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强的美篇

张永强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作者 杜芳梅</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二零二四年正月十三日,天阴沉沉的,窗外大雪纷飞,地上下了一层厚厚的雪,院子里的小道上有位阿姨正在弯腰扫着雪,瘦小的身躯显得那么吃力,寒风中不时地伸手到嘴边哈哈热气,好熟悉的身影…… 恍惚中我又回到了那个魂牵梦绕的家乡山村小院,想起了我已故可敬的妈妈,也是这样大雪纷飞的清晨,妈妈便扫雪开路,开始喂鸡喂猪忙碌起来,那瘦弱的身体,从早到晚从未见她清闲过,想到此处,我的泪水夺眶而出,多少次都是在这样恍惚中想起妈妈,在我的感觉中,她从未曾离开我们,而现实却告诉我,老人家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那是农历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一日早上,是我终生难忘、悲痛欲绝的日子,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妈妈的生命。妈妈在风风雨雨中、艰辛地走过了坎坎坷坷的八十四个春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临终前最后一瞬间的情景,成了我心中永远定格的画面。在妈妈去世三周年之际,特写此文缅怀我敬爱的妈妈,以寄托女儿对老人家的无限哀思!</p><p class="ql-block"> 妈妈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陕北小山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外祖父母,憨厚老实,靠种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妈妈兄妹七人,她排行老二,在那个缺衣少吃的艰苦岁月里,蕴育了妈妈一生的勤劳、节俭、坚强、乐观和宽容谦让的秉性。九岁定婚,十四岁嫁给了父亲,瘦小单薄的妈妈,从此便担负起一大家子女主人的负担,窑洞里靠窗子的前炕上有年事已高的太爷爷和太奶奶要伺候,后炕上有卧病在炕的奶奶需要照顾,奶奶有腿痛顽疾,不能下炕干活,只能在炕上当掌柜,在那个婆媳严管的年代里,妈妈稍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不是骂就是扔东西打,我家有一个炕上吃饭用的小木盘子,就是奶奶从炕上扔下来打她的时候磕烂的,后来又给包了四个铁角继续使用,我们小时候还是在用的这个盘子,在那个封建礼教束缚的旧社会,妈妈受尽了磨难。妈妈每每给我们说起这事的时候,都眼含泪水,当时我们还跟着憨憨的傻笑,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好心疼妈妈。真是造化弄人,坏事里有好事,硬是把一个十几岁柔弱的小女人,生生给逼成了一个后来享誉十里八乡的茶饭能手,我们陕北这个地方,当时面食主要是荞面,由于妈妈当时年龄小,个头瘦小,剁荞面够不上灶台,她就把当时盛粮食的升子倒扣,然后站在上面给一家人剁面吃,后来她又摸索出把一条腿单跪在锅台上,剁面的案板担在锅沿上,这样面条能直接飞进锅里,这是妈妈的绝技,一个人剁面能供得上一炕人吃,妈妈好厉害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我的太奶奶和奶奶相继去世,当时家里我的小爸才三岁,还有两个姑姑未出嫁。以前她只是苦力难熬,不用操心家里其他事,这下奶奶走了,操持照顾一家老小的事情,都得靠她了。后来小爸给我们讲,他小时候妈妈常背着他,有次他想吃烤羊肉了,妈妈就给他放在灶火烤,他看见放进去好大一块肉,烤出来成了小小的一块了,他就嚎的打妈妈,说妈妈给他偷的吃了,长大后他才明白,原来是肉烤熟就缩小了。