面条无价,顺畅在盛开不凋的一片绿田上。当我们走到了田野的尽头时,大碗也空空如也,那难以割舍的田硬享受,总是那广宽的宁静和温馨。</p> <p class="ql-block">《我不在年轻》</p><p class="ql-block">朝阳无限优美,</p><p class="ql-block">人生最美好时光我细品尝。</p><p class="ql-block">虽闲步在年华时光,</p><p class="ql-block">在岁月缱绻中,</p><p class="ql-block">我读懂岁月苍老。</p><p class="ql-block">一晃悠哉而过,</p><p class="ql-block">摇望蹉跎岁月,</p><p class="ql-block">如红尘一幅巨诗。</p><p class="ql-block">虽有童年心,</p><p class="ql-block">但年已晚霞,</p><p class="ql-block">我时光浅渡光阴。</p><p class="ql-block">但!足以我岁月饱满,</p><p class="ql-block">流年不负我心愿。</p><p class="ql-block">让宁静的时刻,</p><p class="ql-block">翻看过往曾的作品,</p><p class="ql-block">留一萌幼稚的文字,</p><p class="ql-block">看一段畅通文学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哦!服装厂锻炼了我的意识,</p><p class="ql-block">宁愿放弃服装技术全过程,</p><p class="ql-block">也不能放弃陌生而艰难的文学创作。</p><p class="ql-block">不成参天大树,</p><p class="ql-block">也能伴随着充实的钟声。</p><p class="ql-block">让灵魂践踏前行,</p><p class="ql-block">帮我敲响年轻时的活力,</p><p class="ql-block">博涵启笔塑写流金岁月。</p><p class="ql-block">六十多年的跌宕起伏,</p><p class="ql-block">似烟雨中的飞彩,</p><p class="ql-block">瞬间即逝一团黑烟。</p><p class="ql-block">时钟在微语声中转动,</p><p class="ql-block">像在诵读人生哲理百态。</p><p class="ql-block">虽没有富贵花开,</p><p class="ql-block">与人争秀彩妆。</p><p class="ql-block">但在文学畅涵中,</p><p class="ql-block">我!丰姿俪影中安然,</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对文博的深深眷念。</p><p class="ql-block">眺望青春远去的步履,</p><p class="ql-block">总是在奔波中遇事挫折。</p><p class="ql-block">我用青春深写人生,</p><p class="ql-block">让诗一般文彩描绘唯美,</p><p class="ql-block">挫折、失败、失望等。</p><p class="ql-block">好似时钟上的点点数字,</p><p class="ql-block">在滴哒中是那平静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我不在年轻,</p><p class="ql-block">在夕阳的岁月里。</p><p class="ql-block">我依然在文学中遨游,</p><p class="ql-block">继写夕阳无限好的诗涵。</p><p class="ql-block">每次站在秋的季节里,</p><p class="ql-block">尽量让秋风拽着我的长发摇摆,</p><p class="ql-block">抒怀一下秋霞的希翼。</p><p class="ql-block">眺望那沐雨中滋润春的美好,</p><p class="ql-block">眼里写满景美的字里行间,</p><p class="ql-block">啊!再去缕刻尘埃已久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写不完人和景邂逅的诗语,</p><p class="ql-block">我那渺小碎步,</p><p class="ql-block">可能感动崭新的未来。</p><p class="ql-block">好似生命中蘸一点墨印,</p><p class="ql-block">把青春深邃来撰写留世。</p><p class="ql-block">用理智的心态,</p><p class="ql-block">去构造成纯澈的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我不在年轻,</p><p class="ql-block">让我泡一杯甘甜清澈的绿茶。</p><p class="ql-block">看着天高云谈的宁静,</p><p class="ql-block">携一缕初阳。</p><p class="ql-block">把平凡自寻诗一般的生动趣意,</p><p class="ql-block">轻轻的轻轻地,</p><p class="ql-block">把诗雅和茶诵读在人间,</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久违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偶遇</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人生总是在厚重中,显示着生命的可贵。我用蹉跎岁月的艰辛,它锤炼了我前行的动力。我明知服装厂辛苦,但我顺理成章成了一名服装操作工,我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一名职工,人生如一叶轻舟,毕业闲在家,它如春风送暖,我遇到人生第一个师傅,更巧合的是,我偶遇人生第一个师姐,而且是我高中同班同学,我夯实的沉默了,我毕业在家闲了二年,她一毕业就去农村插队落户,她的社会经验比我丰富,我自称师妹,其实她年龄比我少几岁,这种偶遇不管是巧合、还是父母亲安排的,这也是生命之旅中偶遇的一种巧合。</p><p class="ql-block">要是这种巧合是人为的安排,那么我后面的巧合,是一个惊讶,我们厂有位老师傅,她说的一口家乡话,只要她语气快一点,我们是一点都听不懂的,她说的一口家乡话、而且语气一快,她有一股霸气的感觉,别人敬重她,因为她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着属于她的光芒,所以别人怕她,她身上有股霸气外露,一般人根本不会去得罪她。我跟她不是一个班的,也接触不到这位老师傅。</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下班走出厂门口时,我一位高中男生站在厂门口,我好奇的问同学,这位男生肯定的说,我在你们厂等一个人,我也在他旁等了一会,只见厂里走出来一位老师傅,这位同学叫了声,某某妈妈,我当时没有听清楚,我又问了一下,这位男生说,她是某某同学的妈妈,我找她有事。不问不要紧,一问让我惊讶了,我瞬间脑海里出现了这位某某同学,她儿子有点沉默,话很少,人很朴实心底善良,哦,原来是某某同学的妈妈,这种偶遇尽也在服装厂奇了。</p><p class="ql-block">我很少浓笔描述这种偶遇的巧合,但它散发着最真实的春风之帆。我爱服装,我十几岁就学会针线活,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裁、剪、做技术略知一二,但我不会去专研它,我有我的理想,我有我的责任,让我稳驾生命之舟,一程历练一程风光。以上的偶遇不算奇,后面的偶遇真是惊奇,它只能深深埋在心底永不揭密。</p> <p class="ql-block">一春一岁老</p><p class="ql-block">清晨鸟在欢唱中,</p><p class="ql-block">我朦胧面对窗外。</p><p class="ql-block">太阳在冉冉升起,</p><p class="ql-block">春天读懂岁月老。</p><p class="ql-block">高处辽望巨幅画,</p><p class="ql-block">绿色高楼人熙攘。</p><p class="ql-block">树上鲜花艳丽美,</p><p class="ql-block">自然一幅春天图。</p><p class="ql-block">我描绘擎天巨笔,</p><p class="ql-block">那山河气势恢宏。</p><p class="ql-block">可我浅浅的知识,</p><p class="ql-block">只充满春的神奇。</p><p class="ql-block">一春一岁吹人老,</p><p class="ql-block">我陶醉在柔风中。</p><p class="ql-block">泛起惺忪的睡眼,</p><p class="ql-block">微风轻拂春意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