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 里 逃 生(煤矿恶性事故)

奉献

<p class="ql-block">  回忆当年自己遭遇的死里逃生的煤矿恶性事故。</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大同矿务局同家梁矿标志性建筑物→钟表大楼,前身就是红三矿单身二大楼。</p> <p class="ql-block">  这是当年的红三矿主井提升设备,每天要从井下1035和1013采掘水平提升一万吨煤,从这里提升上来到选煤楼筛选成大中小和煤面,是国家统配煤矿,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国家。</p> <p class="ql-block">死 里 逃 生(煤矿恶性事故)李禄自述1969年5月31号从太原出发,我要到大同煤矿同家梁矿(当时叫红三矿)当煤矿的采煤工了。 坐了一夜的火车,第二天上午汽车停在矿单身二大楼门前,把行李扔下,我被安排到底层18号房间居住。住了一段时间,发现房间里臭虫出奇的多。晚上,只要灯一灭,臭虫如同“坦克 ”一样纷纷出动,让我们无法安睡。又因为房间紧挨着厕所,特别潮湿。我们找有关领导说明情况后,把我们调到一大楼10号房。住宿的条件好多了,这间屋据说是当年的干部招待所。 我们经过安全培训后,分到采煤新十一连,采煤方法是人工回采。后来调到采煤二队,是大冒顶采煤法。我的“死里逃生”的事就发生在二队,那是我来矿的第二年:当时,我们采的工作面120米长,使用的是100千瓦采煤机组,用滚筒割煤。那天,机组隆隆,正常运转,一切井然有序。我与其他三人紧跟在机组后面,接续顶梁,做临时支护,其他工人都到顺槽等着吃班中餐。突然顶板发出一声巨响,顿时石头、石渣掉落,石粉飞扬,整个工作面天昏地暗。瞬间,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等我醒过来时,看到旁边一个同事李师傅被压住一条腿;前面一个同事徐师傅在就地转圈;另一个张师傅不知道哪去了……(后来听说是跑出工作面,吓得只是哭,问什么也不说。)我这时发现自己的全身被石头压住了,身体动也不能动,但是头脑清楚,还能说话。一看徐师傅在就地转圈,赶紧叫他出去报告消息。外边的人知道情况后,立即向井上汇报。值班矿长等好多领导都火速赶到工作面,组织人员抢救。我们的副班长抢到前面,查看情况,发现压住我的巨石下面有一层厚厚的浮煤。他马上拿铁锹铲巨石下的浮煤,一边铲煤,一边做着支护,防止巨石压下来,最后把我慢慢拉了出来。拿来担架让我坐上去,我动了动胳膊和腿,感觉自己没有什么疼痛的地方,就没有坐担架。工友们就前呼后拥地把我背出了工作面…… 后来,我才知道,出事的工作面塌顶60米长,2米宽,2米厚。工作面的运输机都被压住不能转动了。真是老天眷顾我,埋在巨石下面的我居然毫发无损!工友们都说我的命大,死里逃生,一点也没有伤着。可我是真真后怕了,放声大哭,吓坏了!休息几天,我就跑回太原老家,想着说什么也不能干这挖煤工了。我在家呆了3个月,看看自己家里实在太穷,没有办法就又咬住牙返回了矿上,再接着干吧。就这样,一直在煤矿干了40年,这中间我离开了井下,提了干,直至退休。</p> <p class="ql-block">  这是刚去红三矿在道南照相馆留念照片。</p> <p class="ql-block">  这是已封闭的同家梁矿八号井,怀旧时留念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是作者奉献两口子,</p><p class="ql-block">编后感:死里逃生,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一辈子吃亏不亏,吃苦不苦,无私奉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