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是沧桑——观《三大队》有感

知秋

<p class="ql-block">  看了电影《三大队》,脑子里突然蹦出几个貌似不相关的词:纯爷们,血性,执着,使命。</p><p class="ql-block"> 电影无论从艺术性还是故事情节方面,都没的说,之所以没安排在贺岁档,可能是故事有点沉重吧,我觉得质量上高于今年的贺岁片,至于票房,只能是个参考吧。</p> <p class="ql-block">对于工作,每个人有不同的认知和对待方法,有些人把工作当成职业,作为自己的谋生手段,每日里不过是为了碎银几两而奔波忙碌;有的人将工作当成事业,无比热爱,苦心经营;有的人则把工作当成使命,不惜一切甚至可以用生命去践行。</p><p class="ql-block"> 《三大队》的原型故事是一个关于警察追凶的真实故事,根据纪实文学《请转告局长,三大队任务完成了》改编。三大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队长程兵(张译饰)带领队友多次侦破大案并屡建神功。但在抓捕重要凶犯王大勇和王二勇案件中,陷入刑讯逼供丑闻,终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和渎职罪被判刑,程兵被判刑入狱八年,后减刑成六年。其他几个队友也获得不同刑期,脱下警服穿囚服,令人唏嘘。</p> <p class="ql-block">程兵及三大队全体沦陷,不足为奇,法律讲究的就是公平公正,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没毛病,王大勇罪该万死但不能死于警察的刑讯逼供,否者,还要法律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刑讯逼供罪:刑讯逼供罪是指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按照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p><p class="ql-block">“刑讯逼供客观方面还包括对证人使用肉刑或变相肉刑、暴力取证的行为,以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施以精神折磨的行为。”可见,长时间的精神折磨,不让睡觉,显然是在犯罪啊。那么,还有很多人在犯刑讯逼供罪啊,记住: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p><p class="ql-block"> 三大队成员全部被判入狱,出狱后他们为找到另一位逃犯,耗时多年时间跨越7省走遍上万公里。“我要那亏过心的鬼,目中有王法”。追逃之路的辛苦不必多说,为了继续寻找王二勇的下落,他们辗转了多个省份,做过快递员,当过出租车司机,摆过夜市,当送水工……尽管,有些人中途放弃了自己的承诺,但程兵始终未曾放弃。这不仅是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是了为了却自己多年的一个夙愿,给自己和亲人一个交代。当看到曾经意气风发的程兵历经磨难变得饱经沧桑,白发满头,抓到王二勇的那一刹那间,我流泪了,多年的委屈、痛苦、对罪犯的怨恨多重情绪在那一刹那间宣泄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同时,我也在思考:当我们的人生遭遇了意外,我们究竟是应该选择放下恩怨,重新开始,还是坚守初心,不惜一切伸张正义,讨回公道?影片中的几名出狱的“警察”选择了后者,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为一口气,为一个理,踏破这双鞋,老子要走到底”。我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勇气!</p> <p class="ql-block">“我要白日见云霞,夜里举火把;我要这朗朗乾坤下,事事有王法!”。我想起了毛主席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注: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