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会掺杂小郁闷

泠风思语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文图原创:高英 〔美篇号27824435〕</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过年的时候,让女儿分拣了一下自己带回家的书本,把不再用的书本放在收纳废品的袋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开学的时候,让住校的女儿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临走前提醒过她看看有无遗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料正月十六一早返校的女儿中午就打电话来说落下一本数学资料,她爸赶紧找,结果没找到,就网购了一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女儿又打电话来让找找家里有没有一本语文同步练习册,还好,我在废品袋里翻了几下就找到了,非常庆幸没把东西全倒出来找一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警示女儿,我跟她说不会把资料送学校去,若老师用这些资料布置作业的话自己想办法解决。另外,她爸买的那本数学资料花了五十多块钱,女儿要用自己的零花钱承担其中的三十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虽然有点郁闷但还是同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周五晚上,女儿回家住了一晚,这样就把落下的语文同步练习册和她爸新买的那本数学资料带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为从此万事大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料第二天中午,女儿打电话说她弄错了老师让用的数学资料,还得在家里找一找需要用的那本,没有的话还得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来我想等睡醒午觉下午精神好的时候再找这本资料,却心血来潮地想学学做事如风行的孩她爸,就立即找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了一阵儿没找到,这次索性把废品袋子里的书本都倒了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找到了女儿所说的那种黄皮带点蓝边的资料,不是语文就是政治,好容易看到本数学,还是选修一,不是女儿需要的选修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确定再也没有类似的资料后,我打电话告诉了女儿,要她承担全款重新购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痛快地答应了,说:“这是我应得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我麻利地下单网购了这本数学资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商家也很麻利地发了货,下单的第二天下午我就收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到新买的数学资料的这天晚上,我才乐于把倒出来的一地书本重新装进废品袋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动手收拾就瞥见了桌子上夹在几本书里的一本黄色带点蓝边的资料,想都没想就拽出来,拿在手里一看,我惊呆了——居然就是女儿让找的那本选修二数学资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拿起地上几本类似封皮的资料,里面果然有选修一的数学资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哪,之前在找资料书的时候,女儿需要的选修二和不需要的选修一的数学资料都曾经过我的手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恼人的是,这本选修二数学资料,居然还被我特意夹在了桌上的几本书中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是见鬼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的具体情形如何一点也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自己找的合理解释有两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我当时把需要的选修二数学资料找到了,就特意夹在了桌上的书本中间,却因又去查看另几本类似的资料而忘了,最后以为没找到,属于暂时性失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我当时因为先找到了选修一数学资料,发现不是要找的选修二数学资料,就随手放在一边,后来拿到选修二数学资料的时候没细看就误以为是那本随手放在一边的选修一,不知出于什么动机还随手把它夹到了桌上的书本中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是我的失误,怪不得其他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不算她爸买的那本资料,也是浪费了近四十五块钱——本来可以不花的钱花了就是浪费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沮丧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想想这几天找资料的事带来的心理反应也很有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女儿第一次打电话来说落下数学资料时,稍有不满,但只能在找不到的情形下同意再买一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女儿第二次打电话来说落下语文资料时,多了不满,因为在废品袋里很快找到,所以格外庆幸没有当废品卖掉,庆幸抵消了不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女儿第三次打电话来说弄错了数学资料还要再找时,没找到后不由郁闷,但“让孩子花钱买教训”的想法消解了这种郁闷,于是让女儿出全款网购资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可是,这本选修二数学资料居然在收到新买的资料后出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人真是不能违反自己的本性行事,假如我按最初的想法等睡醒午觉后再找,就大概率不会发生这种失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过半百,我给自己制订的一条生活原则就是“精神差时不做事情,状态差时不作决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何况雷厉风行不是我的做事风格,慢慢悠悠才是我的做事习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事已至此,只能接受现状,既然是我的失误,就不能让女儿全款负责,这钱还得算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期伊始,我还一再嘱咐女儿要注意细节注意细节的,平时还算细心的自己却也出现了因没注意好细节而带来的失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女儿落下了资料,还把本学期需要用的语数两本资料归类为废品,是因为这些资料上学期已经做了大半,她没想到新学期还要用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幸好既没有因女儿一再说落下资料生气又没有为此而训斥她,不然我可是羞愧难当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总会掺杂种种小郁闷,出现郁闷之事的时候,既要包容别人又要宽容自己——这世界上,哪有凡事都完美无缺的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资料的事,大过年的,就当破财免灾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想了之后,我就释然了,现在权当生活趣事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br></p><h5><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高英写于2024年3月5日,正月二十五,周二申时</span></h5><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blhcvg" target="_blank">或许2024年是个波动之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97so77" target="_blank">疫情这几年的个人变化</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kq8qq9" target="_blank">当正确的做法看上去并不那么正确</a></p> <h5><b>济南红叶谷</b></h5> <h5><font color="#9b9b9b">本文图系作者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