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善小为之,恶小不为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做人做事善小为之,恶小不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活中有时也许是你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也许只是你的一句话,刹那间,却能让人心里涌起一丝暖意来,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无处不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早上班车流高峰期,斑马线前,我习惯性推着自行车等来来往往私家车奔驰而过,虽然明文规定斑马线礼让行人一说,我也总是下意识的人等车过,一是我没什么要紧的事,不急着赶路,二是源于许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到现在想起都心有余悸,想想后怕,不愿为抢这几秒钟时间匆忙过马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几年前的一个上午,父母家的房子装修,我去物流公司取给父母买的装修材料,路过一小区大门口,我在自行车道上,正常行驶穿过小区路口,刚刚行驶到路的中间,一辆私家车从机动车道拐向小区路口,应该是回小区的车辆,正常行驶拐弯车都是慢行,可这辆车一点没减速直接向我冲过来,此时即使我有心想下车也来不急了,非得被车撞上,只得猛踩踏脚快速冲过去,即便这样,私家车的车头还是撞上我的自行车后车轮,因为我骑的飞快,私家车车头被车轮挂了一道长长的擦痕,此刻我如果骑慢一点点,就得被车撞倒在地,发生什么样后果真的不敢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骑过马路就立刻下车,又走回去看看私家车撞痕,当时想着毕竟是我的自行车刮的,该我赔钱就自认倒霉。让我没想到的是,打开车门下来的私家车车主,是个又高又胖一脸横肉黑不溜秋肥硕中年妇女,张嘴就让我赔钱,我说你打110让交警来处理,是我的责任该赔多少就赔多少,并且我还说了是你的车撞到我,不是我撞你的车,如果我不骑过去,非得被你撞倒在地。她听我这样一说,立马恼羞成怒,双手掐腰,张嘴就骂,全是社会上的污言秽语,嘴里一边不干不净骂着,一边还要作势准备打架,还不停说我就要撞死你,你咋不让我撞死的呢,喋喋不休骂了半天,我才明白她气恼的原因,竟是说我为什么骑车不停,我应该停下来让她的车先过。从来不会骂人的我,被她骂的都不知道咋说话了,气的手哆嗦拨电话都不记得电话号码。旁边路人看不下去,都围过来帮我说话,让我赶紧走,不要和她再理论。说话间我无意一抬头,看见小区大门口摄像头,摄像头正对着路口,原本怕有嘴说不清楚,想息事宁人,准备赔钱了事,不想和她再口舌纠缠不清,看到摄像头,心里立刻有底气了。我指着摄像头对她说,这儿有摄像头,谁的过错等交警来一清二楚。她没料到大门口有摄像头,看着摄像头愣了一下,估计一时没回过神,半天没说话,路人都催促让我赶紧走,我也不想再和她理论,和不讲道理的垃圾人无法说清楚道理,说到最后打起来一定是我吃亏。趁着大家都在劝说我,我立刻骑车走了,她我后面虚张声势喊你不要走,但也没有上前阻拦不让我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件事虽然过去许多年,却一直在我心里留下了一道严重的阴影,此后无论路口还是斑马线,我都是主动等车过,除非是车主自己礼让行人,不然我绝不会再抢这几秒钟过马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所以今天早上推着自行车站在路边,准备等车过完我再过斑马线,一辆接一辆私家车穿流而过,往来不息,一路长长的车流。也许是因为路口没有监控摄像头拍照,又是早高峰,没有一辆车有减速停下来的意思,看着连绵不绝的车流,想着红灯结束车也未必能走完,又要绿灯放行车更多,车流会更长,心里不免有点着急。正在这时一辆车缓缓停在斑马线前,我不敢确认他是否是礼让行人,特意探头看看,车一动不动,才明白是让我过马路的,当时心里就涌起一丝暖意来,赶紧推着车快速穿过马路,对面行驶车辆也及时停了下来,如果不是因为早高峰期都等着去上班,不能耽误人,不然一定会回头对车主说声谢谢。虽说明文规定斑马线要礼让行人,但在没有摄像头的小区路口,他也可以像别人一样,不用停车直接跟着车流走。有时一个小小的动作,一件小事,就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修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生活中,无论何时何地,做人做事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多一点真诚,多一点善举,这个世界就会多一点温暖和感动,爱也会充溢心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