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我在甘南

红宏虹

<p class="ql-block">是谁说的?</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自己想去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想去的地方是甘南,想着再去一次甘南!</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我总是对周边的朋友们说,今年我想去一次甘南,朋友们笑着怼我:又去甘南,你已经去过几次了?还要去吗。后话,我真的又去了甘南,我每一天发在朋友圈里的美篇说说《七月我在甘南》,<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朋友圈里开炸了,怼我的那些朋友们说,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啊!甘南,值得你为它再疯一回!</span></p><p class="ql-block">2020年疫情,那哪儿也去不了!</p><p class="ql-block">不能出去旅行的那些日子里,我不厌其烦的对朋友们说,对家里的亲人们说,说:今年我一定要去一次甘南,无论如何要去甘南!这是我的致胜法宝,每当计划不能够顺利实施,自己又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就开始挖坑,(由于今年的疫情,这个不可抗拒的因素)一直以来,我给自己挖过许多坑,原本办不成的事情,办不到的事情,就必须去挖坑,一天天不懈的努力地挖坑,那个坑越挖越深,越挖越大,终于,万事齐备只欠东风,我就毫不犹豫地跳进坑里。伴着一串串畅怀开心的笑声,我……</p><p class="ql-block">七月,我去了甘南。</p> <p class="ql-block">终于又来甘南了,第一眼看见的,是满满的绿色,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绿色的草场,绿色的青稞,绿色的藏寨,我的心情瞬间也变成了明亮的绿色,明亮的绿色心情和车窗外的绿色草原交织缠绕着,写出那一天的旅行笔记,我在美篇说说发布《去甘肃旅行》我挥洒诗句画语:</p><p class="ql-block">七月又来甘南,把自己扔进云雾飘渺的仙境里,看天高云淡,峰峦叠嶂,河水涓涓,草场翠绿,百花摇曳,把醉美的词送给醉倒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今天,走过甘家秘境,八角城古遗址,桑科草原,郭莽湿地,天下黄河第一湾,阿万苍湿地,格萨尔赛马场,真是!醉美的风景在路上,一路歌声,一路欢唱。</p><p class="ql-block">今夜,我宿在玛曲,醉卧黄河蜿蜒之上,仰望繁星点点,星河璀璨。</p> <p class="ql-block">甘肃省夏河县“甘家秘境”</p><p class="ql-block">清晨,驱车踏入甘家秘境,冷风裹挟着云雾扑面而来,我们瞬间被抛进了云雾的海啸中,天啊!云雾迷住了眼睛,大团大团的云朵遮住了双眼,努力地睁开眼睛,面前是云雾,是云朵挤挤攘攘飘飘欲仙,构成各种不同形状的图形,瞬间千变万化,那些漂浮的云朵美的让人窒息,幻梦的让人如痴如醉。</p> <p class="ql-block">通往天空的路,海拔3200米,登顶,向前面看是八角城古遗址,转过头看,是从天而降的白石崖,站在天路的顶端,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好像整个世界在环绕着我。</p> <p class="ql-block">八角城古遗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迷一样的八角古城,处处彰显着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智慧,至今还有一些未能完全开发出来的奥秘。</span>两千多年前的古城城墙围绕着八角村。它的形状像藏传佛教的雍仲,它有一个美丽动听的藏族名字~雍仲卡尔,意思是永恒之城,<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它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像一座天空之城。</span>两千年前,老祖宗们生活过的世外桃源,谜一样的古遗址仍然世世代代传承着,如今,八角城古城里面居住着二百多户人家,五百多口人,是一个行政村,有村委会,有小广场,甚至还有小学学校。