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我的君子兰

陈国富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养的君子兰开花了。严格地说,不能算我养的君子兰,只能算摆在我家里的君子兰。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有了这盆花,只记得搬到呈贡居住时就把它摆在门口了。我是一个懒惰的人,也是一个不怎么喜欢摆弄花的人。所以这盆花就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想起来了,浇点儿水;想不起来,多长时间都不管它。奇怪得很,它居然活下来了,而且还分蘖变成了几盆。我没指望它开花,它却自顾自地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仿佛它在示威:你肥沃也罢,贫瘠也罢,我不挑拣土壤;你滋润也罢,干旱也罢,我足够顽强;你善待我也罢,冷落我也罢,我不在乎;你欣赏我也罢,藐视我也罢,我都昂首怒放。以前看到鲁迅说,老太爷养兰花。以前也听人说,君子兰多昂贵。我以为君子兰一定是娇贵得让人讨厌。看着我的君子兰,我知道自己错了,十几年的表现足以为它正名,它是真正的花之君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