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学自行车

海之歌

<p class="ql-block">3、学自行车</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的自行车都是那种带大梁的二八自行车,家里有辆破自行车就挺开心了,人没自行车高就学着骑,个太矮那就歪着身子在大梁下面蹬。看着别的小朋友学会骑,眼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家里来了个骑自行车的客人,客人进屋说话,经我娘同意推着就出去了,开始推不稳,后来慢慢的,一只脚放踏板上,另一只点地,小心翼翼的一下一下的练习,客人的自行车可不能摔坏喽。从那以后,别看到自行车,看到就想推推、练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家里买了辆破自行车,说是专门让我们学习用的。我都不知道我姐什么时候学会的,她学的快,我小胆总怕摔。我姐看着我总学不会着急,她在自行车后面扶着,我坐上面让我蹬,练了好多天,当时真觉得可笨了!我骑自行车,姐姐在后面跑,姐姐一停下我就摔,我姐说:“我跟着跑,手都没扶车子,跑一圏了你也不摔!我停下你就摔,想累死我呀?!”后来我姐就不管了,自己练吧!</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对姐姐的依赖,自己大胆的试了几次,克服了恐惧。开始了自己上下车,并能较长时间的骑行,即使不小心摔倒,也会爬起来再次挑战。终于有一天发现自己不再害怕,自行车变得轻盈灵活,完全能被我掌控,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  学会骑了,有空就去打麦场里一圈圈的骑,和我同岁的同村女孩问:“能驮动我不?” “能,上来吧!”我很自信的回答。她跑过来,抓着车后座一跳,“砰”一声倒地上了。吓我一跳,马上看她摔疼了吗。挺内向的一个小女孩,坐地上红着脸说:“我家的车后座是宽的那种,你这个太窄了。”对,已习惯了坐宽座的,换窄的了,用力的大小没拿捏好就摔了呗!有啥尴尬的,又没别人看见,没摔伤就挺幸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见面再聊起此事,忍不住哈哈大笑……</p> <p class="ql-block">  学自行车收获:恐惧只是内心的一种障碍,只要有勇气面对,就能战胜。摔倒是人生的常态,爬起来才是真正的勇气!每一次的摔倒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勇敢面对每次摔倒,用坚持和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