我们走过古城墙的门洞,把车停在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看见有三辆宿营的房车停在那里,其中有一辆陕西挂牌改装的房车,我和房车主的小伙子们攀谈了几句,他们说,一路走来还是扎尕那景色最漂亮。即刻,扎尕那这个陌生但又多次听到过的名字,成为了这次旅途的最大的期盼了。</p><p class="ql-block">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八角城古遗址周围到处走走,因为是早上七点,景点里面没有游人,非常安静,草原上雾气蒙蒙的,光线不好,拍出一张张黑脸庞的照片,干脆放弃了留影,于是,一群人疾步在草原上奔走,享受大草原的清新空气,给天空拍照,给云朵拍照,给那个花花绿绿庞大的热气球拍照。忙忙叨叨的到处拍照,一小时以后,我们急急匆匆离开了八角古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车开了不远,落云指着右前方说,往那边走,就是白石崖了,我看着那边,只有浓浓的云雾,看不见山崖么?</span></p> <p class="ql-block">八角城古遗址城门。</p> <p class="ql-block">八角城古遗址城墙</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驱车一路,远远近近都是绿色的草地,一片连着一片,从脚下延绵着一直伸向远方。</span>云雾渐渐散开来,<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画风突变,褐色的岩石,巨大的岩石瞬间从天而降,任性的凸现在眼前,令人猝不及防。</span>这就是著名的白石崖,巨大的白石崖,令人瞠目结舌的白石崖立在我们面前,它像天璧,像连接天空和大地的台阶,高高低低的耸立在天地之间,自然界千变万化真的是令人难以置信。感叹,好美呐,远远看着壮观的白石崖啊,它真实的耸立着,它不管不顾的任性着,它所展示出的无比美好,这一切,无疑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宝贵财富 。</p><p class="ql-block">心里,一直再对自己说 ,怎么会这么美啊!怎么会这么美啊!</p><p class="ql-block">白石崖的一侧有个寺庙,门票110元,从门票价格上,还有寺庙门前的介绍,我知道这个寺庙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文物,我不懂佛教但是我敬畏神灵,一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凡夫俗子,就</span>不去打扰众位神灵们了,我在寺院门前和守门的牧民聊了几句,他们指着远处的白石崖告诉我,白石崖崖顶上有一个天然的高山草甸,每年夏季,牧民们会把牛羊赶上崖顶去放牧,我心里暗暗吃惊,看着那些光秃秃的崖壁,不知道牧民们,还有牛羊是怎样才能爬上崖顶?</p><p class="ql-block">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如果秋末或者冬天来这里,雪景应该更加美丽。</p> <p class="ql-block">领队落云先生停下车,他用无人机拍摄白石崖,八角城的全景,那些我们的脚步不能涉及的地方,无一遗漏被拍摄下来,在小视频中,白石崖,八角村的全景一览无遗。</p><p class="ql-block">很感谢落云,他每到一处都用无人机摄影并且专业制作视频,这些视频无疑成为了这次甘南游中最为宝贵的资料。</p> <p class="ql-block">慢一点,停一停,</p><p class="ql-block">那首杜牧的古诗词,</p><p class="ql-block">停车坐爱枫林晚,</p><p class="ql-block">霜叶红于二月花</p><p class="ql-block">如今,这首诗词已经变成了行走大侠们的座右铭了,每每走在路上,看见美景,停,坐爱,意思就是停下来,慢慢地看够了,然后再走!</p><p class="ql-block">站在天路的顶端,揉一揉双眼,我看见,远处,那一条银色的带子,就是黄河,只见它泛着银光,呈现出一个放大了的U字形,母亲河在这里,环抱着玛曲县城,一个有着密密麻麻建筑的玛曲县城,黄河像一个母亲紧紧地搂抱着自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黄河远上白云间,</p><p class="ql-block">一片孤城万仞山。