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意伟知青回忆录《农场记忆》连载21……谢谢收看🌺🌺🌺🌺🌺

九龙湖主谢意伟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农场记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第三章“我在团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题记:高尔基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六</span></p><p class="ql-block"> 在农场,有一些姐姐带弟弟妹妹,或者哥哥带弟弟妹妹一起到农场的知青。他们大多是父母怕弟弟妹妹年纪小,不会生活,让当哥哥姐姐的能够多多照应。有的父母甚至把不到“下乡”年龄的弟弟妹妹也送到了农场。</p><p class="ql-block"> 农场的女广播员是高淳人,那时高淳地属常州。六九年到农场时,她把比她小3岁的弟弟带来了。临别时,母亲一再关照姐姐:一定要照顾好弟弟,一定要照顾好弟弟!到农场后姐弟俩分在一个较偏远的连队,她天天都要到弟弟的宿舍问长问短。高淳话很难听懂,但她的普通话讲得很好,不久调到团部广播室当广播员。因宣传工作关系我常常到广播室,只见广播室外间虽然只有一张床,却有两个铺,一问才知道有一个铺是为她弟弟专门准备的。弟弟有时从很远的连队跑来看她,她怕弟弟晚上摸黑赶回连队出事故,大多留弟弟睡一宿,让弟弟睡床上,她用几张椅子拼拼当床睡。第二天一早才把弟弟送走。</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团部有个到阜宁师范上学的机会,宣传科领导先问我去不去。读书、学习,是我梦寐以求的,可是谁来帮我交学费,谁来给我吃饭的钱?无奈之下我放弃了这个机会。于是,科领导把这个机会给了广播员。谁都以为广播员获得上学的机遇一定会欣喜如狂,谁知当上学的申请表发给她时,她看都没看,一手推掉了。原因非常简单:我要留在农场照顾好弟弟,弟弟离开农场我才能离开。兄弟姐妹一起到农场的虽然不多,但他们是知青百花园中的奇葩,十分艳丽,令人钦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一九七一年底,团部建设得热热闹闹,不是礼堂唱大戏,就是放露天电影。每当放露天电影,我会拿宣传科的几张椅子预先放到放影场地,等二十五连的“战友”来看电影。</p><p class="ql-block"> 平时团部放电影,常州知青陈林海、陈海龙两人一定会赶四五里路,早早来到放映场的。一是来看电影,二是来看看我。可这一次我左等右等不见他俩的人影。等电影放结束了,我准备的椅子还是空着。散场后,我刚把椅子搬进办公室,他俩却风风火火闯了进来。</p><p class="ql-block"> “你俩怎么没来看电影?”我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们差点见不着你了!”他俩异口同声回答。</p><p class="ql-block"> 一问才知道,他俩不久前调到了团部的船队,没有任何培训就上了船,第三天就随船队出发到无锡运钢材。船装满货返回农场时,要在长江上逆水而行一段行程。他们的船按正常航道行驶,谁知上游有一大货船偏离航道,正对着他们的船冲了过来。船老大是个老知青,没经历过这场面,吓得手足无措。幸亏陈林海、陈海龙从小随父母生长在船上,懂得如何避险。危急之时,陈林海带领船员果断处置,避免了一次船翻人亡的事故。</p><p class="ql-block"> 水上运输是有技术含量的,让一些根本没有水上航运知识的知青行水弄船,出生入死,多么危险啊!当时曾有一个传言:某个农场春节前用水泥船运送知青回无锡过年,过长江时遇到大风大浪,船员操作不当,一条水泥船搁浅漏水,几十名知青命丧长江。</p><p class="ql-block"> 不久,常州知青陈林海告诉我,他当了船老大。他还告诉我,船队每一个知青都有一段“死里逃生”的故事。可惜,那个时代是不准采访和报道这些负面“新闻”的。(水泥船搁浅,知青命丧长江现已公开,百度上能查到)</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精彩待续)</b></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u>百度搜索可看到</u></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u>无锡知青长江遇难文章</u></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