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的乐趣

三木华子

我曾经是厨房小白,不喜欢做饭,比较喜欢洗碗。 自己吃东西也没那么挑剔,加上工作忙,应酬也多,很少在家做饭。 女儿上高中以后,时间紧张,白天在奶奶家吃中饭,晚上还要上晚晚自习,每天的晚饭都在家里吃,而且时间很紧,我开始学着做饭。 高中三年,也只是做一顿晚饭,我也经常出差,出差的时候爷俩也凑合瞎吃,女儿一直比较胖,估计和经常吃饭店饭有很多的关系。 女儿上大学之后,我们又恢复了不在家做饭的日子,一次体检之后我的血脂超标了,而且那段时间自己也很胖,且身体很不健康,就下决心减肥。 尝试每天上下午暴走,身体虚弱,每天走一圈大汗淋漓的。 迈开了腿,还得管住嘴,从此以后,戒了甜食,坚持在家做饭,非必要不去外面吃饭。 从此以后学着蒸馒头,花卷,自己擀面条,过去不会擀饺子皮,很快就学会了。 那个时候每天几乎是自己一个人吃饭,不再将就,每天早饭有菜有蛋有稀有干,其实一个人的饭花费不了多长时间,每天的工作依旧很忙,把时间安排好,锻炼吃饭两不误。 女儿工作之后,我也渐渐的回归家庭,不再做事情了,更加有时候琢磨健康又有营养的三餐,每次去看女儿她都能吃好而且体重不增加。 这几年姥爷的各种指标也不太好了,也开始一日三餐在家里吃饭,一个人的自由被打破了,两个人经常吃饭的时间不一致,喜欢的食物不一样,多数的时候会依着他做他喜欢吃的东西,有时候也做自己喜欢的。姥爷喜欢喝纯小米粥,前段时间肚子不舒服,想给他熬苹果小米粥,征求意见的时候说不想吃,这几天不征求意见了,天天熬一锅,他也就吃了。 这几年厨娘是365天午休日,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也是乐在其中。 无论厨娘的工作岗位在哪里,每天晚上都计划好第二天的伙食,这也是一个活跃脑子的事情,做食物的时候专心致志也对身心很好。 吃的人开心健康,就是厨娘最大的快乐,也是喜欢下厨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