</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祖国的母亲河——黄河,自青海巴颜喀拉山出发,全程433公里,流经玛曲县,</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它从玛曲流过一个U形,</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在阿万苍湿地打了个转,掉头由东南流向西北回到青海,形成了著名的“九曲黄河第一湾”,同时,汹涌澎湃而来的黄河在这里也一改往日固有的景象,变成了纵横蜿蜒逆流而上的河曲,仿佛倾泻万般柔情、依依不舍这片纯美的甘南土地,</span>然后又流出玛曲,回到青海。</p><p class="ql-block">牧民们说,黄河在我们这里被称为玛曲,玛曲有一个美称叫中华水塔~黄河发源的水。黄河<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玛曲喝上了水,才形成了一个大河的模样,查资料记载,黄河</span>流进玛曲县的时候径流量占黄河总流量的25%,流出玛曲县的时候径流量占黄河总流量的65%。所以说黄河在玛曲喝上了水,无可非议,玛曲是黄河源头上最大的水源地。玛曲县近90%的面积是草原,拥有1400多万亩天然。在玛曲可见“阿万仓牦牛”、河曲马、“欧拉羊”。河曲马、欧拉羊和阿万仓牦牛,是玛曲牧民们的三样宝贝。</p><p class="ql-block">我们常常说发源地,这次登上天路看黄河发源地,第一次认知了源头的概念,源头不是单一的它应该是多源的,登上天路,看见黄河在这里遇到的是像毛细血管一样大大小小的支流,这些大大小小水的支流汇合到一起,流入了黄河,黄河喝足了水则变成了一条大河,那些无数的水流应该就是黄河的源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河流本身的存在不是为了它自己,它一路流淌着寻找入海口,它遇山遇路跌跌撞撞的弯过了许多弯,它由这里出发,弯弯曲曲穿过华东平原,一路上灌溉土地,造福人民百姓。</span></p>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梭,趁着腿脚还利落,喜欢到处走走,走在祖国的山水之间,走过世界的名胜古迹,我才知道这世界辽阔苍茫,知道经典传奇的美好故事,知道几千年岁月洗礼过的文化遗迹,知道诸多遗落在历史尘埃中的辉煌艺术,我孜孜不倦的学习;了解并且亲身经历过以后,我沉浸其中,收获丰盈</p><p class="ql-block">以后的日子里,跟别人神聊的时候,感同身受,聊天也就有了丰实感,存在感,满足感。</p><p class="ql-block">游甘南,体验草原的牧民的生活,体会草原的天气,草原天空的云彩,草原盛开的野花,草原树叶的颜色,草原空气里漂浮的味道,草原上牦牛和羊群低着头啃草的景象……,草原上,那些黑点点都是牦牛,那些白点点都是羊群,那些一弯一弯的水是黄河,偶然有快速移动的酱红色点点,那是骑着摩托车放牧的藏族帅哥。</p><p class="ql-block">草原上独一无二的风景,深深嵌入我的脑海中,拓宽了生命中知识的广度和厚度。</p><p class="ql-block">草原上的路,广阔无垠!</p><p class="ql-block">我要走的路,漫漫久远!</p> <p class="ql-block">阿万仓湿地</p><p class="ql-block">俯仰宇宙之大,俯查品类之盛。</p><p class="ql-block">一步一步登高,走过长长的步栈道,茫茫云海轻轻伏揽着灰褐色的远山,登上阿万仓湿地观景台,海拔高度3552米,观景台上可以360度全方位无障碍欣赏阿万苍湿地公园,极目远眺,视野开阔,远处山与云平齐着,白色的云朵在缓缓的飘,脚下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水溪将草原分割成无数兴致各异、大大小小的区域,星罗棋布的散在草地上,一无遮拦的阳光照射着绿草地,草地在水溪里折射出美丽的倒影,光影绰绰、 柔美灵动,妩媚动人。</p><p class="ql-block">阿万仓湿地,一个从未领悟过的世界,恍惚中令我心驰目眩,这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会刻骨铭心!大自然赐予的美丽景色,将深深地藏在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郭莽湿地,海拔3562米,一条木栈道由近而远无限的舒缓延伸着,湿地的尽头是云朵的世界,云朵在空中瞬息万变,云朵在草地上美丽绽放。