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永会长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与金海街道侨联共建的“联谊之家”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淡泊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胡永会长说:“我相信澳头村这么好的区位优势、人文资源和文化特色元素,应该能够吸引很多人眼球。”特别是要做好挖掘侨特色文章促进澳头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b></p> <p class="ql-block">图:3月3日,胡永常务副会长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与金海街道侨联共建的“联谊之家”揭牌仪式上的讲话照片</p> <p class="ql-block">图:3月3日,在澳头沙塘里侨胞之家,胡永常务副会长与翔安区侨联主席朱延望、谢双安副会长、金海街道侨联主席蒋永泰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与金海街道侨联共建的“联谊之家”揭牌</p> <p class="ql-block">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CCIIP)生态农牧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永专家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与金海街道侨联共建的“联谊之家”揭牌仪式上的讲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2024年3月3日上午</p><p class="ql-block">地点:澳头华侨联谊会古厝闽侨文史馆新展馆</p><p class="ql-block">记录:蒋永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永会长:朱延望主席、蒋永泰主席、在座的华侨大学校友会的师弟师妹们,大家上午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真是有幸圆了来翔安澳头村的梦!</p><p class="ql-block"> 首先给大家自我介绍一下。今天出席这个活动,我代表了华侨大学校友会的两个身份,一是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会长是杨钢师兄,所以今天我首先是代表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出席;当然,另外一个就是代表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全球校友会(简称华美全球校友会HUAA)出席,因为我毕业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系),同时也是华美全球校友会的会长。“美”是我们华美全球校友会主要的一个工作之一。</p><p class="ql-block">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很多地方推动“中华之美”,怎么把“外在之美”和“内在之美”进行融合,包括结合各地特色“各美其美”,实现“美美与共”。今天这里好像是专门为我们打造的,进来一看是《厦门市侨联迎新春书画展》,展出的有中国画,有油画,这是我所学的专业啊!我以前的主要工作是在国家商务部的指导下开展全球招商引资(外商直接投资FDI)、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很多朋友都知道商务部在厦门主办的98投洽会的金钥匙标志跟我有关系,那是大学刚毕业时在工作岗位上有幸参与了金钥匙标志的设计工作,现在经常被大家拿来介绍。但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进程,我已经将工作重点从推动城市发展转移到关注中国农村的发展。所以现在“乡村振兴”是我开展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p><p class="ql-block"> 因关注“乡村振兴”,我原来就想来“澳头村”走走,因为之前我就发现这里也搭上了中国城乡融合快速发展的趋势。“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部署,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国策,包含了五方面的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地方要着力根据自身的特色来推动。</p><p class="ql-block"> 例如在中华文化振兴方面,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如何吸引眼球?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是不管所有的设想怎么去构建与落实,中华文化的传承从我们的先辈先侨,包括后来我们这些二代侨、三代侨,我们的后人,每一个都在不断的对中华文化进行传承、接棒与发扬。关于“侨”与“乡村振兴”,陈嘉庚老先生是做得非常好。我经常说他是中国乡村振兴的鼻祖之一,就像费孝通《乡土中国》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图:胡永常务副会长参加了侨谊座谈会</p> <p class="ql-block">嘉庚先生把在海外赚的钱带回来給自己的家乡——集美大社投资建设,崇文重教,为后人树立了典范,非常值得敬仰。前些年在集美大社的社区营造、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也有幸参与,并为集美创作了两幅反应嘉庚精神的大型艺术作品《连山集水》,作品永久陈列在集美区市民服务中心大堂。对于全球华侨而言,嘉庚先生不但是一个重要的精神领袖,而且“嘉庚精神”已深入到每个华侨心里。“侨”的文化和精神,已在我们的骨子里,在福建的每个村庄里。</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这个“侨”的文化很重要。发扬与推动“侨”文化工作,能不能在一个地方落地,真正把这个在地化的资源活化,就要靠有心之士。我其实在去年就跟双安校友沟通过翔安澳头村的相关事宜,如果这边有一个这样的联谊基地,有一个“家”。有了“家”,就有情感、有链接,我们就可以经常过来,就会有更多的互动。</p><p class="ql-block"> 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澳头村的发展,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资源,都能够对澳头村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特别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澳头村这里有独特的“侨”资源,而我们华侨大学本来是部省联办的“侨”校这样的一个背景,“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华大的办学宗旨。