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莫悲兮生离别

听雨(cxf)

<p class="ql-block">“悲莫悲兮生离别,乐莫乐兮新相知”,惊悉老同学走了,未接到其家人通知,连最后一面也没见着。据说,是年前走的,勉勉强强地活到了“古希”,在今人看来,还永远没有活够。称同学太过宽泛了,避免别人猜来猜去,还是带上一个姓,叫程同学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冬至前一天,程同学从省城回来,特意给我打电话,没想到这次会面成了永诀。之前我得知,他生了重病,几次要去看他都被拒绝了,不告诉新家地址,去了也没有办法找到。他曾在电话中对我说,“ 发病不到一个月,体重由一百六十斤降至九十斤,皮包着骨头,不能走,不能坐,整天躺着。加之形体枯槁,不想见任何人。”我尊重他的意愿,没再坚持。这次主动要求我去他老家见面,想必病情有所好转,我叫上几个老同学立即赶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老家离我老家不远,隔着一条河,一个在河南,一个在河北,上的是同一所中学。上初中时多次去过他家,以后我们都离开了故土。村名我是知道的,利用导航,没有走弯路,车子直接进村。程同学侄女婿已在路口等候,远远地看到他站在门口,比以前瘦多了。老屋不在了,三间平房是他哥哥的,很敞亮,门前有一片水泥地,农村家家户户都有这么一个晒场。</p> <p class="ql-block">那天是大晴天,阳光温暖,我们几个同学坐在门外聊天。电话中没有听清,一直都以为他得的是白血病,见面才知道是败血病,是二阳新冠病毒破坏了造血功能,只能靠输血维持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隔一个星期或十天就要输血一次,一旦缺血,就会有生命危险,有几次医院缺血,就从儿子身上直接抽。这孩子小时候见过,现在也四十多岁了,一看就很诚实、敦厚,难得有一份孝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程同学座椅要铺一个厚厚的软垫,屁股上没有肉,坐久了撑不住。精神不错,就是有点虚,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劝他回家躺一会儿,他说,“没关系”。硬是强撑着和我们在一起聊天,他心里清楚,这种机会已经不多了。</p> <p class="ql-block">说起程同学,虽然初中同窗三年,与我友情甚笃。毕业后他参军了,我继续读高中。五十多年了,一直保持联系,称得上一辈子朋友。他对我有过帮助,我一刻未敢忘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年轻人好面子,第一件事就想把破陋不堪的老屋拆掉重建,父亲跑遍所有亲戚,没有借到一分钱,无奈之下,写信给程同学,他给我寄了一百元,解决了燃眉之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君不知,一百元比当下一千元还管用。后来才知道,这钱,他也是借来的。退伍后,他顶职进了父亲单位,我去省城读书,再一次相遇,隔三差五地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假日陪我逛街,一起在马路边吃过臭豆腐。</p> <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我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一路顺风顺水,从办事员做到单位主管,而他经历了企业改制,转岗,下岗,搞过运输,当过汽车教练,退休后还做了一段时间保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行的我与下行的他,没有因地位悬殊而成为两条永不相交的射线,始终共轴同频,彼此相互往来不绝。每次去省城出差,不论时间任务多么紧迫,都要挤出时间一起聚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前我去合肥,他足足喝了半斤酒,过后陪我一起逛公园,走了十多公里,未料,就是这么一个健硕的人却被病毒打倒了。人生无常,平时只是随口说说,其实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不知会发生在明天还是后天。</p> <p class="ql-block">晚上,程同学陪着我们一起吃饭,看上去心情很好,主动要酒喝,我们不同意,只好换成白开水。临别,紧紧握住我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实在绷不住了,失声痛哭起来,并说:“这次回来,是为自己找安身之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此言,心如刀绞,眼泪夺眶而出。我十分清楚,这次分别也许就是永别,他的生命之火随时随地就会熄灭,但我还是强忍着安抚: “ 不要紧的,只要配合治疗,慢慢会好的,过年回来,我陪你喝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阴阳两隔,“陪你喝酒”成了一张空头支票。兄弟,未能兑现承诺,也没有送你最后一程,是我一生中遗憾,对不住啊!实在抱歉!</p> <p class="ql-block">文字/听雨</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