</p><p class="ql-block">行走在甘南的草原上,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坐在车上看路旁的风景,一边看着风景一边和落云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落云是我多年以前认识的旅游达人,我曾经跟着他的户外队去过了很多地方,一个快乐的大男孩,总是兴致勃勃的走在队伍的前面,总是风趣幽默的讲述他去过的景点,总是埋头专心致志的摆弄无人机,总是不厌其烦的举起手机拍摄照片,总是不知疲倦的制作视频,发布视频。感觉他带着我们出来旅游,不是为了这一份工作,也不是为了赚钱养家,倒是他自己在尽情享受旅途的每时每刻。他对大自然的满腔热情和无限热爱一点一点的感染着我们,他不像一个领队也不像个老板,像是我们的队友,遇见美景和我们一起呐喊,和我们一起开心快乐。我妹妹和我的闺蜜是第一次跟着他出来,她们俩开心的说,七天的甘南行,是一生中最开心最完美的旅行,以后我们就跟着你了,想跟着你去更远更美丽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不失时机的同落云确定了九月份去恩施的行程,希望落云带着我们这个精品小团再游恩施。早在2019年十月,我们就订了自由行去恩施的计划,临行前得到西宁老朋友发来的消息,恩施大峡谷一柱香景点塌方,因此关闭景点,正在整修,我们遗憾的放弃了恩施旅行的计划,紧接着是2020年疫情严重,恩施行的计划又一次泡汤了,错过的,失去的每一次行程都会让我一次次种草,一次次挖坑,草越长越高,坑越挖越深。</p><p class="ql-block">期待着2021年9月恩施行!</p> <p class="ql-block">比我小十岁的妹妹,初次来甘南,她在郭莽湿地拍云朵展翅高飞的精美图片,她喋喋不休的告诉我:那一瞬间,天上的云和地上的鹤同步展翅,似双双翩翩起舞。好美啊!真的不敢相信呐,它们竟然是同时展翅的。高度兴奋和被美景撼动的她,第一次感受美景令人炫目的惊喜。喜不自禁。</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告诉她,游甘南,你一定会上瘾呐。隔一阵子,你就会想念这里,会忍不住的再一次来甘南享受绿色的草原,我喜欢西北大草原喜欢高山草甸喜欢天上白云飘飘,过几年,我一定还要来草原,不为什么,只为将心沉静在绿草吧里,荡涤尘埃,缓缓归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桑科草原</p> <p class="ql-block">黄河第一湾桥头堡</p><p class="ql-block">黄河第一湾平缓,安静,温柔的流淌着,诱惑着来自远方的我们。</p><p class="ql-block">红旗招展,黄河第一湾大桥,留下足迹,留下倩影。</p> <p class="ql-block">还没有完全竣工的格萨尔赛马中心,河水流淌,<span style="font-size: 18px;">栈道相连,亭台楼阁,曲径通幽,云朵和水草在天边翻滚,</span>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象。甘南,这个草原的深处,竟然会有江南水乡的模样,完全颠覆了我以往对草原的认知。守候着这一片开阔水域的帅哥和美女给我们描绘远景规划,这里正在建水上乐园,建帐篷酒店,你们再来的时候,可以入住有着透明顶的帐篷,清晨看日出东方朝霞满天,黄昏看<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日落西山红霞漫卷,夜晚在帐篷里面</span>看璀璨星空繁星点点。</p><p class="ql-block">站在无边无际的水域旁,着远处水面上倒映的山峦和白云,俯视脚边清澈的湖面,竟然在水中看见一颗颗竖立的水性杨花,那些小小的紫色花朵在水里面朝着我们挥手微笑。我被大自然的美好感动了,在甘南,在这草原的深处,竟然看见了人世间最奇妙的水性杨花,可谓完美!</p><p class="ql-block">好期待下一次能够再来这里,期待入住正在修建的帐篷酒店,期待着草原上的朝霞,日落,期待夜幕降临之后躺平了看星星⭐️满天星光璀璨……</p> <p class="ql-block">开车游甘南,时常会遇见牦牛在大路中间散步,这时候,你千万别着急,看看牦牛们慢慢悠游的姿态,那种慢,那种懵懂的懒散,也许是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了。看着,想着,还真是别有一番韵味上了头。</p><p class="ql-block">落云鸣响喇叭,牦牛们仍然慢慢悠悠的晃荡,它们甚至翻翻白银,丝毫不理睬我们,继续晃晃悠悠。</p><p class="ql-block">“牦牛大学毕业了吗?”</p><p class="ql-block">“一定是没有拿到牦牛大学的文凭,肆业差生奥”</p><p class="ql-block">咯咯咯,车上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洒在了身后,飞上了天空,留在了绿色的草地上。