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芳华】三朵花

孙洪文

<p class="ql-block">我们家有三朵花,老婆、大姑娘和小姑娘。这三朵花来到我的身边,让我的人生平添了许多快乐幸福,让我的生活充满了欢声笑语,让我的心情快乐无比。同时,为了家中这三朵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让我学会了担当与责任,让我在前进的路上,不畏艰险一路向前。</p><p class="ql-block">一九七八年,我复员回家后,姑奶给我介绍对象,我认识了她。她长得白白净净,就如天山上一朵洁白的雪莲花,她含苞待放洁白如玉,全身透着淡淡的清香。珍珠般的大眼睛闪着亮光,白里透红的脸庞犹如白中带红的桃花,一双粗黑的大辫子如柳枝般柔软。她美得让人心醉,美得让人不忍离去,我愿一辈子守护在她的身旁。</p><p class="ql-block">经过三年的恋爱,一九八一年元旦,我和她走进了婚姻殿堂,我们组成了自己的小家。吕介一院长给我们分了一间十五平米的小房,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充满了温馨的爱情生活。</p> <p class="ql-block">家中的双人床是岳父托人从上海寄回来的,床垫是棕榈树的棕片做成的,软软的,带一点弹性,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挺时髦的。同时岳父还从上海托人寄回来一个桔黄色的三扇门三合板的大立柜,中间那扇门上镶嵌着一块一米二高三十多公分宽的一面大镜子,至今我还清晰记得那个大立柜的模样,挺怀念岳父他老人家的。兄弟给我们做了五斗柜和八仙桌,不远万里送到了我的家。</p><p class="ql-block">我在这十五平米的小房子里,自己打了土火墙和土炉子,尽管大西北的冬天冰天雪地非常寒冷,但房子里面却烧的暖暖和和的,充满春天的温暖。每当回忆起那个十五平米的小房子,她心中充满了温馨的回忆,非常怀念那一段时光。她说:“我们住过不少房子,但那个十五平米的房子,最让人留恋和怀念。房子虽小,但干干净净暖暖和和,让人感觉很温暖。”</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二年,大姑娘出生,家中又多了一朵花。大姑娘从小文文静静话语不多,穿衣服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身上沾点脏东西总要用手拍打干净。走起路来腰板直直的,从不歪歪扭扭。坐着时也是板板正正的,不低头不弯腰。大姑娘从小就有一副大家闺秀的气质,有自己的范儿。大姑娘就像一朵气质高雅的兰花,清新脱俗典雅。大姑娘在学校和单位,结交了一些知心朋友,与大家相处融洽。</p> <p class="ql-block">我年轻时抽烟一天两三包,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一九九九年大姑娘考大学前给我说:“爸,你别抽烟了,对身体不好。”我顺口说:“你考上大学,我就戒烟。”大姑娘又将我一军:“这是你自己说的。”我回答:“是我说的。”那一年大姑娘顺利的考上了大学,我以坚强的意志彻底戒掉了烟。我们父女俩的对话,成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我兑现了戒烟的承诺,大姑娘高兴地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七年,小姑娘出生,家中有了第三朵花。小姑娘来到我们身边,是上帝的眷顾。我们那个年代计划生育,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一九八五年我们夫妻考上了石河子卫校,但因无钱上学心中郁闷,一跺脚招聘去了边远县城且末县,那里允许生二胎,于是小姑娘来到我们身边,真是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p><p class="ql-block">小姑娘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心中无比的喜悦。小姑娘上小学时,我去学校接她回家,小姑娘一出学校大门就左右看,只要看到我就大声地喊着爸爸,并冲到我面前,我往地下一蹲,小姑娘腿一迈便骑到了我的脖子上,引来无数同学羡慕的目光。小姑娘就像一朵太阳花,活泼可爱开朗,给点阳光就灿烂。只要有阳光和水,就能花开花香,身上有满满的的勇气,不惧风霜。小姑娘从上学开始就没有让我们操心,一直非常优秀。研究生毕业后,自己去找工作,我们一点忙也没有帮上。小姑娘在事业上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个小姑娘真的很努力,努力的让人心疼。</p> <p class="ql-block">三朵花来到我的身边,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爱情亲情始终温暖着我。为了让三朵花开得更加鲜艳靓丽,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我努力工作积极赚钱,想办法不断改善生活。我带着她们走南闯北,到更好的地方去发展。父亲带着我们一家人从华东到了大西北,我带着自己的一家人从大西北到了华北。虽然奋斗的路上坎坎坷坷艰难曲折,但看着美丽的三朵花陪在自己身边,我心中便会涌出使不完的力量,为明天的美好努力奋斗。</p><p class="ql-block">如今我和老婆巳退休十年,我陪着老婆这朵雪莲花走在霞光满天的夕阳路上,过着属于我们自己心中有爱的晚年生活。两个姑娘有了自己的家,且各自生活稳定事业有成,她们是我的骄傲。大姑娘也有了自己的一朵小花,十五岁,一米七五的个头,两腿修长,情商智商都很高,稍加努力,又是妈妈的翻版,高学历人才。小姑娘有了一对公子,一对花儿的陪伴者。大公子十岁,对航天航空有着自己独特的研究,讲起来头头是道,加以引导,一定有想象不到的收获。小公子三岁,个头高出同龄人半个头,性格开朗活泼,腰板笔直走路飞快,说话算数雷厉风行,一副军人派头。</p> <p class="ql-block">借三八妇女节,写下三朵花这篇文章,祝老婆这朵雪莲花越来越年轻,美丽伴你左右。祝两个姑娘生活美满阖家幸福,培养好自己的娃,幸福的花儿在心中绽放。</p><p class="ql-block">感恩你们来到我身边,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我们共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虽然一路有太多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但在老去的路上回忆过去,却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有太多的幸福快乐,有你们真好,这一辈子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