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儿子的成长故事之幼儿园

落霞(拒聊)

<p class="ql-block">  儿子第一次上幼儿园是在2003年的3月份,因为我和他爸都要上班,那段时间儿子就住在婆婆家,他的第一个幼儿园也是在那里上的。其实,那个时候他还不到入园年龄,但是因为我想让他提早习惯一下幼儿园的生活,就让婆婆和幼儿园的负责人说了说,提前让他入园了,儿子的适应能力还算不错,虽然比其它小朋友要小一些但学东西还是可以跟的上进度的,这一点也让我颇为心慰。</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时幼儿园的老师每周都会用一个专用的小本子,记录一下本周孩子在幼儿园里的学习情况,这个小方法让我感觉很不错,而且也很适合我,因为我每周只有周末才会去看儿子一次,也从来没有去接送过他,所以就和老师用这个小本子进行简单的交流,老师每次回复的也很认真负责,就当我正在为选择对了幼儿园而欣喜时,那一年的突发情况,不得不终止了这段美好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2003年,是一个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记忆的年份,因为那一年的春天“非典”疫情波及了全国,3月份入园的儿子因为疫情原因在4月中旬左右就放假在家了,欢乐的幼儿园时光就这样戛然而止了。</p> <p class="ql-block">  到9月份时,疫情早已悄然退去,我们也把他从婆婆家接了回来,送他去了离我们家不算远的一个幼儿园,从此便开始了我们独立带娃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那时倒班,所以每天和老公交替接送儿子,生活也因此而安排的相对比较规律。好在儿子的自理能力很强,我们的任务也不会很重。当时儿子不错的自理能力也得到了幼儿园老师的认可,曾有一位带他的老师和我说:“你家博翔的自理能力真的很强,我带过了这么多孩子,还是第一次见像他这样的”,后面还补充了一句“你可真省心”,听了这话我当然还是高兴的,但这其中的原因我也不大好意思说,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我比儿子“懒”!</p><p class="ql-block"> 儿子活泼开朗的性格也受到老师们的喜爱,每天送他去幼儿园,儿子都会欢天喜地的奔向他们那个负责生活的张老师,然后张老师和我向视一笑就抱着儿子进教室去了,把儿子放进教室以后然后再出来迎接其它的小朋友,但不会再抱其它小朋友进教室,这一点也算是儿子在张老师那里享有的一个特权吧!几乎每天如此。</p><p class="ql-block"> 儿子也很喜欢他们张老师,记得在他上小班时的那年春节假期里,有一天早晨一起床。他突然跑到我跟前,对我说他想给张老师打个电话拜个年,问我行不行,那时他还不满四岁,他的这一句话说出来,我当时竟然有点儿感动,我上前一把把他拥在怀里说当然可以了,可是你知道张老师的电话号码吗?他摊开小手,手心里是一张小小的纸条,上面应该是张老师自己给他写下的电话号码。原来他早有准备,我同意他打电话,儿子很开心,欢快的跑电话旁边去拨打号,电话通了,他竟然像一个小大人一样给张老师拜了年还聊了一会天儿,我就站在边上一边看他打电话一边看着他笑。</p> <p class="ql-block">  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第二个幼儿园大概上了一个半学期左右,就有几个家长又在附近联系了另外一家幼儿园,联系好了以后问我想不想也转过去,因为我们这几家的孩子一直玩的不错,她们还带我去看了看那个已经联系好了的幼儿园,去看了以后我也感觉还不错,于是在第二个月几个孩子就一起转到了第三家幼儿园。</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一星级的幼儿园,硬件设施不是很好,但老师们都很不错,儿子也很喜欢这里的老师,包括园长也是一个很用心人,每天会在园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整体氛围感觉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院长就是大家长。</p><p class="ql-block"> 院长人很好、心也很细,每每在流感盛行的季节里,还会用我们山西特有的办法每天在各个教室里“熏醋”进行杀菌,而且日常都会保持开窗通风,这些生活理念和我不谋而合,所以我和儿子一样也愈发喜欢这里了。</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发生过很多记忆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一件件一桩桩每一段经历都是一次成长!我很庆幸后来选择了这里,这里没有过多的那些不该在这个年龄段里让孩子们体会到的社会乱象,有的只是老师和孩子之间真诚的交流,批评或褒奖都完全源于孩子们自己真实的表现,这个很难得!即便有个别家长会带入一些高高低低的风气,但院长和老师也会一视同仁的对待,从不会趋高踩低,这让很多家长都感到欣慰,让孩子们在一个平和的环境里成长,比任可教育都来的珍贵,在这人生重要的几年里,孩子近乎生活在一个“一星级”的世外桃园里,在这里感知到的东西,其实才真正有益于他们今后身心的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  在这其间和小朋友的小摩擦时有发生、不认真听讲的小状时常会告到我这里、在班里的奇异趣事老师也会时常绘声绘色的讲给我听,总之,在这里的日常平淡却又有趣味,儿子在这里也是小烦恼伴着大开心一天天的度过了。</p><p class="ql-block"> 时间总是转瞬即逝,很快就到了毕业季的“六一”儿童节,这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园里每年都会搞一次“六一”联欢活动,儿子就成为这个幼儿园有史以来第一个学员主持人,往年的节日联欢都是由老师但任主持的。儿子这个小小的主持人也不负众望,整场联欢会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全体老师和家长的赞许,此时的我也看着格外的开心。</p><p class="ql-block"> 儿子毕业多年以后,这个我心里极其优秀的幼儿园也因公司改制而解散了,老师们都被分配到了公司其它各个部门,当时带儿子的刘老师分配到了后勤,在一次到我们院子里来收取采暖费时,见到了我和儿子,第一眼见到就感觉非常亲切,儿子也非常开心,但多多少少还有一点儿小孩子的小羞涩,刘老师看见儿子的样子开玩笑说,你不记得你上幼儿园的时候,中午睡觉时不搂着我的胳膊就不睡觉了,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儿子在那两年多的时间竟然还享有这样的“特权”,听完以后我们都笑了,儿子更是笑得转过了头去,我们一起笑着,笑着那一段曾经经历过的美好时光……</p>

幼儿园

儿子

老师

张老师

孩子

这里

小朋友

不错

一个

自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