</p> <p class="ql-block">天上人间</p><p class="ql-block">驱车登上漫泽塘湿地观景台,山巅之上,流云飞舞,伸手可及,妙不可言。</p><p class="ql-block">甘南一路走来,我最喜爱漫泽塘湿地,那天登上观景台时,云雾笼罩着湿地久久不肯散去,湿地四周只能看见雾气,偶尔,天空有了一丝丝的蓝天,瞬间,又被浓浓的云雾罩住,我们一行六个人,闲极无聊,便在观景台上与牦牛们嬉戏,我解下来红色的纱巾,演绎起西班牙斗牛场景,开始,我小心翼翼的舞动着红纱巾,生怕挑起来牦牛的斗志,看那些牦牛竟然全无反映,一行人才慢慢放下戒备的心,想想,这些牦牛是咱中国特色的,它们都有一颗中国心哈,它们没有西班牙斗牛的意识。于是六个人,轮番上阵,频频舞动纱巾,拍照,拍照,从未有这么近近距离的舞动牦牛,今天大家一起过了把瘾哈,我们一起撸牦牛呐,不期而遇的快乐中,不禁忘记了年龄,跳起来,唱起来,乐不可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落云的诗与远方:甘南精品小团之漫泽塘湿地,遇见美妙的云和山,停足不肯去!</p><p class="ql-block">是啊 ,那一天,漫泽塘湿地上空的云雾久久不肯散去,为了看一眼传说中的漫泽塘仙境,我们六个人尽显本领,玩斗牛,拍视频,卧草地,惬意自在的享受着云雾缭绕的漫泽塘,落云停足不肯去!我们亦不肯离去!</p> <p class="ql-block">车行漫泽塘湿地,画面一转,猛然间天高云阔,天空的云朵不一样的美丽着,路边的草地上突然有许许多多的白色帐篷<span style="font-size: 18px;">(行走一路,通常看见的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一个帐篷)白色帐篷</span>错落有致的分布在草地上,帐篷上空炊烟袅袅,不时地飘来琴声歌声,一群身穿暗红色袈裟的藏族帅哥们围成一个圈在抛球,(我们没见过的一种手工皮子球)如此美妙的画面不可错过啊!我们大声呼喊,停车,停车吧!落云说这里不好停呐,不行,停车吧!这里太美了啊!最终落云拗不过我们,缓缓的靠边停车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感谢落云,一路上宽容大度,无数次的满足我们的涉猎好奇心,欲望膨胀心,不管不顾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难得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藏民的日常生活,心里揣测,这几十顶帐扎聚在一起,是他们在庆祝节日吗?我想和帅哥们攀谈,问他们几次,他们看看我,网若置闻,只有一个老一点的男人,朝我微笑着拱拱手,算是礼貌客气了,他同样是没有听懂我说了什么,我转了一圈,发现这里没有一个女人,更加确信了,是过节,是过男人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游甘南,有几次机会近距离接触藏家帅哥,一次,在拉布愣登寺,我走错了方向,大雨滂沱中我站在路边,雨水浇透了我的衣衫,我愣在雨中不知所措了,一辆出租车嘎然停在我面前,司机和我交流,他指着河对面说,你是要去那个地方,上车吧!司机是藏家小伙子,浑身散发着阳刚之气,坐在他旁边能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那种久违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他浑身所具精气神感染到了我。今天,在草原上,我又看见这么多藏家帅哥一起打球,虽然语言不通无法攀谈,但是能察觉到,这些远在天边的康巴汉子,他们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的汉族男子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强健的体魄,热情似火的精气神,炯炯有神的目光,还有他们身上的袈裟,散发出强烈的生命的活力,同时还藏着我们自身够不到佛教神秘感。曾经看过一本书,讲,我们这些佛教外人,频频旅行,某种程度上侵犯打搅了众位神佛,破坏了佛门弟子修行超渡的家园,真的是罪过呐!</span></p> <p class="ql-block">黄河九曲第一湾,第一眼就看见观景天梯扶摇直上,无比壮观。行走在浩淼的黄河大草原湿地,我一直在听那首歌曲《格萨尔王》,它真正唱出了黄河大草原的辽阔,唱出了九曲黄河第一弯气吞万里,唱出了黄河宁静致远的博大胸怀。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我终于来到黄河源头,从天梯观景楼的三层伏揽黄河九曲第一湾的胜景。