妈妈就这样把小爸当自己的孩子一样供书念字直到高中毕业,后来娶过小妈才分的家。在妈妈病重期间,小爸从陕北老家特地赶来看望妈妈,三姑不得来发的红包,视频打开让爸爸把钱给妈妈捏到手里让她看看,在他们心里妈妈就像母亲一样,也常说老嫂顶母了,妈妈是真的做到了这点。妈妈常给我们讲,半夜鸡叫头遍,她就起床去碾道(碾米磨面的地方)碾米,一天换三次牲口不换人。我太爷爷常说把那个娃累死呀,她也是个娃娃。我的几个姑姑换她吃点饭,毕竟都是娃娃,一会就溜走了,而她必须得坚持下来。随后家里又开始修整地方,雇五六个工人,她一天要做五顿饭,起早贪黑,身心疲惫,操磨的她啊,头上都有了虱子,当时结过婚的女人头发都梳的那个缵缵也掉在后背上,成天披头散发。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劳作引起上火,牙龈发炎,没及时治疗,牙痛折磨了妈妈半辈子,从我记事起,妈妈常牙痛的半夜起来到处走动,脸上贴的土豆片来缓解牙痛。二十几岁牙都痛的变形了,四十几岁时,牙有自己掉的,有痛的不行拔的,五十岁那年,我带妈妈按了第一口全牙,从此不再受那牙痛的苦。写此文的时候,,当年那个瘦小、坚强、倔强,挣扎着撑起整个家的妈妈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失声痛哭起来,妈妈您受苦了,您是我们老杜家的功臣,您的劳苦功高儿女们没齿难忘!愿您在天堂不再有磨难,不再有痛苦。</p><p class="ql-block"> 十九岁那年,她做了母亲,有了我大姐,在我大姐五岁那年,我的外婆又去世了,这让妈妈又陷入了无尽的思念和痛苦中,就在这艰难的岁月中,她先后养育了我们姊妹五个。在我三岁那年,她带着我去她舅舅家走亲戚,中途到周湾乡镇上她表哥家住了两天,这一次,让她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后来改变了我们姊妹几个的命运。她表哥是在当时的乡镇供销社工作,她看到那些上班的男人轻松,女人也不像她那样苦、那么累,吃过饭了坐在阴凉处,打毛衣、谝闲传、好清闲的。她就暗下决心,我这辈子的苦谁也替不了,我不能让我的娃娃们走我的老路,我要供孩子们上学,让我的娃享福。</p><p class="ql-block"> 人,思想进步了,眼界就开阔了,心里就有奋斗的方向了,用她老人家的话说就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但对儿女这样,对我父亲也一样,当时生产队搞养蜂副业,需要一个养蜂人员,每年冬天得迁场到四川等暖和的地方放养蜂子,夏天才能回到陕北老家这里,村里别的女人都不愿意让自家的男人去,因为男人养蜂走了,家里的重担都落在女人肩膀上了,而我的妈妈就鼓励爸爸去,她说养蜂人挣得工分多,人还轻松,其实她唯一没有考虑的是她自己,当时妈妈还身怀小妹,正是需要人关心照顾的时候,小妹出生和后来我大姐出嫁,我爸爸都在四川养蜂不得回来,想想这是一位多么伟大而坚强的女人!在那个农业集体化时期,陕北的农村人缺吃少穿,还经常搞大会战,修梯田、修公路、积肥等繁重的体力劳动,人们生活都特别艰苦,就连山头都是光秃秃的,做饭的柴禾也缺少。有一次,生产队给我家分了一些柴禾,远在十几里之外,来回要翻越几座大山,家里没有人去背回来,妈妈央求队里放羊的老陈给我们背,为感谢人家帮忙,妈妈刚生完小妹妹的第三天,就下炕给老陈做剁荞面(当时是家里待客最好的饭)。还有一次生产队分粮食,她拿着口袋去分,队里的一个叔伯爷说:“没有你家的粮食,你是既心疼老汉又心疼娃娃,把你自己受死也是一疙瘩黑肉,女娃娃将来都是别人家的人,你供着上学有什么用了”。没有分得粮食还被人数落了一顿,她拿着空口袋哭着回来。