记得有一次我跟我们美术学院王尔义院长说:“综观中国历史长河,历代的艺术家,他们的艺术成就其实是讲好当下的故事。像在抗战年代,战马潇潇,徐悲鸿家国情怀画的马就反映了那个年代的精神,所以他画的马很有名。</p><p class="ql-block"> 现在要讲好“侨”的故事,我们就要充分挖掘乡村“侨”的故事。比如说我们这个“侨文化”的“人文之美”,就可以引出我们的旅游文化的业态,甚至带动我们未来的文化传承。现在很多小朋友研学走出校园去干吗?其中有一项就是要去了解人文历史,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所以说这边有一个非常好的基地,我们可以将很多工作常态化来推动。</p><p class="ql-block"> 今天对于我来讲,一个是第一次到澳头村,第二又是客人,第三个我又是从事乡村振兴这项工作,所以刚才在基地揭牌发言时我跟大家讲今天3月3日这个“3”的数字寓意非常好,符合中华道家哲学逻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我觉得共建的“联谊之家”这件事情可以不断的推动。当然,最重要的是有朱延望主席的支持、双安校友的积极参与、还有蒋永泰主席乡贤在这边牵头,还有我们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在翔安的这些师弟师妹们融和助力,大家有做产业的、有做文旅的,也有做特色产品的,未来可期!</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甲辰龙年,我写了一篇关于甲辰龙年的文章“天行自建,龙行自化,人行自强”,人聚来了,这个事情就会强起来了,是吧? 所以,今天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才合一,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我觉得今天共建“联谊之家”这基地挂牌,能给这个村带来的,就像今天的阳光一样带着一股春天的暖流吧。至于后续有什么更具体工作,我们可以在不断细化。象今年是“嘉庚诞辰150周年”可以举办画展等系列活动;可以借鉴“浔埔经验”为澳头整个街区的文旅提升打造等等。我是泉州人,前两天,我在平潭参加乡村振兴专家座谈会时,跟分管乡村振兴的省领导说:今年春节泉州的民俗文化符号变成是世界性的文化符号,特别是今年火爆全网的泉州浔埔村。</p> <p class="ql-block">图:胡永常务副会长在考察澳头新加坡蒋骥甫侨房时,朱延望主席介绍了该侨房将做为翔安区侨史馆的筹备情况后与谢双安副会长、蒋永泰主席在我素庐楼前院子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图:3月3日,朱延望主席、胡永常务副会长等参加揭牌仪式的各领导嘉宾在文史馆新楼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  前年和去年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和我们在中国98投洽会举办了“中国乡村振兴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国著名三农专家温铁军教授等国内一批一流的专家学者分享经验,其中我们邀请的泉州师范大学教授吴志峰老师,就是最早推动这个浔埔村的幕后实操人。据他介绍说:其实浔埔村当初的条件没那么好的,但是没想到通过各界的努力现在变成了全世界都关注网红村,实实在在带动了当地村民渔民的收入和地方文旅经济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我相信澳头村这么好的区位优势、人文资源和文化特色元素,应该能够吸引很多人眼球。对于我们在翔安的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的的这些学弟学妹们,可以思考、融合参与。目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一个改革转型的时机,每个人都在寻找新的发展赛道,我想这个地方的发展也会形成很多机会,可以搭建乡村振兴的创业孵化平台。这两天最火是习主席三十几年前在厦门治理的筼筜湖变成全世界的生态文明治理的样板,并入选联合国的成功案例。前两天我在视屏上看到集美区的胡旭彬书记也在讲集美区践行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p><p class="ql-block"> 我看我们翔安澳头村这么蓝天碧海,内湖整治这么好,是非常好的一个生态基础。现在厦门又在大力推荐两岸融合;而且华侨大学这两天也是面向台湾开始招录高中应届毕生。我觉得抓住这些契机,整合好这些高质资源,可能接下来对翔安澳头村的再此腾飞是一个新机会。</p><p class="ql-block"> 去年农业农村部、国台办在厦门举办两岸农业博览会前期,我和翔安区分管乡村振兴的局长也沟通过,现在乡村振兴都是整区打造,但是那么多的村庄谁先抢到资源,谁先把人留下来、吸引过来,谁就可以形成一个亮点。厦门市这么多个村庄,如果说我们打造出一个亮点,我相信可能接下来是第二个“浔埔”现象。大家说是吧!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这里在地化有那么多的特色资源,我们要懂得充分挖掘和利用。刚才在澳头古厝闽侨文史馆内,看到归侨蒋才裕先生画的那幅《澳头村全景图》的油画,我非常有感触,他用50年画一幅画,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都没有花这什长时间画一幅画。50年画一幅家乡的画,我觉得这是一个在地的民间艺术家,用他的情怀对家乡的真情倾注,我觉得象这幅画及乡村的很多亮点值得挖掘的。所以,我希望从我们的专业角度,从我们的资源角度,给我们的校友师弟师妹们一个启示,抓住现在的“两岸融合”,包括“侨”的文章,包括生态文明建设,乡村的振兴活化等契机,我们做一些努力。我就说这些,这是第一次来澳头村的粗浅感知,与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p> <p class="ql-block">图:胡永常务副会长参观澳头古厝闽侨文史馆,在外大厅墙墙上已故的印尼归侨蒋才裕50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澳头全景图》大为赞赏,称是反映了侨胞爱国爱乡的典范作品。蒋永泰主席陪同参观并介绍了文史馆展示的侨史文物内容等情况</p> <p class="ql-block">↑↓图:胡永常务副会长还参观了厦门市侨界迎春书画展</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胡永名片</p><p class="ql-block">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CCIIP)生态农牧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全球校友会(HUAA)执行会长中国乡村振兴智库联盟发起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