母亲河九曲十八弯在阳光下泛着黄色的粼光,自由舒展地蜿蜒而行,那种雄浑的气魄与从容的风度,平和,大气,刚柔并济,宁静致远,风姿无限。</p> <p class="ql-block">天梯是十四节这样的长梯组合而成 ,乘梯而上,好不惬意啊!但是,看见有恐高的人,一直在哆嗦,越高越哆嗦,还有一个男孩,吓得蹲在地上,不肯起来,一个小姑娘呜呜的哭,她妈妈一直鼓励她,看上面,别看下面,呜呜呜,小姑娘继续哭着,现在的孩子都是怎么了?</p><p class="ql-block">我真的是为旅行而生的,不怕坐车,不知道晕车是什么滋味,不怕太阳不怕风雨,没有高原反映,看见山,我就莫名的兴奋,遇见水我会乐的屁颠屁颠的。常常自嘲,只要让我经常出门逛逛,那就是最大的完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今天,要离开甘南了,就是要离开绿色的大草原了,刚刚过去的几天,每一天睁开眼睛,看见的就是草原,我的眼睛已经习惯了一望无边的绿色草原,习惯了漫卷着白云的蔚蓝天空,心里禁不住的留恋这一份美好,舍不得离开草原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18px;">美篇说说《去甘南旅行》发布文字:七月又来甘南,车行驶</span>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这里是三省交汇的地方,有一片草原叫做若尔盖大草原,甘肃部分叫做甘南,青海部分叫做果洛,四川部分叫做阿坝,它们都属于藏族自治州。</p><p class="ql-block">莲宝叶则位于四川阿坝,车行之处,路两旁开始出现陡峭的山,苍茫褐色的山峰刀刻般直插天空,天际线被划出了优美的弧形,山峰犹如一个个整装待发的将士英姿飒爽坚毅挺拔。4300米山顶,群峰屹立,怪石嶙峋,环抱着高山圣湖,那一抹蓝色湖水镶嵌在群峰之中,似璀璨的蓝宝石,光彩夺目。</p><p class="ql-block">我坐在湖水中的一块大石头上,面对四周环绕的群峰,面对洒满阳光的湖面,湖水里五彩斑斓的石头,湖面上群峰影影绰绰的倒影,耳边再次响起那个一直低吟的声音:怎么会这么的美啊,怎么会这么的美呐?………</p> <p class="ql-block">在莲宝叶则高原湖泊边留影,环顾四周,总感觉这里的山山水水似曾相识,晚上回到酒店,一通翻找,终于在手机里翻出来这一张照片,咱们看看下面的两张图,它们是不是长的有点像,莲宝叶则和世界地理杂志上的著名……,真的是一模一样呐。</p> <p class="ql-block">这是莲宝叶则</p> <p class="ql-block">世界地理杂志著名……</p> <p class="ql-block">登山之时,晴空万里,浑身汗如雨下。我爬上山顶和伙伴们围湖盘坐,突然想起传说中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它的英勇魂魄就遍布在莲宝叶则的神山圣湖之间,我心中藏着千丝万缕的英雄情节,默默的悼念故去的将士们,仰首摩拜群峰,愿英雄魂魄万古长青!永垂不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沉思被卡卡的雷声惊醒,不知道何时天空竟然乌云密布,这是要下大雨的前奏,忙不迭的起身,招呼同伴们,分秒必争,紧赶慢赶的向山下面跑去,眼看着就要到山下了,雨开始下来了,只是落在地上的不是雨水,是一颗颗园园的白豆豆,啊!是冰雹吧,我是第二次见冰雹呐,山路上无处躲无处藏,一时间,冰雹打在脸上,手上,脑袋上,打疼了我的肌肤,打湿透了我的衣裳,路上奔跑的每一个人瞬间都成了落汤鸡。风也来凑热闹,呼呼啦啦,刮的人站不住脚,空气很冷,冻的手脚冰凉,竟然会有些哆哆嗦嗦的。来的快去的也快,五分钟以后,云开雾散,阳光灿烂。哈哈!褪去一身湿衣裳,满眼望去,停车场上,红袄绿裤,白花花的一片晒在车顶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云说:在莲宝叶则遇见冰雹,不算稀奇,可谓常事。可是对于我们,则是特别的奇遇了,牢牢地记住了风雨突然之至,冰雹打疼了我的脸……。</p> <p class="ql-block">傍晚,终于走进了扎尕那,一路上心里面总惦记着扎尕那藏寨,它<span style="font-size: 18px;">被人们称为“石匣子”,匣子里面究竟装着怎样的好东西啊!我</span>一心想早点目睹它的美丽与奇妙。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直奔离我们酒店最近的观景台,<span style="font-size: 18px;">扎尕那不负众望呦,</span>环顾四周,一幅美丽壮观的山水画卷挂在天慕上,山环水绕,青烟袅袅!