她顽强地忍受着生产队繁重的体力劳动,承担着家里的重担,但供孩子上学的信念愈加坚定,当时我大姐和大哥在几十里外的五谷城读高中,在那个贫穷落后、重男轻女的年代,偏僻的小山村里,这样一位有远见的女人不多见,尽管她没有念过一天书,但她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她没有偏见,男孩女孩都一样,以至于后来我们姊妹五人,四个大的都是高中毕业生,就一个小妹妹,也没等上好时候,包产到户了,家里需要劳动力,再加上她没有我们几个爱念书,她就是天真烂漫、自由活泼的性格,就给耽误了,多年后母亲常说,这辈子她最后悔的事就是没供小女儿上学。</p><p class="ql-block"> 漫漫长河、绵绵母爱是我受用一生的财富,在母爱的滋润下,我们都长大成家立业了,我成为一名乡政府干部,弟弟考上了军校,现在成为一名军官,这真是山沟沟里飞出来的金凤凰。妈妈终于挺起胸膛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对曾经笑话她的那些人和事也释怀了,愿妈妈在天堂安息,儿女们继承您的信念,把这优良传统代代相传。</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年华易逝,您的儿女们都成家立业了,您却一天天衰老。二零零二年,妈妈的身体出现问题,她每天出现困乏无力,呼吸困难,脸和嘴唇都是紫红色的,七月份大哥和我带妈妈去西安治疗,找了位最权威的专家,CT片做出来肺部显示全部是弥漫性的黑点,大夫说是肺泡癌,生命最多只有半年时间,听到专家这样说的时候,我当时是全身瘫软,大脑一片空白,等医生走后,我和大哥才回过神来,又跑去询问大夫该怎样治疗?专家无奈的说,这么跟你们说吧,如果这是我妈妈,我不会给治疗了,没有意义还遭罪,让老人家想吃啥吃啥,好好陪她走完最后一程。听完大夫的话,大哥在病房陪着妈妈,我到外面给弟弟打电话,泪水像是脱缰的野马,怎么都收留不住,心脏上像是扎根刺,痛的气都喘不过来。西安回来后,经人打听,长城有个姓杜的聋哑赤脚医生,医治好了几个大医院都治不好的肺部方面的病人,用的是中药,妈妈只能碰碰运气了,父亲就把医生请到家里给妈妈治疗,把脉、下药,每个星期末换一次药,吃了一段时间有所好转,后来就连续吃了半年多时间,脸色也变得正常了许多,人间奇迹出现了,妈妈逐渐就好起来了,真是民间有高人!杜医生你是我妈妈的救命恩人,我们感谢你!</p><p class="ql-block"> 在妈妈治疗期间,我一两个礼拜来看望一次,每次我来她都说,你不要一直跑来了,我都好着了,你上班那么忙,还有娃娃要照顾了,她心里永远都在为别人考虑着,为心爱的儿女们着想着,心里却永远没有她自己,得了这么一场大病,我没见她流过一滴眼泪,始终是那么刚强,妈妈您是儿女们最敬佩的人。这之后,我常常带着爱人和女儿回去看望老人家,有次她一直坚持送我们到村口,看她走的吃力,我问怎了?她说自己的两个脚后跟就像有根绳子往后拽着了,每走一步就重的抬不起来,即使这样,每次我起身,还是要坚持送我,我也是每次离开的时候,都是低着头和她说话,不敢和她四目相对,一但转身走起,就不敢回头再多看她一眼,我知道我控制不了那牵挂的泪水,走远了,回首望去,妈妈依然站在村口的那颗大树下,不停地向我们招手,满头银发随风飘动,我已是泪流满面。那年过年,我和老公、女儿一起陪爸爸、妈妈过新年,我早早地就给妈妈打电话说了,让她什么也别干,过年的事情我来了再弄,因为我知道她是个急性子,又很讲究的人,我是腊月二十回去的,等我回到老家的时候,她戴着口罩正在打扫那两个旧窑洞,把我气的,一把把扫掃给夺的扔了,说你刚病可以了,不能做重活,不能让灰尘呛着,咋就不听话呢!妈妈像是个做错事的孩子,站在一边低声嘀咕着啥。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给妈妈发了那么大脾气,多年之后,想起这事的时候,我很后悔,妈妈请原谅女儿的直肠子性格。接下来几天,我就按着以前妈妈过年的样子,开始扫窑洞、糊家、洗衣服、贴窗花,老公贴对子,爸爸在忙着打扫院落,女儿穿着新衣服,唱着歌儿,蹦蹦跳跳地黏着外婆跑来跑去,那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山村的小院里,好一个过年的祥和景象,妈妈眉眼之间都徜徉着幸福的样子,我很珍惜这样的日子,时间的脚步啊!