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的行业传统教育体会》

二号软件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毛主席号召我们大家都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于是把很多年前去鞍钢调研时写的一篇随笔再发一次。鞍钢曾经是雷锋工作过的地方,那时雷锋很年轻,当然他现在仍然很年轻。</p><p class="ql-block"> 2024.3.5</p> <p class="ql-block">  原文:</p><p class="ql-block">  有几年没在大冬天往东北跑了。高铁G390 好像和我一样实在不喜欢京城的拥挤,刚过9点便一路撒欢,不到下午2点就到了鞍山,这里的天气没有想象的那么冷。</p><p class="ql-block"> 据说在市区南边有一座山峰形似马背上的鞍而得名鞍山。鞍山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钢铁工业城市,曾经来过鞍山多次,大多是到鞍钢办事,在我脑子里鞍山和鞍钢始终是一个概念。</p><p class="ql-block"> 鞍钢始建于1916年,比我前几天去的首钢还大了3岁,其前身是日伪时期的鞍山制铁所和昭和制钢所。 1948年鞍钢成立,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p> <p class="ql-block">  头回到鞍山应该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或九十年代初,记不太清了,也是到鞍钢办事,当时给我留下许多记忆。如鞍山曾经也和北京、上海等一样是直辖市,曾经有一部以鞍钢命名的“宪法”,雷锋在入伍之前在鞍钢工作过,鞍山市有一个非常令人怀旧的老物件城市有轨电车等等。之后每次到鞍钢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接受中国钢铁行业的传统教育。非常荣幸这次到了鞍山后,鞍钢的同志先安排我们去鞍钢集团展览馆参观,使得这回接受教育显得更加系统条理,值得认真学习体会,以下总结有三:</p><p class="ql-block"> 一、学习《鞍钢宪法》</p><p class="ql-block"> 1960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批转 《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把鞍钢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之为“鞍钢宪法”!鞍钢宪法的核心是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 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即“两参一改三结合”。</p> <p class="ql-block">  鞍钢宪法的初衷宗旨是强调在企业建立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使之成为扩大企业民主,吸引广大职工参加管理、监督行政,克服官僚主义的良好形式。当时,毛泽东把“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之为“鞍钢宪法”。当时与“鞍钢宪法”相对立的是苏联的“马钢宪法”(指以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联合工厂经验为代表的苏联一长制管理方法)。</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年龄人的父辈们可以说没有不知道鞍钢宪法的,可我们这一代人即便有谁知道也只是一个概念,而下一代人不要说鞍钢宪法,恐怕连“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也知之甚少,甚至闻所未闻。</p><p class="ql-block"> 后来鞍钢宪法的“两参一改三结合”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个叫罗伯特 • 托马斯的管理学教授推崇为毛泽东主义 “全面质量管理”和“团队合作”理论的精髓。 据说日本丰田管理模式即全面的质量管理和团队精神实际上就是毛泽东所倡导充分发挥劳动者个人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的鞍钢宪法精神。看来当今鞍钢宪法是被“中为洋用” 了。</p><p class="ql-block"> 细想想,鞍钢宪法的精神在新形势下如能继续贯彻,当下的国企,尤其是钢铁国企的很多方面又会是怎样一番情形?值得深思!</p><p class="ql-block"> 二、说说曾经的同行雷锋</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来鞍钢才知道雷锋曾经在鞍钢上过班,也就是说他曾经和我是同行, 当时他所在的部门是焦化厂。在鞍钢上了一年左右的班之后雷锋才去抚顺入伍当兵。 这件事除了一些鞍钢人之外,恐怕很少有人知道。雷锋同志做得很多好人好事的模范事迹大都在他入伍当兵之后。以前我也去过几次抚顺, 在那里雷锋生前事迹的记载宣传信息要比鞍山还多些。 鞍钢还有很多来自基层的知名新老模范人物,如现在的郭明义、李超和以前的孟泰、王崇仑等等。</p><p class="ql-block"> 虽说雷锋已经是一种精神,是某种做人的境界,但做为一个生动鲜活的人物雷锋在我眼里的形象始终都在变化,从和蔼可亲乐于奉献的雷锋叔叔到脾气好为人随和的哥哥,再从好动勤俭义气的兄弟到爱学好善乐施的小年青,直到现在已犹如一个乐呵呵笑眯眯憨态敦纯守素的大男孩, 但有一点始终没变,就是雷锋总给我一种非常阳光的感觉,即便论年龄现在的我算得上是当年雷锋的叔叔,却依旧有这种感觉,我喜欢阳光的人。</p> <p class="ql-block">  雷锋精神有很多内涵,如艰苦朴素, 勤恳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等等,我觉得充满正能量性情快乐阳光也应该是雷锋精神的一部分才是。</p><p class="ql-block"> 三、回忆鞍山的老物件</p><p class="ql-block"> 鞍山给我留下最生动的记忆是城市有轨电车。 在当时国内只有两个城市还保留着这种交通工具,除了鞍山,另一个是大连。以前到鞍山只要有机会一定要没事找事过把搭乘有轨电车的瘾。显得简陋破旧,咣铛咣铛,晃晃荡荡的有轨电车以前只是在那些反映解放前的老电影里看到过,老觉得这种交通工具另有一番都市风风情格调。每次在鞍山过有轨电车瘾的时候,总把自己幻想成电影里的某个角色, 好像那一刻自己回到了解放前。有轨电车在我心目中可以说是鞍山的标志。可惜, 这个标志十几年前就没了。</p><p class="ql-block"> 鞍山原来的有轨电车从太平村到长甸铺,起初是为了方便鞍钢职工上下班,后来归属于鞍山市公交公司管理,服务于全体市民。到了2003年,鞍山市有轨电车全部停运。之后再到鞍山能看到的只是几处没有拆除保留下来的轨道。</p> <p class="ql-block">  虽然现在大连还有有轨电车,但已被装饰的花里胡哨供游客观光游览所用,早已失去它实用性的原生态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近些年来,无论到哪个地方,哪个城市都能看到巨大的变化,可在这些变化中也能明显发觉失去了很多,如鞍山的有轨电车,首钢的厂东门等,而这些变化又非常同质化,无非是房子高了多了;街道宽了长了,路面车子密了堵了之外,让人很难看出每个城市之间有什么不同,有什么自身突出的特色。</p><p class="ql-block"> 鞍山鞍钢发展变化实在很大,所见所闻所感也实在很多,方方面面的体会感悟更是太多,只是时候不早了, 明天还要忙活一天,今天就总结到这里吧。</p><p class="ql-block"> 2016年11月28日鞍山</p>