诺大的藏寨安安静静的隐藏在山水云雾从中。第一眼看见它,惊的我目瞪口呆, 这份美丽似从天而降,真真晃瞎了我的双眼。扎尕那古寨子依山而建,那一座座古朴的木屋仍然保持着原有的木结构,寨子里面蜘蛛网般的道路,高高低低,时而攀上,时而陡下,土路,沙石子路没有规则的随意布满了整个村落,这个远在天边的藏家古寨风貌,美妙,奇特,毫无保留的美着,美不堪言。</p> <p class="ql-block">云雾之中的扎尕那。</p> <p class="ql-block">我们酒店漂亮的女主,有着西藏女人们特有的眼睛,明亮;清澈;笑起来像弯弯的月亮,她能说简单的汉语 ,我给她照相时,她不太情愿。这里的藏民不喜欢我们对着他们拍照,这一点非常遗憾。男主的汉语要好了很多,我们和他们之间的交流都只能对着男主了,房间是在原有的木屋基础上改造过的,干净舒适,有热水洗澡,房价也不高,标间大约是三百多元,饭菜也不贵,蔬菜的种类不多,常见的菜品是藏香猪肉烧土豆,我们都说土豆比肉好吃,每天点菜都告诉老板土豆多一些,肉少一些。我们住在酒店的二楼,老板娘贴心的帮我们把行李箱搬上去,房间窗户外面是两米宽的长廊,铺着很漂亮的木地板扎着一圈木围栏,随意摆放着一些方凳,大家爬上二楼,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欣喜的看着周边,发现山就在眼前,毫无遮拦的伸手可及,蓝天上飘浮着白云,不时地变出撩人的姿态。落云说,扎尕那分为三个自然村,唯这边风景独好!每一次来扎尕那我都会选择入住这个村子,他指着不远的地方告诉我们,哪里有个观景台,可以看日落,然后又说,明天早晨要去对面的观景台,在那里可以看日出。落云迅速的放下行李,他在长廊的那一头招呼我们,走啊!去看日落奥!我已经很疲惫了,但是,他的激情立刻感染到我,我三步两步跟上他,走喽!看日落哈!</p> <p class="ql-block">扎尕那的夜,篝火,哈达,锅庄。</p><p class="ql-block">落云的诗语话:</p><p class="ql-block">夜里没有关窗户,也没有拉窗帘,任由月光洒进屋里,多少年了,没有这样轻松写意的在月色下入眠,傍边小溪流水奔流而下,颇有一点声响,月色皎洁,溪水潺潺,寂静的夜晚里分外清晰,也许是🍵喝多了,居然毫无睡意,静静地感受这一份天籁之音,闭上双眼,也不知道何时入了梦乡。</p><p class="ql-block">落云的这一段文字足以证明,他不是一般般的户外领队,他是仙游侠客古往今来的山水诗人嘛,激情和浪漫并存,有幸和他一起走过甘南,收获的不仅仅只是美景,还有诗情画意,还有浪漫情怀,还有他对大自然山山水水的无比热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说?喝酒了?独自饮酒吗?哎,你为什么没有叫上我呐?大好的河山,难逢的天时地利,此情此景,何乐而不造一个场景呐!</p><p class="ql-block">《山中与幽人对酌》 李白</p><p class="ql-block">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p><p class="ql-block">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p><p class="ql-block">哈哈😊,一直非常喜欢李白的诗,古人浪漫啊,喝大了的诗人,憨态可掬奥,卿自去吧!明天,想喝,再来!别忘了抱着你那把破琴哈!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好安静,周边一片漆黑,静悄悄的夜空上偶尔划过一颗星星,拖着长长的星花,望着满天繁星,心里默默的盘算着,我有多久没有离开过城市了?有多久没有看见过星星了?扎尕那的夜空,似人世间的天堂,它拥有真正地大自然,拥有没有被光污染的星空,拥有海拔3500米树的海洋。拥有让心静如止水的空气和阳光。</p><p class="ql-block">甘南行,一路向西,我享受着天空晴朗和心情欢畅,穿过浓雾和黑夜,在黎明前一次次启程,在夜雾中一次次抵达宿营地,遇到过山雨冰雹突袭,遇到过风餐露宿,一次次看到期待的满天星辰,一次次点亮自己心里的烛光。</p><p class="ql-block">今夜,我在扎尕那,虽然错过了落云的酒,却独自在夜幕下分享这人间静谧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我在美篇《去甘肃旅行》说说:</p><p class="ql-block">今夜,我宿在扎尕那景区里,卧居藏寨“白狮子酒屋”,窗外,群山环绕,繁星满天,倚窗,诗画般的藏寨,篝火;锅庄;哈达;夜深了,枕着星星,沉沉睡去,酣然入梦!