请你走的慢一点、再慢一点,我多么想留住和妈妈在一起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 第二年七月,我和弟弟又带着妈妈去西安医院复查病情,还是上次看病的那个医院,CT片显示肺部的黑点还在,再看妈妈红光满面的精神状态,医生笑了,癌症是排除了,黑点就是肺纤维化了,陈旧性的斑点,一般是煤矿上干过的人才会这样的,想像一下当年妈妈受了多么大的苦难,身体才会这样的,不论咋样,病情是转危为安了,人常说吉人自有天相,善报有缘,这个服伺了老杜家五辈人的人,老天也在垂怜她。</p><p class="ql-block"> 病好起来了,妈妈有一个心愿,她想去新疆看看当兵的小儿子,十几年来,她心里一直牵挂着的小儿子。二零零五年的夏天,她一个人坐飞机到新疆小儿子家,实现了她多年的愿望。临行前,她先到我家,那时候我在吴起,我给妈妈买了裤子、半袖、中袖,我觉得很好了,她说不行,你再给我合合适适地订做一套黑色小领西服,我当时想着老太太要求老高了,现在想想是妈妈的远见卓识,远远的超出了一般的农村老太太,懂得衣着得体,是尊重自己,也是给儿子争光带面子,我不得不佩服老太太的聪慧。在小儿子那里住了一段时间,经过儿媳妇的精心打扮,视频上看到她牵着小孙女在公园散步,举手投足间俨然是一个城里的老太太。从新疆回来,我问妈妈这下放心了吧?你小儿子工作生活的怎么样?妈妈沉思了片刻说:“部队上好,一进部队大院感觉就不一样,干净整齐,兵娃娃出来走两步路都不一样,小家庭也和睦幸福,我放心啦。” 回到银川住了几天,妈妈给自己买了洗衣机,她觉得儿女们都不用她操心了,她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了,在我们小山村里,妈妈家是较早拥有压面机、录音机、煤气灶、电话和电视机的,她大半辈子受苦受累,现在好日子就要来了。</p> <p class="ql-block"> 那几年就老两口在老家住,身边没有儿女陪伴,我们都不放心,大哥多次动员上银川住,可老两口就是不去,说他们还能行,在这里生活大半辈子了,住习惯了,不想离开故土。直到二零零七年弟弟妹妹在银川给父母买了一套小居室,和妹妹在一个小区里,大姐连被褥都给新添置了,由不得他们了,才搬家到了银川。记得搬家起身那天,一辈子刚强的妈妈,院子里这边看看、那边瞅瞅,看着看着眼里含满了泪花,我懂得,那是故土难离啊!这里是她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她是多么熟悉,有多少难舍的乡里乡亲,有多少难忘的往事,还有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操劳都在这里,真的是故土难离啊!到银川又是一个陌生的环境,没有熟人,听不懂当地人说话,加之又没有活干,那种百无聊赖的日子,一开始让他们很不舒服,还想念老家的人,妈妈特别想念她的二弟弟,我的五舅舅,好在小妹妹和他们在一个小区住,我的两个侄子住的也不远,哥嫂他们都常来看望,后来才慢慢的适应了。经常是儿孙绕膝,其乐融融,在银川的这十几年二老是享福了。</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年的十月份,我和妈妈视频,说她身体困乏的走不动,但是哪里也不觉得痛,那年正好我在延安家里装修房子,我说那我来伺候你吧,她是很刚强地说不要,能照顾自己,你忙你房子的事。等房子一装修完毕,我就启程银川看望妈妈,她还说你今年这么忙来干啥了,我知道她是在心疼我了。她换下的内衣还不让我给洗,我偷偷地翻出来给洗了,晚上我给妈妈洗脚,爸爸有点眼红的说,我就在西安看病的时候,你给我洗过脚,我说一会也给你洗。这之后的好多天里,妈妈整天就在沙发上呆坐着,有天我问妈妈,你这样坐着是哪里不舒服?她说哪里都不痛,也没有不舒服,就是站起来走路身体发困,我们都以为是糖尿病时间长了,再加上年龄大了的缘故,才会这样的。就这样我伺候了十多天,正好我同学在吴起娶儿媳妇了,我问妈你感觉怎么样,不行我再伺候你着,她说好了,你又把我伺候的扛硬了,你到吴起赶事去,把我前两次住院费拿到吴起报销了,赶事情你有吃处有住处,快回去!