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会同艺校的那段缘分

记录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曾就读于会同艺校文学创作班,担任过该班首任班长。</p><p class="ql-block">​ 创办于1987年的会同艺校是一所立足培养文学及美术人才为宗旨、隶属于会同县文化局直管的公办高中,学制两年。</p><p class="ql-block"> 从部队退伍回家不久、文学之梦还没熄灭的我得知县里办了这么一所学校,便急不可待的从乡政府一临聘岗位辞职,揣着朋友资助的两百元现金到县城报了名,成了艺校文学班第一届、也是唯一的一届一名高一新生,23岁的我与一群十几岁的初中毕业生成了同学。</p><p class="ql-block"> 当老师得知我当过兵,打过仗,带过队伍,我又顺理成章的成了大伙的班长。 就是现在,同学们都还叫我老班长。</p><p class="ql-block"> 文学班班主任、主讲文学创作的老师叫梁波。梁老师后来做了会同县文化局局长,前些年从张家届国家电网领导岗位退休。不管当老师、从政,还是退休赋闲,梁老师一直笔耕不辍,在湖湘文学艺术的沃土中辛勤劳作,乐此不疲,为挖掘、整理、传播湘西文化、湖湘文明做出了极大贡献。</p><p class="ql-block"> 美术班班主任老师叫明亮,好像当时已是县文化馆馆长。还有一位美术老师叫杨木林,身材匀称,长相端庄,气质极好。</p><p class="ql-block"> 明老师后来也调离了会同,离开了文化战线,进了国土部门。退休后的他经营着几家公司,还有培训机构,现在的明老师是一位退而不休的成功企业家。</p><p class="ql-block"> 杨木林老师也离开了会同,进了怀化的最高学府——怀化学院,担任美术教授,是怀化美术届的领军人物之一。</p><p class="ql-block"> 1987年农历十一月初六,我从艺校到宝田楠木岩板头姐姐家看妈妈,妈妈却倒在了我的怀里,再也没能醒来……</p><p class="ql-block"> 妈妈走了,我的心被抽空了。</p><p class="ql-block"> 我选择了停学,在我就读艺校刚满一个月的时候,我成了学校的逃兵。</p><p class="ql-block"> 最终,我也成了一名文学逃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作者:梁云本</p><p class="ql-block">摄影:图片部分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编辑:梁云本</p> <p class="ql-block">湖南聚贤物业</p><p class="ql-block">——专注于物业管理与单位后勤服务</p><p class="ql-block"> 合作联络人:梁先生</p><p class="ql-block"> 联 系 电 话:13807451936</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