梦里,与山与水,与云与雾,与我爱的……</p> <p class="ql-block">清晨,早起,一心想看闻名遐迩的扎尕那太阳腾升,可东边的天空,云雾迷漫,山涧青烟飘渺,雾气不停的升起来,遮住了太阳,今天看不见太阳爬上山啦。想起落云的话:扎尕那的太阳懒着呐,来十次,十次看不见它。看来,扎尕那的太阳今天偷懒呐。我们只好改变计划了,去云游如诗如画的洛克栈道吧,去洛克观景台看扎尕那全貌,我站在就近的观景台上,看着一条条通往洛克观景台的小路,曲曲弯弯,时隐时现,最终选了一条木栈道,它虽然有些绕路,可是它真的好美。一路风景美如画,一步一景,拾级而上,爬上了洛克观景台,我们真是好人好命,我的脚刚刚跨上观景台,阴郁的天空突然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极目远眺,山峰屹立,天天天蓝,青稞翠绿,蚕豆花开,扎尕那最可贵的这一点,既原始古朴又有田园风光,既世外桃源又有庄稼成长,天然的美景比人文景观更具魅力,祖国大地富饶辽阔,祖国山河无限美好。</p> <p class="ql-block">扎尕那的青稞快熟了,在阳光照耀下是一种翠绿颜色,扎尕那因为有了庄稼,才有了烟火气。有了与众不同的美好!</p><p class="ql-block">扎尕那的青稞好美!</p> <p class="ql-block">来过这里的朋友在微信里指挥我,伸出五指,与远处的五指峰比试一下,哎!手太小啦!山多么高大啊!无法比拟!</p> <p class="ql-block">这一条路通往洛克观景台,五彩斑斓,美不胜收,我不舍得去踩踏它,怕踩坏了它的花蕾。</p> <p class="ql-block">我们入住的第三天早上,阿坝洲领导来视察扎尕那,一大早就看见女主给她的女儿和儿子穿上了民族服装,带上银配饰,两个孩子打扮的非常漂亮。村子里通往广场的街道上插起红旗和经幡。难得遇上这样的活动,我们临时推迟了出发的时间,涌去广场看看热闹,广场上热闹非凡,男生跳舞队,女生跳舞队占据了广场中央,帅哥和姑娘们跳起原汁原味的锅庄,一旁有七八个小伙子抱着乐器唱歌,还有一名来自上海的女游客自告奋勇的担任了指挥家,还真是有模有样的指婚乐队,我们家男主的哥哥,是乐队的主力成员 ,身板魁梧健壮,脸庞黝黑,五官俊美,算是藏家帅哥了,很多游客争先恐后的和他合影留念,他倒是来者不拒,微笑着和人们合影。我想起我们的女主人拒绝游人给她拍照,也许是这里的习俗吧!男人可以拍,女人不可以拍,男女还是有别的。</p> <p class="ql-block">我们要回去了,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我和落云又开始了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关于旅游,关于甘南,关于扎尕那,从扎尕那看甘南的旅游事业,落云是已经无数次的来过甘南,他有体会:喜欢甘南的自然风光,纯朴民风,喜欢村庄和田园风光的结合,古村落,只有有了庄稼,才有了生机,才有了人间烟火气,希望扎尕那保持下去,世外桃源是自然的,纯商业了就不好了!他的这一段话,得到大家一致赞同。是啊,想想凤凰古城的风雨桥上,一个挨着一个商铺卖义乌小商品,车水马龙中全然没有了古风和古韵,那样的人文景点去不去已经没有意义了。</p><p class="ql-block">我的体会:来甘南的路真的是太好了,通天的大道,一马平川,一路宽广,我的祖国强大,我们人民幸福!</p> <p class="ql-block">甘南游,有幸加入落云带队的五人精品小团 ,结识了薛妹妹和她的外甥女,一路走来,我们相识相知成为好朋友,我相信,旅途中遇见的每一位朋友都是命中修来的缘分,彼此将成为新的人生挚友。</p> <p class="ql-block">甘南最后一天,陇南两当县,云屛三峡,车离开县城行三十公里进山,驱车继续攀爬十五公里,山高水远,古木参天,风光旖旎。</p><p class="ql-block">这里距离西安只有三百公里,想着,这么美的大山,秋天的景色一定不错,秋天再来,来看秋风起落黄叶。</p> <p class="ql-block">车走眉太路回家,落云请我们吃陕西特色菜,时隔一周,终于又吃上咱陕西饭了,酸酸辣辣的凉菜,玉米面浆水搅团,眉县锅盔馍馍,家乡的饭,好吃,爽!</p><p class="ql-block">一路看山,还是秦岭的大山最美,看见太白鳌山了,快到家啦。</p><p class="ql-block">是谁提议,去眉县的万亩荷塘看荷花啊!草原归来看秦岭大山,渭河周边看荷塘月色,真是能逛,五个人都不想回家,尤其是落云。</p><p class="ql-block">不愿意回家,家门口,继续逛!!!</p> <p class="ql-block">感谢亲爱的团友们,提供了精美绝伦的片片,感谢落云的无人机,提供了全景全貌图片,谢谢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