其实妈妈已经在病危期间了,我都没有看出来,我好傻呀!怎就没有想到呢?那段时间疫情肆虐,要住院治疗,先得隔离两个星期,这一年妈妈住了两次院,都是在急诊科住了4、5天,妈妈说她住了两次医院都没有给她打过一针。腊月十八日半夜的时候,她突然肚子痛的厉害,大哥和小妹带去银川附属医院检查,确诊为胆囊癌晚期,二十日我女婿开着车,拉着我、大姐和女儿来到妈妈身边,二十三日妈妈处于昏迷状态,两天来谁呼叫都没有反应,但说来也奇怪,二十五晚上,远在新疆的小儿子风尘仆仆地赶回来,床前轻轻地叫了一声妈妈,却见老人家慢慢地睁开了双眼,在场的人没有不为之动容的,昏迷中的妈妈,心里永远牵挂的还是她远在千里外的小儿子。当时正是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外地来的人员,本地乡镇府每天要给我们做一次核酸检测,我们很担心妈妈挺不过去咋办!好在外甥女是大夫,来给她外婆吊液体,妈妈好像懂我们心思,硬是挺过来了,这几天里,妈妈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外孙子、孙媳妇、孙女婿,还有娘家的侄子、婆家侄子都来看望了她,这是对老人家最好的安慰。我们姊妹几个一起在银川大哥家陪父母过年,这也是时隔三十多年来,我们身处天南地北的姊妹五人又在一起陪父母过年了,看着妈妈每天被病痛折磨的样子,我们无比心疼又无能为力,那种无助让人崩溃,人在病魔面前太渺小了!那年弟弟正在上海军校学习,正月十六开学,他不得不离开病重的妈妈,正所谓忠孝两难全!</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一日早上,妈妈安详地走了,留给我们的是万分悲痛!下午,她的小儿子从上海赶回来了,穿着一身军装,在妈妈的灵前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长跪不起,看着妈妈的遗容,一个军人已是泪流满面,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在场的人无不震撼,妈妈为部队养育了一名军官,可谓是劳苦功高,受之军礼当之无愧!巍巍贺兰也俯首,滔滔黄河也顿停,妈妈是好人,她的去世,天地怜惜,万物动容!二月十四日,来了弟弟几个退役的同乡战友,晚上就不让我们守灵,说妈妈为儿子当兵操劳了一辈子,她老人家的最后一晚上由我们当兵的儿子们守护,这是给老人家无上的礼遇。二月十五日早上出殡,亲戚、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送行,哭喊声惊天动地,人们无不落泪,妹妹到了灵车上还是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我是哭不出来声,心感觉就像被啥揪着一样的痛,气都喘不上来,这或许是妈妈不让我哭,因为今天还是我的生日,五十七年前的今天早上,我呱呱坠地,您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面带微笑迎接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五十七年后的今天早上,我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带着哭声送您离开这个世界,妈妈呀!咱娘俩是怎样的缘分!才会有这样的轮回,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妈妈长眠于贺兰山下,离开我们三年了,您老人家的谆谆教诲永远铭刻于儿女们的心里。妈妈的一生,虽然经历许多磨难与坎坷,但您的一生是完美的,苦难而坚韧,平凡而伟大!您的恩情比天高大、比地厚重,与悠悠天地同在!与巍巍贺兰同在!!!</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