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

天清·独钓寒江雪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我见过各式各样的名片,当下更先进了,还有了所谓的电子名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我的名片很简单,一个姓名,两个手机号码,姓名是由书法家朋友挥毫写就的,此外别无一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见过不少高官,既便在名片盛行的年代,人家也不用名片,职位和权力就是他的名片,一切有秘书代劳,你想要个电话号码什么的並不太容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也会过不少富甲一方的巨贾,他们的名片各有奇葩,最夸张的一位似乎是用金泊特制的,那一张名片价格不菲,想讨一张要看他的脸色,人家乐意不乐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见得更多的是那些职位不算太高,财务还未自由的想上升者,他们的名片有一个共性:正面不仅有姓名和电话号码,还配以照片,反面列着一排排职务和名号,有的是密密麻麻列了十几项,无乎要把那张薄薄的纸面撑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我迈入老年,进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的境地,我已不在乎那些五花八门的名片,更注重一个人的本真品性。我是通过各种微小的细节,来判明一个人值得不值得委以信任,成為终生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十多年未見,我在东南沿海,他处四川盆地。一贯被我称作“梓人”的老弟王旭华得知我将赴成都,事先为我在成都天誉广场预订了套房。为什么选这个地方?因为他考虑到我成都的下一站要去汉中,而此地离成都东站最近,只地铁两个站头便可直达。另外天誉广场商业配套齐全,各类的成都吃食店鳞次节比,离他的家也近,方便交往。于是他便提前二十多分钟候在成都南站的出站口,並安排了他的亲戚亲自开车,在车水马龙的站前广场静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十多年前,我俩同在南京江宁区从事房地产业。他是一家不显山不露水的公司老板助手,而我在南京民营企业排得上号的集团公司挂个“文化艺术总监”的虚号。但我俩的交往不虚,常常在当时並不繁华的江宁田头逛到绿树成片的处女地,展望江宁区未来的发展势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十多年未见,我拖着脑梗后不太灵活的双腿,他操着比小年轻还快的步伐,俩人紧紧抱在一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之后,我在成都的一切他全包了。出行,他早早安排好网约车;吃饭,先是小试成都的各种风味,直至在《遇见里》安排正式大餐,将他存放在大姐王虹处的各种名酒悉数摆开,任我品尝;开会,准备好会场,布置了大屏幕投影仪,茶水、文具、录音一应俱全。得知我和周箐重访青城山《上青城》旧地染了风寒,专门给我送来喷咽喉的抑菌剂口咽宝。无论是在成都或者我之后回到南京,只要微信或电话找他,不出五秘钟必有回应,哪怕是在开董事会,他也用文字答复,从不拖延。</b></p> <p class="ql-block"><b>和旭华夫人谈谈共进午餐。</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光顾抱住旭华和谈谈的宝贝女儿,却连人家孩子的名字都没记住。</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成都的笫三天,我为了赶写《一束鲜花的传递》,早饭中饭都没吃,都下午一点半了,他发微信给我——你找点东西吃,或者我给你喊个外卖,稀饭,我下午有事,晚点再来找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回复他——麻烦你帮我点个有汤有水的抄手(馄饨)什么的,外卖能送到我2704的房间吗?我还躺在床上发微信朋友圈。谢谢旭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他说——好,马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只过了几分钟,我还在写我的文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他又说——我喊了馄饨了,要一会才到。你记得有人敲门你开门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外卖小哥很快送来一碗热腾腾连汤带水的馄饨,我虽拔了牙,牙口不好,却也顾不上许多,狼吞虎咽起来,一碗馄饨被我一扫而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这是他亲自设计的集团公司Logo,我还算有点文化,一眼便说出这标识的涵意:合作双方手拉手,共赢共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分别二十多年,这次成都相见,我发现梓人成熟了许多,睿智了许多,也干练了许多。走路的步速比香港人还快,做事的风格缜密细致,近乎完美。他虽然做得很大,但在我面前低调谦虚,从不有半点炫耀。他和那些头面人物过从甚密,他不说我也不问,从未当作光环为自己贴金。最令我感动的是,为了缓解我脑梗的后遗症,特地从朝鲜为我购买了安宫牛黄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並心心念念地叮嘱我去取经由香港寄来的快件,仔仔细细反复要我在惊蛰节气和冬至节气的前后三天认真口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安宫牛黄丸一定记得晚上去拿,明天就要吃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共是两盒,每盒6颗,每年吃一盒。每年惊蛰和冬至保健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服用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明天3月4号,惊蛰前一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3月5号,惊蛰当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3月6号,惊蛰后一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连续三天服用,每天各服用一颗。仔细看一下下面的服用方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服用方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颗连金箔拿小刀切成两半,早上空腹时服用一半,晚上睡觉前服用一半。用开水化开后连水和药渣一起饮用下去,药丸外部的金箔是可食用金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冬至要吃的时候我再提醒你。</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这就是梓人王旭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他以他的信用赢得了我的尊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他以他的为人塑造了他的口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所以我说:一个人的信用是他最好的名片!</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